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救「票」房 學者︰應政黨合作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1.13, AT 09:11 AM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記者塗建榮攝)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記者塗建榮攝)

2020-01-13 05:30: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二○二○大選落幕後,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仍維持單獨過半優勢,不過整體席次較上屆減少,政黨票並大幅下滑;專家學者認為,這顯示民眾對民進黨在內政、經濟、社會等施政上,仍不完全滿意,相較之下,總統蔡英文擁有更廣泛的政治支持,應奠基於此,進行更多政黨之間的合作。

 

民進黨施政 人民不滿意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分析指出,蔡總統的得票率是近五十八%,但民進黨政黨票是近卅四%,兩者有落差的最重要原因,是台灣在面對中國危機之下,多數國人有團結對外、捍衛台灣主權的團結意識,進而支持蔡總統連任,但在內政、經濟、社會政策上,仍有改善空間。

賴也表示,就選舉策略來說,從民進黨的角度會認為是被小黨分票,但其不分區立委排在十三到十八名的邊緣名單,比較缺乏社會普遍支持的亮點,在尋求選民支持時,失去號召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就第九屆立委的表現,對民進黨國會改革法案還算正面肯定,但卻遇到一個問題,民進黨在完全執政後,因擁有過半優勢,反而疏忽他們在人數少時,比較擅長的溝通、遊說,對民眾清楚說明政策,讓民眾了解為何要通過這些法案,難免被扣上多數暴力的批判。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指出,從選舉結果可知,蔡總統對於國家大政的能力,是受到人民肯定的,但在內政上,顯然必須要和在野黨有更多的對話、協商,怎麼樣逐步完成台灣進一步的內政改革。

曾建元說,民進黨若利用席次優勢強推政策,將面臨國民黨和第三勢力聯合抵制,蔡總統應善用其民主總統的正當性,創造前總統李登輝時期相當成功的「寧靜革命」,創造國是會議、國家發展會議等機制平台,讓具代表性的社會力量進入國家決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