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沒有責任不成民主政治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1:05 A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針對會計法鬧劇政治責任 聲明稿>

 

沒有責任不成民主政治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DSCF5132-480x360.JPG

 

民主政治的重要特質之一,即為責任政治。責任政治的意義在於,議會或是行政機關對其職掌的工作事項,負有政治上及法律上之責任。因為民主國家主權屬於人民,民選首長、民代、公務員皆為人民公僕,為人民服務,謀求人民福利,自應以民意為依歸。若有違反民意、制訂不當法規與政策或者施政造成嚴重錯誤等行為,當然應對人民負責,這也是民主政治與專制政治的主要區別。

 

然而台灣近年出現奇怪的政治歪理,做錯事情,不論大小,只要道歉就想要了事;官員或者民代,莫不充斥著,因為做錯事,更應繼續留在崗位將事情解決,才叫做真正負責任的反民主觀念。台灣政壇有權力卻不用負責任的政治生態儼然成型。

 

這次民眾對於《會計法》修法,立法院朝野四黨黨團聯手將貪污除罪的怒吼與批判,目前僅有台聯黨對於政治責任最為積極的回應社會期待。這一件嚴重悖離民意及違背民眾價值的修法,其它政黨真只要道歉就可以一筆勾消嗎?台灣的民代及官員難道這樣好混?

 

因此,公督盟嚴正呼籲,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都應該就《會計法》修法的嚴重疏失,更積極的擔負起政治責任,而非目前道歉就想了事的鴕鳥作法。

 

另外,我們也認為不分區立委的退場機制必須嚴肅檢視。投票時,民眾是依著這些各種專業與社會公信人士來作為投票選擇。但不分區立委一但被開除黨籍,卻會立即被取消立委資格,相較於區域立委被開除黨籍後還保有立委職務,若欲罷免還需經由原選區選民提案及通過高罷免門檻,這樣的制度設計,不免養成一群只聽命於黨意的立院投票者,這與社會對不分區立委的期待不符。政黨應該給予不分區立委更大的空間,讓這些大多形象與能力兼備的不分區立委可以更勇敢做對的事情,而不淪為開會湊人頭及政黨的投票部隊。

 

最後,從5/31黨團協商會議,通過《會計法》修法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立法院還是不公佈當天的黨團協商會議紀錄。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0條明定:「議案進行黨團協商時,由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錄音、紀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立法院秘書長由王金平院長派任,是秘書處怠忽職守,還是院長違法指示不用紀錄?抑或是有錄音錄影紀錄,怕內容難堪而不敢公開?民眾有權力追查清楚,王院長與秘書處還要給個明確交代!為此,公督盟已於6/17至監察院陳情,檢舉立法院秘書處瀆職。人民要真相與願意負起政治責任的政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