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民眾黨訂超狂「家規」 立委連兩會期評鑑不佳即開除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1.18, AT 09:50 PM

台灣民眾黨在本次大選中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將以第三大黨之姿進軍國會,而為擦亮民眾黨招牌、讓大家耳目一新,黨內已訂定超嚴格「家規」,據了解,除了不得違背黨意外,最特別是該黨立委若連兩會期遭公督盟列入觀察名單,將開除黨籍,而因其皆為不分區立委,沒了黨籍也將喪失立委資格。

民眾黨人士透露,黨中央近期請5名準立委簽字,只要符合3條件就會遭黨開除,其中最特別就是依據公督盟評鑑結果決定立委去留;由於民眾黨是新成立的政黨,為有不一樣的表現,必須有更嚴格的家規,且5名準立委都已簽字,未來所有法案、人事案,黨內會先進行討論,若達成決議將嚴格執行。

民眾黨秘書長張哲揚坦言,目前相關規定共有3條,簽字者除5立委外還有一些黨內人士,而民眾黨立委若遭公督盟連續兩會期列入觀察名單,將直接開除黨籍;此外,在重大人事案如立法院長、副院長投票,若黨內取得共識即不得跑票,只要違反1次,就要打包走人。

最後一項規定則是針對重大法案,張哲揚說,黨團會先開會決定哪些屬重大法案,並針對法案做出贊成、反對的意見,若委員超過2次違背黨意將遭黨開除;他並以《同婚法》為例,假設民眾黨決定投贊成票(假設情形非民眾黨目前主張),如有委員以基督徒立場、持反對意見,也會被視為違背黨意。

目前民眾黨5名立委分別是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與蔡壁如,黨團總召為賴香伶,未來將負責政黨協商;張其祿為副總召,負責組織政策小組;幹事長為高虹安,將來會協助黨團建置與運作配置;邱臣遠具台商身分,負責和民間社團力量接軌;蔡壁如則處理黨內事務,並建立人才庫。(陳思豪/台北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