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政院推國安修法重罰違法中資 盼列優先法案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0, AT 04:36 PM

(符芳碩/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將開始,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昨表示,本周五政院將與民進黨立院黨團舉行便當會,針對本會期優先法案進行討論,其中,對於加強國安方面,行政院將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要請黨團排入最優先處理。

 Kolas表示,周五便當會將討論上百個優先法案,其中有40幾項是「最優先法案」,多半為經濟相關議題,也有轉型正義、族群平等等,其中,關於國家安全方面則有五、六個修正草案。

 
Kolas說,例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政院將提出修法,若中資假借外資來台進行投資,並影響台灣企業經營權及關鍵技術,草案將對違法中資進行重罰,最高可罰2500萬元;另一方面,也將對於退休公務員赴中國的管制年限延長等。對於涉密人員,也將修改《國家機密保護法》,管制涉密退離職人員出境年限。

 
此外,Kolas也提到,立法院方面也有立法委員提出的《國家安全法》修正草案,規定退休公務員涉共諜案,遭判決有罪定讞,就要全數喪失退休俸,並追繳至犯罪時以領退俸。不過,Kolas強調,這部法案是由立院發動,而非行政院版本,若未來立院順利通過,行政院會尊重立委職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