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召委選舉綠難全包 立院攻防強度變高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2.24, AT 11:55 AM

立法院將於三月二日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立法院將於三月二日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將於三月二日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不過民進黨團預估,雖然民進黨團握有六十一席絕對多數,但國民黨席次成長,再加上難與時代力量民眾黨等小黨合作,民進黨團評估很難再如上一屆召委「兩席全拿」,未來立法院攻防強度也會變高。

立法院共有八個常設委員會,各委員會各設有兩席召委,由於召委握有排案權,也有要求各部會首長列席備詢的權力,因此各黨團都希望爭取召委席次,免得「攻防主動權」落到政敵手中。

民進黨在上一屆立法院拿下六十八席,大幅勝過國民黨的卅五席,因此民進黨在特定委員會囊括兩席召委成為常態,以上會期為例,包括司法及外交國防委員會都是民進黨兩席召委全包,國民黨在重大事件發生時,連排案權都沒有。

這次國民黨小幅成長三席至卅八席,不過再加上無黨籍的高金素梅及傅崐萁,合計達四十席,在各委員會分布將更平均。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會力求周延圓滿,盼每個黨團成員都能分配到合適的委員會,發揮專業。

目前熱門委員會已經在各黨團搶破頭,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黨團成員對交通、經濟、衛環等三個委員會都報名額滿,因此將透過抽籤決定,當然希望能夠先協調。

國民黨團方面,包括經濟、交通、財政、外交及國防等四個委員會已經超額;依照黨團採取制度,各委員會席次先留三分之二給資深立委,剩下則由非資深立委認領,等席次確認後再開始協調,協調不成就抽籤。

林為洲也表示,新會期優先法案已經出爐,防疫當前,衛環委員會將是重中之重,黨團盼爭取席次極大化,最好能在每個委員會都拿下召委席次,以利後續排案主導權。

財政委員會則由兩位具財經專業的不分區曾銘宗、李貴敏競爭;加入國民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則有意到交通委員會爭取花蓮交通建設;無盟立委高金素梅則續留教育文化委員會,未來可望與國民黨合作召委選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