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吳斯懷頻惹議 國民黨擬考核不分區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23, AT 10:18 AM

〔記者林良昇、詹士弘、林國賢/綜合報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書面質詢內容頻頻惹議,引發黨內不滿,連黨中央也切割。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昨表示,黨中央不排除要建立考核機制,讓不分區立委知道他們代表政黨,要謹言慎行。

地方盼黨中央約束 江:沒有特別違反黨紀 無法處分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南下雲林縣,拜會縣長張麗善及議長沈宗隆等人。地方反映,黨不分區立委表現令人失望,希望黨中央予以約束;江回應,部分不分區立委發言讓民眾覺得不當,但如果沒有特別違反黨紀,黨也無法處分。

吳斯懷書面質詢頻惹議,先前批評蔡總統挑釁中國,近期又稱共機繞台行為「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我國有顯著的挑釁意味」,引發各界撻伐,甚至黨中央都切割,稱吳的言論只能代表個人,不能代表黨中央。

王育敏昨表示,不分區立委是由政黨提名,希望立場和黨中央一致,最好可以幫國民黨整體加分,如果有些發言引發爭議,與黨中央的立場不一樣,黨中央也必須澄清,以免外界誤解,未來黨內會做更多溝通。她進一步指出,黨中央不排除建立一套考核機制,讓不分區立委知道他們代表政黨,要謹言慎行,也期許在國會有更好表現,問政品質與表現能有一定水準。

林為洲:講錯話的人要自己承擔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強調,黨團不會事先審查立委發言,講錯話的人必須要自己承擔,近期黨團已有提醒吳斯懷,也有對新科立委上課,或許也要與吳斯懷辦公室的人員溝通。

林為洲也說,書面質詢是在立院所有動作中最不重要的,急於表現,加上被各界用放大鏡檢視,吳斯懷更要謹慎,不要誤以為書面質詢寫越多越好,反而言多必失。對於考核機制,林為洲表示,尊重黨中央,但民意的反應不容易量化,很難有評判標準,目前只能提醒再提醒,各立委自己也要作改善。

前黨務人士表示,國民黨若真的要讓吳斯懷離開立院,只要由吳所屬的黨部提報停權以上的處分到黨中央,若程序完備,吳的不分區立委身分就可以取消;就算吳想透過法律救濟,以時代力量開除前立委高潞.以用的前例來看,國民黨勝算高;只是搞到這樣,會不好看。

前黨務人士也直言,考核機制恐怕會有些問題,畢竟若依質詢、出席數來看,吳斯懷或許是很認真的立委;而且質詢的內容該由誰評分?就算吳這次的發言不妥,在黨內甚至全台灣恐怕還是有一部分人支持。若依質詢內容來考核,會引發反彈。

對於吳斯懷頻惹議,地方人士促黨中央約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表示,部分不分區立委發言讓民眾覺得不當,但如果沒有特別違反黨紀,黨也無法處分。(資料照)對於吳斯懷頻惹議,地方人士促黨中央約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表示,部分不分區立委發言讓民眾覺得不當,但如果沒有特別違反黨紀,黨也無法處分。(資料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