【新頭殼】請國內休假卻遊埃及 環保署員工確診驚動立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23, AT 01:16 PM

環保署長張子敬。   圖:擷取自國會頻道環保署長張子敬。   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環委員會今(23日)上午因有環保署員工確診武漢肺炎,讓立委要求評估停止開會,雖經討論後,決議照常開會,但已驚動委員會立委,連召委劉建國都表示,要讓大家冷靜一下。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該員工因赴埃及旅遊而確診,請的卻是國內休假,事後將依規定懲處。

立法院上午邀請環保署進行專案報告。立委陳瑩指出,環保署有職員參加埃及團,事後該名員工還先返回署內辦公一天後,才被通知隔離。張子敬才坦言,該名員工已確診武漢肺炎,讓陳盈要求停止開會。

張子敬受訪說明,該名員工於3月4日至3月12日參加埃及旅遊團、3月13日進環保署辦公,之後為周休2日、3月15日該員工就被通知隔離,因此等於該員工上班一天後,就沒再進到環保署。

張子敬說,該名員工15日被通知隔離後,3月16日就要求當天坐在該確診員工附近的4名同仁居家或隔離辦公,而該名員工並發病、發燒症狀,即使確診應該也是輕症。張強調,該名確診員工是基層員工,不僅辦公室在一樓大廳後面,接觸的人不多,且辦公性質單純、連接觸同事都很少,今天也沒有出席立法院社福委員會。

張子敬也說明,從1月30日起,環保署就有對外來民眾體溫量測,3月2日則對全部人員量測,只開放一個出入口,每個電梯都有提供酒精、乾洗手,就容易觸摸的地方,每兩小時就有用酒精擦拭。

至於媒體問及,該名確診員工出國前有沒有報備?張子敬稱,該確診員工有請假,但沒註明要出國,請的是國內休假,之後會依規定坐行政懲處;只是,該確診員工當時出國的時候,國內還沒對埃及做旅遊警示,所以沒被限制,他們也是等該確診員工回來上班當天,主動坦承才知道他有出國,但該確診員工跟周邊同事上班都有戴口罩上班。

疾管署防疫陳姓醫師也背書稱,昨天接獲指示後,已對確診個案職場做風險評估,評估該個案跟職場同事互動少,本人與周遭同事都有配戴適當防護,且上班當天並不是發病狀態,而職場同事與個案並不算密切接觸,上班職場於上周也有做加強風險管理評估,因此目前評估該職場風險低且防治措施適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