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禁瘦肉精美牛 民進黨、親民黨、台聯三黨團已承諾 反美牛聯盟呼籲國民黨團共同守護人民健康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57 PM

禁瘦肉精美牛

民進黨、親民黨、台聯三黨團已承諾

反美牛聯盟呼籲國民黨團共同守護人民健康

反美牛聯盟3月8日上午於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以「完全禁止瘦肉精,絕對不允許有條件開放」「3/20(二)以前立法院需三讀通過禁用瘦肉精法案」兩大訴求,要求各黨團代表連署,承諾支持。民進黨黨團代表潘孟安、親民黨黨團代表吳崑玉、以及台聯黨團代表林世嘉,皆到場承諾推動修法,並簽署同意訴求。反美牛聯盟成員,關懷生命協會代表何宗勳呼籲,立委應為人民健康把關,儘速立法。何宗勳表示,聯盟已經開始遍地開花的串連行動,將號召全民一同上街反美牛。

在專家會議尚未有結論,且民間反彈聲浪強烈的狀況下。行政院於5日晚間公佈「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四大原則,確定將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國牛肉進口。消息一出,引發各界強烈抨擊,質疑政府為部份政治商業利益,貿然開放,棄全民生命健康於不顧。

反美牛聯盟成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各種民意調查均顯示有八成以上民意反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但行政院卻還一意孤行打算開放。除了持續施壓要求政府改變決定外,如今只能透過立法,以位階更高的法律來撤銷容許進口的行政命令。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400x295.JPG
與會立委代表各黨團,現場簽署同意書

 

今日適逢三八婦女節,現場也來了許多婦女團體代表。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感嘆,在這個時候,婦女還要站在立法院門口抗議,感覺相當悲哀。但如果不出來抗議,未來主婦去市場買的菜、小朋友的校園午餐、青年當兵時的伙食,有誰能夠確保他們的飲食安全?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質疑府說人民有選擇權,可以選擇吃或不吃,難道我們也可以選擇是否納稅?是否要守法?這些不過都是政府推託之詞。她表示,希望立法院能夠恪盡職守,為民眾健康把關。


三八婦女節,婦女團體代表也出來要求禁止瘦肉精美牛進口

 

民進黨黨團代表,立法委員潘孟安表示,農委會的專家建議還沒有結論,政府就急忙宣佈開放進口,全國人民就像被馬總統、陳冲院長打了一巴掌。他認為,即便真要考慮開放進口,也需要有相當的科學證據支持,而非為了利益和魔鬼交易。潘孟安強調,基本上贊同反美牛聯盟的訴求,但如要通過法案,仍需其他立委的支持。

前來聲援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表示,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九款規定,「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的食品不得輸入及販賣。如今政府反以「並無證據證明有害」為理由同意進口,不僅牴觸既有法條,更會全面拆除台灣的食品安全防護網。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400x300.JPG
民進黨黨團代表潘孟安與台聯黨黨團代表林世嘉,均表示支持反美牛聯盟訴求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則認為,歐盟同樣也禁止進口,我們比照辦理,並無不妥,也無損與美方的外交關係。立法委員尤美女強調,此次立法過程應更加透明,讓民眾監督。

台聯黨團代表,立法委員林世嘉感性地說,自己本身也是媽媽,能夠體會母親擔心小孩健康的心情。瘦肉精殘留對小孩健康傷害很大,將會提出要求,將禁止瘦肉精美牛進口的法案,逕付二讀,儘速通過。林世嘉呼籲,民眾可主動打電話給各區域立委,請他們一起支持法案通過。

親民黨黨團副主任吳崑玉則指出,有消息表示在萊克多巴胺包裝上就註明了,「不建議給種豬餵食」。此消息目前尚在查證中,如果為真,表示萊克多巴胺確實有危害的風險,更沒有理由開放含有的美牛進口。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400x251.JPG
目前已有民進黨、親民黨、台聯三黨團簽署同意支持訴求,聯盟呼籲國民黨團一同加入簽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