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立院排審老農津貼條例喊卡 綠委:以農保處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2.10, AT 09:45 AM

立法院週三原訂排審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法,有民進黨立委提案將津貼提高至8000元,但議程突取消。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今天說,現在修法會被批評政策買票,不如用永續性的農保處理。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原訂週三下午排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但今天查看立法院會議預報網頁時發現,週三下午的議程已取消。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等人提案,擬參照勞保年金年資給付率1.55%,將老農津貼「基底」墊高,以制度性計算加上農保及年資給付率,讓現行每月津貼數基底由新台幣7256元提高至7849元,再依物價調整後,希望能自民國109年起,每位老農月津貼從現行7557元增至8175元。初估有59萬老農受惠,增加40多億元預算由中央全額負擔。

當時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曾回應,行政院依照現行法規發放老農津貼,明年不會將老農津貼加碼至8000元,但政府照顧農民的立場不會改變。立委若欲修改,尊重立法院審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晚間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上週才知道陳明文堅持要委員會排審,後來不知道怎麼拿掉了;除會被在野黨批評「政策買票」是一個問題,現在提老農津貼意義不大,「就是彼此加碼,沒有解決問題」,不如用永續性的農保來處理退休部分,農委會也主張用農保處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過去政府對農民照顧相對不足,工業化過程也犧牲農民權利,假設政府要照顧、強化照顧農民,國民黨贊成,但不能選舉到了才想到農民、騙選票;假設有更好制度,可參酌其他產業薪資成長情形、農業獲益情況訂定合理標準,「拿掉議程,顯然本來就是要政策買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