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疫情影響民眾捐款 公督盟面臨斷炊危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2.15, AT 07:39 PM

【民視即時新聞】武漢肺炎疫情連帶公民團體都被影響。因為民眾擔心經濟變差,捐款變得保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因此面臨斷炊危機,目前只剩20萬經費,但本來一個月連辦公室租金、人事跟各項營運費就要70萬。公督盟喊話希望關心政治的公民踴躍捐款,別讓監督力量消失,剛當選的立委就開始打混摸魚。

把新科立委的資料夾上架,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除了準備認真監督第十屆新國會,也做好報告網頁,詳實記錄第九屆立委出席率、質詢率、法案參與率等評分。不過網頁首頁卻驚見「紅色警戒、公督盟三月斷炊」的標語。原來公督盟從去年選舉前到這一波武漢肺炎,收到的捐款都寥寥可數。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武漢肺炎的疫情爆發之後,的確也產生了大家在整個經濟的緊縮,最快的影響到的,當然就是公民團體的一些募款,所以在我們在今年來講,整個募款的部分到目前為止,都可能在三月份我們薪資可能會用完,所以這個是我們蠻緊張的部分。」公督盟一年募得的經費平均只有800萬,每個月從辦公室租金、人事費、網頁維護等等至少就要70萬。本來以為選後民眾會把本來捐給政黨的錢轉捐過來,沒想到遇上武漢肺炎,大家省錢不敢捐,讓公督盟戶頭裡只剩20萬不到。再不喊告急,都不知道接下來怎麼營運。

張宏林表示:「立法院一年的預算大概是40億左右,公督盟大概我們過去籌到的預算,一年大概是800萬,事實上只有立法院的1/500的預算,是非常地少,我們現在只是沒想到說,連要去募得這1/500的800萬,都有點辛苦。」

從2007年創立以來,公督盟每個立院會期都刊出評鑑報告,讓選民自行淘汰不適任立委,自認做出不少成績。

張宏林表示:「我們當然逼迫立法院,從兼職的心態變專職的心態,因為從公督盟剛成立的時候,立法院的開會每天只有兩三個小時左右,到我們現在大概提升到四五個小時,那質詢率也從原來的44%到將近90%。」

公督盟希望民眾踴躍捐款,幫助他們度過斷炊危機,以免監督民代的力量中斷,當選的立委又開始打混摸魚。

(民視新聞/周寧、陳威余台北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