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張宏林:防疫契機 --- 革除民代跑攤文化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13, AT 09:02 AM

民眾應該關注的是立委在議事殿堂的表現,讓他們回歸到常軌不跑攤。圖為示意,立法院公聽會。資料照片

台灣民代的一天,通常由上午的告別式開始,之後進行會議、協調會、記者會、公聽會及接受陳情請願等,中午接著與重要支持者與團體餐敘,下午繼續會議或處理各項拜會或者參與政論節目錄影,晚上則開始跑婚宴喜慶與滿足樁腳的各種聚會,一整天下來,接觸官員與民眾之廣泛與複雜交叉超過想像。

難怪有議員直指,如果自己染疫,將有5000民眾需要隔離!而這絕對不是不可能,目前各國都有政治人物與民代染病甚至病逝的消息傳出,如南韓國會舉辦的公聽會與會者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讓國會臨時關閉消毒,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內10多名內衛也被要求居家隔離,而暫時關閉消毒,都是史無前例。伊朗則是副總統、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外交部長、衛生部副部長、國會議員、前政治人物等都有確診,甚至死亡,且還在延燒。法國文化部長與兩位市長確診,英國衛生部長近期也傳出中鏢,且還曾與首相強生與數百人碰面。

立院運作藉機轉型

所以,政府官員與民代對自己的防疫保護絕對不能輕忽,如果參加千人活動是嚇人群聚,那麼面對一天接觸千人的民代與官員,怎會不恐怖?他們一旦染病或者為無症狀帶原者,將成為最危險的病毒傳染源!不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不會呼籲民代暫停「跑攤」。
目前中央與地方政府大多數單位已經啟動異地辦公、在家辦公等措施,立法院雖也加強部署,設立許多熱感應儀器來測量體溫,但是受限立法院辦公空間老舊,新冠病毒又莫名多變,立法院每天進出雖稱只有2000人,但是成員來自台灣各地,含括中央與地方機關官員及團體、百業,加上媒體記者,一旦爆發疫情後果不敢想像,日前立法院祕書處提到若是有立委或職員被隔離,立院會有限度停止部分會議,如有兩位立委確診,整個立法院區就不能使用,但希望透過視訊方式召開委員會與院會,只是技術與其他配套辦法還在構思,畢竟從未這樣做過,但這卻是一個轉型的好契機。
國家發展委員會曾經提報執行「智慧政府的現在與未來」專案,提及針對資料的分享及流通,政府除落實資料保護及相關管理措施外,也將透過數位轉型,建立靈活、機動及高效能政府;同時精進中央與地方政府公文運用及政府電子化服務,協調各部會積極推動智慧化政府,完成「智慧國家」的施政目標。國發會也在2015年公布「電子化會議作業規範」,推動會議資料少紙化之政策,並建立電子化會議之施行及管理機制,達成提升效率、節能減紙、節省公帑之行政管理目標;這些政策現在正是最好推行的時候。立法院也持續推動各項資料上網公開,也有不少立委主張推動國會「無紙化」,來減少公帑浪費,現在不做更待何時?
民代不跑攤,就不接地氣,不接地氣如何能勝選?過去罷免立委的理由居然是沒有在選區裡看到他?這種把立委當里長用的習慣,如果能夠藉由這次防疫而導正這個錯誤文化,那也算是因禍得福!

關注議場問政表現

立委的角色很重要,要制定國家法規、要嚴審中央政府2兆元與國營事業、非營業基金等共5兆元預算,要進行人事案同意審查,還必須監督各項政府政策,怎麼可能有時間去處理鄰里瑣事?當立委做里長的事情,那麼肯定就沒有人做立委的事情。民眾應該關注的是立委在議事殿堂的表現,讓他們回歸到常軌不跑攤!不僅保護您自己的安全,也保護國家制度的健康。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