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評論】立法院議事轉播被黑箱 公報處越權拒絕同步轉播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1:00 PM

立法院令人憂心的議事黑箱仍然不斷上演,內政委員會所成立之「行政院鎮壓反服貿學運真相調閱小組」及「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調閱專案小組」,近幾週之開會實況屢屢在立法院IVOD系統上「被黑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指出,黑箱轉播的始作俑者即是以「保密義務」而拒絕轉播的立法院公報處。

 公督盟政策部專員洪國鈞表示,4月21日內政委員會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後,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即在22日,依據運作要點第16點,「本小組會議詢答期間,全程綠影、錄音、記錄,並同步轉播、刊登公報」,發文至立法院資訊處與公報處要求協助。

 
未料,立法院公報處卻在29日回函內政委員會表示: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2條,「文件調閱之調閱報告書及處理意見未提出前,其工作人員、專業人員、保管人員或查閱人員負有保密之義務,不得對文件內容或處理情形予以揭露」;且為防止「外界干擾」,故無法同意依照運作要點第16點「同步轉播」。至於「刊登公報」的部份,則至提出調閱報告後,再由內政委員會自行斟酌處理。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賴建寰表示,立法院的主體是立法委員,公報處等相關行政單位僅是幕僚單位,既然運作要點已在朝野立委的同意下通過,公報處逕自決定不予「同步轉播」,即是非常離譜的越權行徑。況且,公報處所引之「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2條,主要是規範不得揭露文件內容。但運作要點是「詢答期間」同步轉播,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風馬牛不相及。此事,王金平院長應儘速出面解決,還給全民一個透明國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