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國是論壇可廢,但非議事效率低落主因!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0.02.25, AT 09:32 AM

國會第十屆於上週正式開議,關於「國是論壇」存廢,引起新國會一番討論。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成立13年來,持續推動國會改革,希望打造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因此,任何能夠兼顧委員監督職權與議事效率的主張,我們皆會支持與努力推動!
  
「國是論壇」有其歷史背景,從過去結果來看並非全然無意義,也僅佔每週1小時院會時間。但我們非常同意,現今大眾媒體或網路相對發達,早已不缺乏讓個別立委發表時政觀點的管道,的確無須再占用院會開議時段進行論壇。
  
也因其獨特性,發言一直都未列在公督盟的立委評鑑項目,然在未修法前,登記發言依然為委員之權力,公督盟不會也不宜進行扣分!
  
持平而論,「國是論壇」絕非立法院議事效率不彰的主要原因,立法院晚開議又不延會,平常不積極開會,總在最後才玩挑燈夜戰更是主因!這種「議事不過午」、「千案焦土表決」、「浮濫提案」、「跳針式發言」,以及「架空委員會決議的朝野協商」等國會亂象,更需要各政黨自律及朝野儘速提案,修正不合時宜的制度,才是根本解決之道!感謝委員的提醒指教,公督盟會持續努力促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