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感性告別 蘇嘉全︰立院改革不會停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1.21, AT 10:43 AM

即將卸任的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在主席台發表「畢業演說」,並接受立委獻花。(記者簡榮豐攝)即將卸任的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在主席台發表「畢業演說」,並接受立委獻花。(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一○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第九屆立委任期也進入倒數,許多即將卸任的立委在會議尾聲紛上台發表「畢業演說」;即將卸任的院長蘇嘉全也在主席台感性作結,感謝大家同心協力,積極推動各項國會改革、行政革新工作,並推動國會透明化,重建人民對立法院的信心。

 

尤美女︰仍有未竟之業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八年內歷經在野與執政,歷經洪仲丘事件、狂飆的太陽花學運與三溫暖式的同婚合法化歷程,有歡笑有淚痕。即使經歷兩屆任期,仍有許多未竟之業,諸如跨國同婚、收養子女、人工生殖、通姦除罪化、國民參與審判、社會團體法、集會遊行法、難民法等等。但歷史就是這樣一棒接一棒創造出來,期待留任、新任立委一同繼續努力。

 

李俊俋︰盼多政策辯論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立法院是多元社會的縮影,也是合議制的地方,有不同的意見,最後需要大家共同來決定,如何好好的相處,經過政策辯論找出最大共通點、妥協點,這是立法院的責任。他感嘆「立法院花太多時間在抗爭,缺少時間在政策辯論」,有待新的生力軍來共同努力,也期待有更好、更能夠表達民意的立法院,這才是人民之福。

 

林麗蟬︰希望關注新住民

 

我國第一位新住民立委、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請託即將上任的第十屆立委,新住民的權益需要大家支持,新住民仍有許多議題需要處理,立法院不能因為她的離開就忽略新住民,立法院需要有新住民的聲音。

 

吳志揚︰司法應該辦大案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呼籲國會要自重,拒絕當橡皮圖章,國會是屬於人民的;他也表示,司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幾年後不要再聽到「辦藍不辦綠」或「辦綠不辦藍」的傳聞,司法應該主動辦幾個「轟轟烈烈」的大案才能大快人心。身兼中華職棒會長的他也在演說結尾呼籲大家多多關心中華職棒、支持台灣隊。

蘇嘉全感性作結說,這四年來大家同心協力,積極推動各項國會改革、行政革新的工作,立法院就像一個大型的機器,有各種齒輪緊密合作才能夠順利進行。雖然有些立委將會離開崗位,但立法院的改革不會停止,留任的立委與新進同仁仍會努力,讓這個台灣最高民意殿堂,為國家帶來更快速前進的力量。

蘇嘉全說,回顧這四年,立院一起推動國會透明化,藉由國會頻道的設置,重建人民對立院的信心,為台灣的民主提升,奠定長遠發展的基礎;雖然即將離開這個崗位,但是他相信立院的改革不會停止,將完成更多人民託付的任務。

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總預算案,即將卸任的立委在議場合影留念。(記者簡榮豐攝)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總預算案,即將卸任的立委在議場合影留念。 (記者簡榮豐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