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時報】公督盟拜會朝野黨團 提國會改革訴求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2.27, AT 07:25 PM

2020-02-27 14:13:17  |  記者李仁龍台北報導 

圖:記者李仁龍攝

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開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7)日展開朝野黨團拜會之旅,提出國會頻道2.0等五大改革訴求,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等三個在野立院黨團都簽下承諾書;另民進黨立院黨團部份,則定下週一拜會。

二零零七年創立的公督盟,不僅常提出國會改革建言,且每屆每會期都會替各政黨立委問政表現打分數,雖難免因結果不符期待,被批評斷不公,預設政治立場,但在政壇上仍具一定影響力。

繼十九日拜會立院院長游錫(方方土),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中)、執行長張宏林(左)及理事長楊聰榮等人上午起先後到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及時力黨團拜會,由書記長蔣萬安(右)與黨團辦公室主任江桂芳接見。

公督盟提出國會頻道2.0、委員會專業化、完備人事同意權、預算在會期內審議完畢、助理立法等五大改革訴求,獲得國民黨團正面回應,並簽下承諾書。

吳鯤魯指出,目前國會頻道已經有兩億人次收看,許多海外遊子會藉此抒發鄉愁、理解國內公共事務,因此也希望透過國會頻道2.0,讓內容進一步充實,真正達成國會改革理想與目標。

張宏林表示,例如日前審查防疫紓困條例,雖然最後是表決通過行政院版,但在野黨版本或臨時動議,其實部份內容更勝行政院版,因此現行國會頻道仍應更為透明化,包括提前公布預審法案內容,讓外界能事先了解、比較,並提出評論,形成社會輿論壓力,最後版本內容一定更符合民意。

他也說,公督盟未來的目標,是強化國會頻道,甚至應比照客家電視台、原民電視台,成立國會電視台,才是人民的國會、專業的國會、透明的國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