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桃園縣議會十二年首刪預算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46 PM

桃園縣議會終於在去年打破自朱立倫擔任縣長以來到吳志揚繼任縣長迄今,連續12年縣政預算零刪減的紀錄。去年第17屆第8次定期大會時審查2014年總預算,歷經藍綠陣營多次協商後,最終同意刪除總預算1530萬元,其刪除金額只占總預算702億的0.02%。此舉乃12年來第一次打破預算「零刪減」紀錄。

這項紀錄的打破,並非憑空而降,而是「桃園在地聯盟」長期努力監督議會的成果。「桃園在地聯盟」要求執政黨議員不能是非不分,同時呼籲在野黨議員則要善盡職責,切勿淪為執政黨附庸。最終讓桃園縣議會刪除部分縣政府預算,打破預算「零刪減」紀錄。不僅是12年來桃園縣議會首度為人民血汗錢把關,更是監督議會預算上的重大斬獲。

「桃園在地聯盟」集結桃園縣在地團社團成立,2013年正式立案登記。期望透過監督議會,改善地方政治生態。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桃園在地聯盟」以「爭取公民權益,捍衛永續家園、保障子孫幸福」為宗旨,持續挑戰縣議會的黑箱審議。過往縣議會刪除縣府預算比率過低,已於今年起號召縣民於開議期間到議會旁聽;自3月31日起,每天派出兩位志工至議會旁聽,一位志工負責轉播,一位志工負責撰寫旁聽紀錄,預計至6月底議會總質詢結束,旁聽人次將破百人,此舉將創下地方監督團體進入議會旁聽新里程碑。其實,旁聽議會的過程並不順利,常會遭遇許多阻礙,例如在地聯盟的志工曾要求提供議員出席簽到簿,卻遭議會以議員出席簽到紀錄屬議員的個人隱私而不便提供為由拒絕。因此,桃園在地聯盟針對希望透過年底九合一大選議員改選之際,擬定各項訴求並製作連署書要求議員連署,以約束議員能在當選後確實回應公民的訴求。雖然短時間內不會舉行評鑑工作,但仍持續推動議會資訊公開、決策透明、公民參與的三大訴求,爭取合理取得議員出席資訊。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表示,參與政治或關心政治,可以從監督自身選區民意代表開始。民眾如果想了想要了解議員如何被監督、或是對監督地方議會的組成有興趣,將可以參加公督盟與地方監督團體將在6月7日共同舉辦「地方監督力量共識匯聚工作坊」,集合公民力量撼動地方議會,進而改革地方議會的弊端。

 

「地方監督力量共識匯聚工作坊」活動資訊:

活動費用全免,預知詳情請上活動報名網址:http://goo.gl/w24jbM

線上看大圖:http://goo.gl/0Cyyqe

一、參加對象:

歡迎全國各地監督團體幹部或志工、有興趣之人皆可報名參加。

二、時間地點:

(一)時間:2014/6/7 09:00-16:20

(二)地點:義美大樓(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6樓)

三、報名方式:

(一)採網路報名:http://goo.gl/w24jbM

(二)傳真報名:於http://ppt.cc/FZwa 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後請傳真至02-2364-1694。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