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第一波簽署公布 破百位參選人表態不兼營利職 杜絕不法關說、人頭助理!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2.27, AT 11:30 AM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

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狀況、下載 (點選前往)

 

  距離2020立委選舉不到15天,選戰打得如火如荼,但遲遲未有系統地將焦點放在立委表現及國會改革政見上,使選民對於候選人資訊也看得糊里糊塗!有鑑於此,公督盟在本次立委選舉中力推「政治消費者運動」主動揭露現任立委表現,並發起民間版的選舉公報及國會政黨電視辯論會,目的就是希望民眾能成為負責任的政治消費者,選出優秀且專業的立法委員進入國會,為民服務!

百位立委參選人表態不兼營利職、杜絕不法關說、人頭助理!

  立法院在第九屆議事全程轉播後,仍有許多問題懸而未決,故公督盟在本次選舉重新擬定「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要求立委參選人在選前即應有具體的表態!希望革除長久的立法院陋習,包含最為民眾所詬病的黑金政治、不法關說、人頭助理,以及立委兼營利職所產生的利益衝突問題!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指出:「第十屆改革承諾書是公督盟第三次推出,繼過往承諾書的推動帶來國會議事透明、黨團協商公開等具體成效後,本次將承諾書更新後再次推出,主要針對立法委員利益迴避、推動文明國會、促進公益(義)法案、積極參與委員會審查會議、完備人事同意權審查程序、如期審查國家預算、落實遊說登記、落實國會聽證調查權、禁止兼任營利單位職務、國會圖書館的透明、促成國會助理專法、完善公費選舉制度配套、選舉制度的修正以及提出權責相符的憲政修改方向。」

  吳理事長特別說明:「遊說行為的登記由於罰則的不明確,使陽光法案的目的無法被實踐,始終不能夠得到行為人的尊重!而國會的聽證調查權,也在長期推動過程中因為在野與執政的角色互換而被輕輕帶過,若第十屆新國會在政黨組成上產生新的面貌,或許能夠為改革創造新的契機。而在國會助理專法以及國會圖書館的開放議題上,應該都是在民主深化的過程中必定要前進的方向,另外提到公費選舉制度的修正,則必須要有完整的配套,而不僅只利於大黨而虧了小黨,與多元利益代表的價值相互衝突。最後提到公督盟一直以來都主張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惟在實際運行上確實相當困難,本次承諾書鼓勵立委積極努力地提出,去思考如何能夠更公平,並在多元利益的價值上能有更好的呈現!」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指出:「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起跑至今,共累積10個政黨,依政黨名排序分別為:中國國民黨(1人)、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14人)、台灣民眾黨(45人)、台灣基進(9人)、民主進步黨(17人)、合一行動聯盟(2人)、時代力量(16人)、國會政黨聯盟(10人)、勞動黨(2人)、綠黨(6人)、無黨籍(3人),高達125位立委參選人表態不兼營利職、力推聽證調查權!並承諾落實遊說行為登記,杜絕黑金政治與不法關說…等積弊沉痾,關於主動揭露公費助理任用名單,杜絕人頭助理等議題,皆有清楚的白紙黑字表示其態度與立場!」

  田副執行長特別強調:「第十屆的國會改革承諾強調的不僅只在議事透明,更強調行為的透明!第九屆至昨日公開登記的遊說案件僅有42案,如同理事長所述,使遊說登記淪為笑話,過去的國會正因貪汙、不法為人詬病,立委不應在監督行政單位的同時,忘了自己應該做的利益迴避,故營利事業的兼職也應該被禁止!立委一個月薪資19萬8 千元、每年所費公費助理及各項辦公室行政費用皆為民脂民膏,呼籲選民仔細檢證候選人的承諾書內容,同時期待新國會能夠展現不同的樣貌及文化!」

公督盟推「國會改革承諾書」 共同推動多項國會改革

  公督盟早在立法院第七屆期時,便積極推動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促成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的上線;第八屆立委選舉後,亦再次推出「第八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延續至第九屆立委選舉前,公督盟再次起草「第九屆國會改革承諾書」,不僅促使過往認為是黑箱的黨團協商之透明化,會議過程全程轉播,同時也促成國會頻道的定頻設置!無異於使國會透明化的進程向前推進一大步!

  惟當前的國會仍有許多亂象陋習尚待解決,包括長年累積的國營事業預算審查延宕、國會衝突、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的立法,皆是長久討論卻遲遲未能夠被解決的!公督盟秉持「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價值,加入立法委員應恪遵利益迴避原則、推動各項公益法案、落實委員會專業化、完備人事同意權審查程序、落實遊說行為登記、修法規定立委不得兼任營利單位職務、開放國會圖書館供一般民眾閱覽、積極促成國會助理專法、主動揭露公費助理任用名單、保障民眾參政權之措施、提出憲政改革方案、降低選舉投票年齡…等項目。

  其中,完備人事同意權審查程序即是完善立委職權行使的相關規範,透過強化國會人事同意權運作之嚴謹性,避免再次發生本屆議案多數淪為之政黨惡鬥,卻未實質討論之詭異現象,另外,遊說行為的登記亦必須被真正落實,有效杜絕黑金政治與不法關說!

  公督盟長期關注立法院助理有關議題,期盼立委們能夠建立一套法制,使助理權利義務被完整保障,同時應在合於現行法規之下,公布公費助理名單,杜絕人頭助理,讓全民共同監督檢視!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補充:「人民長期以來對於國會的信任程度相當的低,這是眾所皆知的事,而若要取信於民,立委須避免讓人民有瓜田李下的顧慮,應攤開資訊讓全民檢視,包括公費助理聘用的公開,皆為改革的方向,才真正是人民的國會,在此呼籲選民,若您發現自己所在選區立委尚未做出具體承諾,請至公督盟官網載下承諾書,要求所屬區域立委來簽署,做出具體承諾!」

  公督盟再次強烈呼籲立委參選人共同來簽署「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立委應對選民負責,在選前即應有具體的許諾,第十屆新國會必定要開啟新的局面,舊時代的陋習不能再留,預算延宕、代按表決器、公器私用等問題不該積非成是!

公督盟推「政治消費者運動」改革立場不再閃爍其詞!

  國會改革承諾書上留有同意、部分同意或是不同意的選項,公督盟並非要求立委全數承諾,而是希望立委能夠透過簽署同意書,讓選民更直接地了解候選人對改革議題的態度,作為投票抉擇之參考!

  本次承諾書的簽署狀況,除了首波公布外,公督盟將持續彙整承諾書簽署狀況,更新在公督盟新版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上。公督盟再次強調投票前也應如同購買食品一般,仔細檢視商品的製造日期、有效日期、成份、熱量、製造商、口碑與評價,公督盟希望民眾從選前開始監督每位候選人的過往表現,作為投票抉擇之主要參考!

  呼籲選民檢視現任立委時能夠參考公督盟的全新官網,檢視挑戰者則參考奧立委指標以及承諾書之簽署狀況!在2020選舉成為負責任的政治消費者。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

 

出席來賓:

吳鯤魯(公督盟理事長)

田君陽(公督盟副執行長)

甘順基(公督盟政策部主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