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報】因防疫立委少跑攤 民團籲全民監督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12, AT 05:52 PM

公督盟在12日記者會上,呼籲民代因應疫情減少跑攤,民眾可透過新媒體持續監督國會。(Photo by 呂翔禾/台灣醒報)公督盟在12日記者會上,呼籲民代因應疫情減少跑攤,民眾可透過新媒體持續監督國會。(Photo by 呂翔禾/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因應防疫,民間呼籲立委少跑紅白場。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委因應疫情少跑應酬,回歸國會理性問政,希望民眾透過公督盟的指標,持續監督立委國會問政。執行長張宏林也強調,現在正是區域立委減少地方服務,回歸中央問政的好時機。

公督盟公布本會期評鑑立委的4大面向,第一是立委質詢的專業程度,可觀查資料準備是否充分與提出專業見解;第二是看立委的價值立場,再來是立委解決問題的能力,質詢是否能指出行政團隊的問題癥結點?最後也可以看立委的問政態度,是否涉及人身攻擊等,都是需要觀察的重點。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提到,因為疫情大家減少外出,不過也希望民眾在家,透過公督盟提供的4大面項、16項評鑑指標,用議事直播系統、國會頻道等方式,持續關心重大議題並監督立委問政。因為防疫,立法院成為政策中心,希望透過這次疫情,加強對國會的關注。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容提到,每位國會議員平均每個月至少花掉人民40萬,民眾除了關心防疫的7塊物流費外,也可以多花時間監督國會議員的表現,到底是認真做事,還是作秀刷存在感,透過網路及媒體都可以關心,因為這些不只反應立委本身,還有反應立委團隊的問題。

張宏林說,本屆立委有許多新黨團、新立委上任,配合這次新冠肺炎的危機,可以改變監督國會議員問政的方式,監督不會因為防疫而鬆懈。雖然地方需要選民聯絡,但為避免群聚活動造成感染,也是民意代表轉型的機會,少跑地方行程,減少許多應該是「里長」該做、立委不需做的事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