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監委陳師孟請辭 高涌誠接手法官約詢案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1.18, AT 09:39 PM

監委陳師孟請辭,他的法官約詢案,按規定會由監委高涌誠接手,今日高涌誠證實這件事,也強調支持陳師孟做YouTuber,持續監督司法。陳師孟會工作到月底並於下星期二召開記者會。
 

知名的法學者顏厥安,18日在一場討論司法權和監察權、如何制衡彼此緊張關係的座談會上,聲援支持監委陳師孟監督司法權。他是約詢法官案中,陳師孟原本要諮詢的法學者,顏厥安認為,就法論法,監察院本來就有權力彈劾、糾正公務員,重點在分際,可是法官集體連署的行為確實有爭議。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說:「既然有權力分立這個制度,就是表示說要針對腐敗的現象做一個防範,你可以想像公務員、警察、軍人集體連署,這個蠻不好的但是法官卻做了這樣的事情,所以我反而覺得這一點是值得注意的。」


公民團體則認為,有恐龍法官,也要重視監委帶有政治色彩的問題,而監察權對於司法權的制衡,要適當發揮,可是憲法界線在哪裡,卻始終不清。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我們今天在質疑有沒有政治法官、或恐龍法官,回過頭來講,我們同樣當然也會監督有沒有政治監委、有沒有這種打手監委,我覺得本來就應該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檢視。」

而陳師孟一旦請辭,法官約詢案,依規定將由監委高涌誠接手。高涌誠18日則到場聆聽座談,除了證實將接手約詢案,希望在7月底任期前,調查出結果,也強調表示支持陳師孟未來可以透過自媒體,持續監督司法。監委高涌誠說:「我相信他對司法有他的期待在,或許這一些法官、檢察官對他嚴詞批評,可是從換一個角度想這個是愛之深責之切啦。」

由於陳師孟辭意甚堅,已經開始打包,據了解,他將擔任監委至1月底,而下周二還會針對拆除中山橋爭議等兩個調查案,舉行記者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