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張宏林:國會改革第一箭 國家預算不延宕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1.31, AT 09:10 AM

人民期待國會準時通過預算審議,不代表就可以接受為了交差而草率敷衍的通過預算。示意圖。資料照片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立法院第九屆的朝野委員,在去年為了拼選舉提早於12月18日休會,在今年選舉後,看似很有誠意的繼續回立院召開臨時會,拼審民國109年度中央政府2兆1021億元的總預算案,最後以小刪246億元(佔總預算1.17%)落幕,立委們開心完成最後任務,和諧的祝賀與送別合影。但第九屆立委預算真的都審完了嗎?答案當然是沒有!今年109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與各項非營業基金,共約5兆元的預算,現在其實還躺在立法院,只能等著明天報到的第十屆新國會來審查。

依照《預算法》第51條規定,「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並於會計年度開始15日前由總統公布之」。也就是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早該在去年11月底前,立法院就該三讀通過,所以其實是延宕了51天,但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立法院對我國5兆元左右的國營事業與非營業基金等預算審查,自民國86年以來,不僅同樣沒有準時審查完成,拖延狀況更是日益嚴重!

以最近8年來看,102年國營事業預算最狂,至今未過,已經延宕2200多天(且永遠不會過,紀錄會不斷累加),103年則是在104年1月13日通過,延宕409天(該年度都已經過完才通過預算),104年則是在104年6月15日通過,延宕197天。105年則是在105年12月30日通過,延宕396天(給一天執行預算)。106年則是在106年11月21日通過,延宕356天,107年則是在107年12月7日通過,延宕372天,108年則是在108年11月8日通過,延宕343天,109年則要交給第十屆新國會處理,依照上述紀錄,委員能在本屆第一會期5月底休會前通過,就可以舉國歡騰,慶祝國會「正常」表現了。

大家一定好奇,為什麼國營事業預算延宕甚至沒通過,國家也不會倒?原因是我們的《預算法》架空立法院(真的是橡皮圖章),開了一個後門,第54條規定,支出部分除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計畫,須俟本年度預算完成審議程序後始得動,其餘幾乎都照前一年度的常態預算動支,等到立法院最後通過刪減也沒用,因為錢都已經花用了!立法院不過最好,大家薪水照樣領,立委也沒有準時通過的壓力。

但預算沿用事小,其中許多新興計畫,不乏是國家重要重點工作,立法院拖了半年一年才通過,這可能嚴重造成國家競爭力的衰減,錯失商機,如果是公共安全的提升新計畫,更會造成財務與生命損失,這是何其嚴重事情!怎麼能愛審不審?朝野政黨選舉時都喜歡高喊拼經濟,但請少講口號,先從準時通過預算開始吧!

國家預算審議的延宕,有許多的原因,除了行政部門與國會自己不重視與認真思考預算審查改進外,國會立委減半,常設委員會縮減成8個,委員審議的預算變多,加上雙召委制度,預算審查時程難以協調,在野召委也容易不積極排審。而最大原因,當然還是立委在每年2至5月底及9至12月底的寶貴法定會期時間,要分出大半時間繼續跑選區做選民服務,還要上政論節目露臉,一天只能開4小時的會議,請問預算怎會準時通過?

民眾如果不要求會期時間,立委要「全職」待在立法院,而老是把負責法案制定、預算審議、人事審查與行政監督的立委當天天要看見身影的里長用,就不要怪為何恐龍法條都沒人修改與預算的連年延宕。當然,人民期待國會準時通過預算審議,不代表就可以接受為了交差而草率敷衍的通過預算。期待新國會能夠把預算審議延宕問題,當作優先解決的國會改革項目之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