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新國會/朝野競合》國民黨︰支持在野聯盟 民眾黨、時力︰看議題看法案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2.03, AT 12:40 PM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資料照)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資料照)

〔記者陳昀、吳書緯、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都在立法院長選舉支持民進黨立委游錫堃,並自推人選角逐副院長展現態度。對於未來的在野角色,兩個黨團都強調未來是「看議題、看法案」來和朝野合作,但時力直言,和國民黨的合作看來比較困難。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受訪時指出,民眾黨團一致決議支持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是因為游正面呼應「選舉年齡下修」等訴求,而國民黨團未做出任何回應,但未來與其他政黨合作的重點仍在於議題、法案,只要其他黨團願意支持民眾黨團主張,政黨不排斥與朝野各政黨合作。

民眾黨人士也提到,目前計畫未來每週召開「黨政會議」,邀請黨主席柯文哲到立院黨團召開便當會,與柯共同推動民眾黨理念。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未來時代力量會以「看議題、看法案」的角色來與朝野各黨進行合作,時力在各種議題的主張非常明確,假設有其他黨團在法案上支持時力,願意合作的話都非常歡迎。

 

立場相反 時力︰與國民黨合作較困難

邱顯智也坦言,未來與國民黨的合作看起來會比較困難,因為國民黨在主權、婚姻平權、勞動等議題,都與時代力量持相反立場。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對在野黨的合作基本上持開放態度,支持在野聯盟的概念,才能讓國會監督的功能發揮,力量比較大,應會採議題取向。

林為洲坦言,與時力在政治光譜上距離比較遠,能合作的議題比較少,但不是完全沒有合作的機會;反之,民眾黨主打務實解決問題、理性問政,監督財政紀律、行政效率,與國民黨希望監督的方向一致,民眾黨比較沒有統獨等太政治性的議題,合作機會就會大一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