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民眾黨立家規 立委連兩會期被列觀察名單就開除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1.20, AT 09:55 AM

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在2020大選異軍突起,首次組黨參選就拿下五席,成為下屆國會中第三大黨。民眾黨今(18)日公督盟為5名準立委上課,秘書長張哲揚表示,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未來適不適任,有三規定來判斷,一是連續兩個會期遭公督盟評鑑為觀察名單,二是重大人事案違反黨團決議,第三是重大法案若違反黨團的決議三次,就是不適格,將被剔除。

張哲揚公布民眾黨三項家規,未來將以3標準判定不分區立委是否適任。第一是若連續兩會期遭公督盟列為觀察名單,就會開除。張哲揚說明,第一會期因不熟悉運作可能出錯,但第二會期就要趕快進入狀況,才會訂下此規定。此外,重大人事案違反黨團決議,以及重大法案若違反黨團的決議3次,也會被開除,張哲揚表示,黨團會定義何為重大法案。

這三點也是當初所有列不分區名單候選人同意,並寫切結書。因民眾黨沒有參與立法院的實際運作,沒有標準,而公督盟是公開的機構,才採用公督盟的評鑑。

張哲揚說,「訂這規定,是約束我們的立法委員」,再者也是對立委要求,「希望立委到立法院,能夠莫忘初衷,保持從政的初心,不要被汙染,跟黨的價值不一樣」。

民眾黨不分去當選人賴香伶則表示,民眾黨的黨意是公開、透明,以及紀律、財政效能,進到國會,在黨團裡面,對於從政黨的黨員要求紀律服從,這是第一個大家形成共同認可的精神。她認為這樣的要求,或者是公督盟的評鑑,都代表了民眾黨期待自己是新政治的力量,要發揮團隊的精神、合作的精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