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武漢肺炎》行政院紓困方案 邱顯智促「錢花在刀口上」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2.15, AT 12:14 PM

立院時力總召邱顯智對行政院紓困方案表達看法。(記者吳書緯翻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後,拍板424億紓困經費,涵蓋觀光、內需、農業,也將發放20億元的「振興抵用券」刺激消費。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晚表示,對於紓困措施和未來可能制定的紓困條例表達正面肯定,但更關心「錢有沒有花在刀口上」並讓最需要的產業與勞工獲得相應的補助。

邱顯智今晚在臉書發表對於行政院提出紓困草案以及「振興抵用券」的看法,他表示在紓困條例提出來之前,已經有許多勞工成為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第一波犧牲者,日前已傳出知名百貨公司要裁員三成員工、華航各級主管減薪10%,未來各企業裁員或是減薪的消息會陸續傳出。

邱顯智呼籲勞動部要對遭到減薪、無薪假甚至資遣的勞工,有專案式的相應作為。對於有困難的企業給予輔導和補償,但假借紓困而侵害勞工權益的,也要依法辦理,針對受資遣的勞工,也要確保勞工能即時取得資遣費和失業給付。

邱顯智批評在今天行政院提出的紓困措施,沒有提到本次武漢肺炎所衍生的「防疫照顧假」的配套措施,讓防疫照顧假對於勞工來說依舊是看的到、吃不到的東西,他重申不能讓勞工承擔防疫的基本風險,防疫假的補償工資可以考慮用基本工作做為基準。

邱顯智認為「振興消費券」抵用的方式、預期的直接成效與間接成效、適用的行業與範圍,經濟部務必提出完整的評估規劃,方能促進就業與振興產業,不能淪為煙火式的振興政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