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八屆第三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13 PM

立法院第八屆第三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本日(9/27)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立法院舉行第八屆第三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公督盟對評鑑一直抱持著謹慎與嚴謹的態度,並於每次評鑑後加以檢討,不斷修正立委評鑑辦法,希望評鑑能夠完善的呈現立委表現,鑑別出好壞。

 

    施信民提到,不論立委是否願意,我們都會予以評鑑。評鑑各項指標是依照立法院議事錄、會議紀錄等公開資訊進行評比,相關資訊都能自立法院公報中取得。立委提供之資料僅在於特殊事蹟部分之加分。不過,因為評鑑是全面、綜合性的評量,加減分都有其上限、且會考量比例原則,因此立委是否主動提供資料對其成績的影響並不大。

表一:第八屆第三會期立委評鑑各項指標及比重

類別

評鑑項目

比重

資料來源

A基本表現指標

出席率

A1.院會

3%

立法院議事錄、會議紀錄

A2.委員會

7%

委員會質詢

A3.質詢

20%

法案審查

A4.法律主提案

30%

立法院法律提案審議進度系統

預決算審查

A5.預算案提案

15%

立法院會議記錄

A6.決算審查提案

5%

B公民評鑑

主指標一

B1.問政專業

5%

每位委員至少受評鑑5次,為避免極端質影響,取中位數為最後成績

主指標二

B2.價值立場

5%

主指標三

B3.問題解決

5%

主指標四

B4.問政態度與技巧

5%

合計

100%

 

加分指標:陽光法案、特殊事蹟、預算監督特殊事蹟

扣分指標:侵害人權法案、司法案件、不當言行

 

評鑑方式日益精進

 

    本次為公督盟第十一次進行立委評鑑,因評鑑之第三會期為法案會期,故法案提案分數比重提升至30%,則降低為20%;同時,有別於前兩會期,本次評鑑不再將國會改革承諾書 (10%) 列入分數計算。

 

    同時,為減少「搭便車」法案筆數對立委總分之影響,如實反映個別立委實際主推草擬之法律提案數,本次評鑑也將主提案第一人、非第一人分開計算。同時,過往有部分委員為了衝提案數,將可以以一個提案修完之法案,拆成好幾個法案提出;因此本會期也增訂「併案標準」,就這些提案一一檢視,並經小組討論後,決議共有56筆法案應合併計算。

 

    除了量化指標(出席率、發言率、提案數),公督盟評鑑也有質化指標(陽光公益法案、IVOD評鑑、不當言行扣分)。在經歷多次評鑑後,立法院目前在出席率、發言率等量化指標,相較於第七屆時,都已有明顯之提升;因此,本次評鑑公督盟各小組也更加努力在深化質化評鑑之細緻度,讓評鑑能夠日益精進。法案小組本會期為了討論陽光公益、以及不當扣分法案,更是破天荒召開了八次會議,才終於從250多案中選出39筆加分法案,及6筆扣分法案。

 

優秀立委評鑑結果首次取消排名

 

    在成績方面,公督盟表示,評鑑主要目標是督促不好的立委能夠改進,而非讓好的立委為了一兩分而廝殺,因此經過上次複審會議、以及本次複審委員的共識,本次評鑑取消以往排名次的做法,以級距的方式公布表現較優秀之前段班委員。以此標準,各委員會之優秀立委為(各委員會皆依筆畫):內政─李俊俋、陳其邁;外交國防─陳歐珀、蕭美琴;經濟─丁守中、高志鵬、黃偉哲;財政─吳秉叡、李應元、許添財;教育文化─何欣純、林佳龍、邱志偉;交通─李昆澤、葉宜津、蔡其昌;司法法制─尤美女、吳宜臻;社福衛環─王育敏、趙天麟、劉建國。

 

    有關待觀察名單,部分委員第八屆已連續三會期列於待觀察名單:高金素梅、林滄敏、孔文吉、陳學聖、王進士、陳雪生、王廷升。部分形象好但被列入待觀察的委員都是因為法案提案數過低,質詢次數也不多。公督盟評鑑重視綜合性的表現,因此若委員只關注特定議題,分數通常較低。

 

表二:第八屆第三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名單

第八屆第三會期

 

內政

外交與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及

文化

交通

司法及

法制

社福及

衛環

優秀立委

(按筆畫)

李俊俋

陳其邁

陳歐珀

蕭美琴

丁守中

高志鵬

黃偉哲

吳秉叡

李應元

許添財

何欣純

林佳龍

邱志偉

李昆澤

葉宜津

蔡其昌

尤美女

吳宜臻

王育敏

趙天麟

劉建國

待觀察

名  單

(按筆畫)

高金素梅

王進士

陳唐山

林滄敏

徐耀昌

張嘉郡

曾巨威

蔡正元

羅明才

孔文吉

陳學聖

黃志雄

王廷升

李鴻鈞

陳雪生

顏寬恒

吳育仁

楊玉欣

 

 

黨團幹部評比:台聯黨許忠信委員獲肯定

 

   公督盟常務理事、同時也是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召集人顧忠華表示,公督盟自第八屆起開始評鑑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衡量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的職責與一般委員不同,所以將其和一般委員分開評比。本會期延續前兩會期的質化評鑑,將包含:兩次臨時會的肢體衝突,會計法、證所稅、軍事審判法、反媒體壟斷法等重大議案,各黨團提案、國會改革承諾書進度檢視等,列入小組會議討論外,也依照本會期之評鑑作業辦法,列出相關加減分。同時,各黨委員之平均表現,及黨團幹部個人之法律提案、質詢、預算審查方面,亦列入考量。

    綜上,考量各黨黨團、各黨委員整體表現,以及黨團幹部個人之法律提案、質詢、預算審查方面,評鑑小組一致認為,台聯黨黨團許忠信委員表現較為優異,故評選為優秀黨團幹部。小組評委也特別提到,法律專業的許忠信委員,於法案審查時十分仔細,在漁業法、服貿協議等審查中,都有注意到空白授權的問題,有助於良好民主法治制度之建立。

 

正副院長評比:國會透明、利益迴避、預算審議有待加強;

服貿逐條審議,回應民意,獲肯定

 

    顧忠華提到,本會期立法院於會計法修正案時,違背國會改革承諾書之「利益迴避」及「黨團協商透明化」要求,正副院長應負督導不周之責任。在立法院整體議事效率推動及主持黨團協商部分,102年度國營事業及基金預算審議進度落後,整體政府預算未能充分回應民意需求,有效控制政府支出,減少財政赤字,表現有待加強。但另一方面,於服貿協議爭議事件中,正副院長發揮折衝協調角色,作成服貿協議逐條審查之決議,強化國會功能,值得肯定。

 

    顧忠華同時也表示,最近雖立法院可說是多事之秋,但到目前未止,立法院都沒有動用警察權,值得肯定;也希望未來繼續維持這樣的慣例,不要出現「立委和警察扭打」的景象。最後,顧忠華也強調,現在正是立法院改革的機會之窗,國會應趁此機會推動相關制度改革,強化立法權,展現立法院的高度及風範。

 

評鑑展成效,公督盟將持續推動國會改革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經歷過十一次的評鑑,立法委員在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等量化方面已有了明顯改善,公督盟未來也將繼續加強質化部分的評鑑,讓評鑑更臻完善。

 

    有關近日立法院針對「黨團協商透明化」和國會改革之討論,施信民表示,公督盟樂見朝野立委推動國會改革,並有以下說明:

 

一、 公督盟要求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明訂黨團協商之要件、程序、存證及公開,落實責任政治,減少浮濫協商。

二、 公督盟支持「黨團協商透明化」,但不支持強制表決;因民主政治不只是表決,也需有充分的溝通。

三、 公督盟要求,有關國會議事運作透明化之改革,除了黨團協商,包括人民之旁聽權、立法院議事轉播、國會頻道,也應一併納入改革方案。

 

    第四會期剛開議,公督盟已於本週三(9/25)正式發公文至各召委辦公室,希望委員會可以開放旁聽,讓議事運作透明化在本會期即可真正落實、還權於民。

 

公督盟餐票僅售三成,年底經費將見底!

 

 張宏林在會場表示,經濟不景氣加上目前的政壇亂象,公民團體這一年多來,疲於奔命的召開記者會並走上街頭遊行;作為台灣唯一以監督國會為目標的公民團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舉辦的活動及召開記者會的次數,也隨著政治亂象而逐年攀高。這樣的現象,一方面突顯目前政府施政的無能混亂,但更呈現出公民團體所扮演的社會進步重要動力!

 

 然而,公督盟募款金額卻遭遇從未有過的寒冬!10月5日舉辦的「2013感恩餐會」的餐券,僅剩十天,卻只賣出三成。公督盟每年需要的600萬元運作經費,目前只籌集到三分之一,「募款金額和總統民調一樣低迷!」若沒有社會大眾的支持,預計年底經費將會見底。屆時,國會監督的工作恐將大打折扣!

 

赤字預算十年新高,支持公督盟投資報酬率166倍

 

 讓人更擔憂的是,年底為立法院的預算會期,明年2014年,中央政府編列的赤字預算創十年新高,達到近三千億元的舉債。若立法院針對預算無法達成任何的刪減,等於宣告每為國民又要幫政府背債一萬多元,每人幫政府背債金額,也將正式突破百萬元!

  

 今天公督盟舉行立委評鑑頒獎典禮,經過13次的評鑑,事實證明,評鑑能夠促使想要有好成績的立委,認真刪減政府不當預算。若每年有10億元的經費,是因評鑑而促使達成。那麼公督盟一年僅用600萬經費,卻可促使10億的不當預算刪減,民眾捐款公督盟的投資報酬率高達166倍! 

 

別讓唯一專司監督立法院的公督盟面臨斷炊!

 

 台灣民眾長年對認為立法院為社會亂源之一,特別在立院自律不足,行政權又獨大狀況下。更說明國會必需要強而有力的監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必須更要加壯大,才能真正發揮「國會防腐劑」的效果。

 

 113位立委加立院秘書處,每年編列40億預算,與公督盟經費比例為1比666。僅有7位專職的公督盟,沒有經費恐將更顯出心有餘力不足的窘境!立委每日的總薪資約為80萬元,面對已經進行十多日的憲政僵局,其一週花費經費就足以讓公督盟運作一整年。拜託大家出力支持,千萬別讓台灣唯一專司監督立法院的公督盟,面臨斷炊而停止運作!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時    間:2013年9月27日(五)13:30

◆地    點:立法院紅樓202會議室

◆活動流程:

13:30-13:35 活動開始、介紹貴賓

13:35-13:40 黨團幹部評鑑結果說明

13:40-13:45 優秀黨團幹部頒獎

13:45-13:55 優秀立委頒獎

13:55-14:00 優秀黨團幹部大合照、優秀立委大合照

14:00-14:30 得獎人致詞(依到場次序)

 

◆與會立委:

丁守中委員、李昆澤委員、李俊俋委員、林佳龍委員、高志鵬委員、許忠信委員、許添財委員、陳其邁委員、陳歐珀委員、趙天麟委員、劉建國委員、蔡其昌委員、(依姓名筆劃排序)

 

◆與會來賓:

施信民 公督盟理事長

顧忠華 公督盟常務理事

林長茂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

趙和賢 部落希望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公督盟預算案評鑑小組委員

黃榮墩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理事長、公督盟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委員

陳永昌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副教授、公督盟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委員

楊聰榮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副教授、公督盟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委員

陳建甫 公督盟基本表現及視訊評鑑小組召集人

曾祥村 自然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

賴立穎 自然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蔡丁貴 公投護台灣聯盟

賴芳徵 公投護台灣聯盟

張宏林 公督盟執行長

 

有關立委評鑑其他資訊,請參考9月7日複審會議之新聞稿:http://www.ccw.org.tw/p/18586

公督盟也將於頒獎典禮後,彙整資訊並出版評鑑報告書,敬請持續關注。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新聞聯絡:張宏林 0936-047-168

lohas.leo@gmail.com

黃莉婷 0936-373-169

litinghuang.shirley@gmail.com

電話 02-2367-1571 傳真 02-2364-1694

www.ccw.org.tw

 

   
附加檔案 大小
【會後新聞稿】第八屆第3會期頒獎典禮 20130927.doc 134 KB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