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公督盟面臨財務告急 籲全民監督作秀立委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12, AT 05:48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民代不要在外跑攤,民眾可在家觀察立委問政表現,觀察指標有「看立委問政專業、看立委價值立場、看問題解決能力、看問題態度與技巧」4大面向。(記者陳鈺馥攝)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民代不要在外跑攤,民眾可在家觀察立委問政表現,觀察指標有「看立委問政專業、看立委價值立場、看問題解決能力、看問題態度與技巧」4大面向。(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面臨財務告急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民代不要在外跑攤,民眾可在家觀察立委問政表現,觀察指標有「看立委問政專業、看立委價值立場、看問題解決能力、看問題態度與技巧」4大面向,可嚴格監督有哪些立委只會作秀、刷存在感,不把心思放在專業問政,卻嫌口罩運費7元太高。

「民代開會不跑攤、民眾駐家監督看!」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防疫期間還有很多民代在外「接地氣」跑攤,每天面對和接觸上百人民眾,若成為肺炎傳染媒介,影響將非常嚴重。

張宏林建議,立委應該在國會殿堂進行專業問政,而不是在外跑攤,問政質詢也是接地氣的表現。另外,行政部門有「異地辦公」的規劃,但立法院完全沒有,這是讓人比較擔心部分,希望民代不要再外跑攤了。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民代不應在外面跑攤,希望這個政治文化能藉此改善,以專業的國會問政,來取代跑紅白帖的文化,可能會是防疫期間意外的收穫。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今年選舉後正值武漢肺炎期間,許多NGO團體都面臨財務上困難,希望民眾能在這艱困時候幫忙度過難關。另外,每個立委平均每個月要花掉國庫40萬元,不要因為肺炎期間流行,而忽略了立委問政表現。

陳俐甫強調,與其討論口罩運費7塊錢,不如多花一分鐘來監督立委,要注意有哪些立委在不跑攤期間,只會在國會作秀、故意刷存在感、提出品質低落的提案,立委領薪水不會停止的,這些都需要持續監督。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提及,這屆立法院是全新局面,立法院長也是新手,還有一些新興黨團,現在蘇貞昌執政團隊行政非常強,但國會監督的能耐令人非常擔心。

他批評,還有立委提案要砍防疫預算的8成,更有立委嫌口罩運費7元太高,這些究竟是專業問政?或是「荒腔走板」的做秀演出,都必須受到全民檢驗。

此外,公督盟財委會召集人李三財表示,公督盟已面臨財務困難、薪水發不出來危機,公督盟長期經費來源仰賴民眾支持,目前已經告急,期待有更多小額捐款,100元也不嫌少,讓公督盟能持續穩健監督國會下去。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蕭督圜提及,公督盟長期以來協助社會監督國會,讓民眾更理解立委問政內容及出席率,這是公督盟十幾年間所扮演角色,期待社會能給公督盟更多支持。

公督盟召開「疫情民代開會不跑攤、民眾駐家監督看!捐款支援監督不中斷」記者會,呼籲立委們防疫不跑攤,國會議事表現才是核心。(記者王藝菘攝)公督盟召開「疫情民代開會不跑攤、民眾駐家監督看!捐款支援監督不中斷」記者會,呼籲立委們防疫不跑攤,國會議事表現才是核心。(記者王藝菘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