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公督盟第八屆立委選後評論與國會改革承諾書公佈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50 PM

第八屆立委已經於14日選舉完畢,面對嶄新的國會,公督盟仍有所期待。上屆(第七屆)立委任期中,公督盟便於選前積極要求立委候選人簽署連署書,內容主要針對議事資訊、程序委員會及黨團協商透明化等訴求。幸運地是在第七屆藉由部分立委鼎力幫忙之下,立委在委員會質詢的內容,可透過院內隨選視訊系統(VOD)來觀看,完成議事資訊透明化的第一步。

第八屆立法院將於2月1日開議,公督盟也比照以往的模式,提出了「第八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指出,承諾書包含了程序委員會透明化、推動公費選舉制度、提升預算審議品質、設置國會頻道、國會資料數位化和公開化、積極推動公益與陽光法案、強化紀律委員會等要項,希望各黨立委能夠簽署該份連署書,共同為國會改革盡一份心力。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IMG_1237_0-623x468.JPG
公督盟希望新任立委能夠於2月1日,第八屆立法院第一會期開議前填寫國會改革承諾書回傳。目前已有12位立委率先響應連署(民主進步黨有10人簽署,分別是:許添財、潘孟安、何欣純、許智傑、管碧玲、黃偉哲、陳亭妃、劉建國、李俊俋、林岱華。中國國民黨方面有2人簽署:分別為張慶忠、黃志雄。

除了少部份對於公費選舉有些不同意見外,朝野立委對於國會資訊透明的重要方向都有支持共識。公督盟也將於2月初召開記者會公佈連署名單,期待透過社會輿論的壓力,讓立法院可以完全公開議事運作,避免密室政治。同時公督盟也將把國會改革連署書,列為第一會期的評鑑成績之一。

另外,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這次選舉我們已經看見了許多立委,以公督盟評鑑成績,當作自己的重要宣傳或者作為競爭對手的批判數據。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IMG_1259_Tag-428x322.JPG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更進一步補充,以公督盟曾做過第七屆第一會期到第七會期的立委成績總表,在獲得高分立委的前15名當中,共有9位委員順利連任,而未順利連任者有4位,另2位未再參選;相對地,在獲得低分的後21位立委名單中,順利連任當選者有9位,未順利連任者有4位,卻有8位未再繼續參選第八屆立委。公督盟的評鑑慢慢建立影響力,未來成績不佳的候選人都要謹慎才行。

針對新國會的期待,全促會秘書長高茹萍呼籲,程序委員會應更加透明,讓更多民間團體能進行監督。

司改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認為,司法院的「人民觀審試行條例」不符合人民參與審判的精神,公民參與司法是改革的正確方向,但沒有審判權的觀審制,會失去讓人民參與審判的美意。

殘盟副秘書長謝東儒表示,社福團體對新國會的社福表現有很高期許,不管是長期照護、房屋實價課稅等,社福團體尤其不認同第七屆立法委員對預算大放水的表現,新國會要對社福法案更積極。

行無礙專案經理陳明里觀察,這一次不分區的立委有不少委員是社福團體代表,期待新國會能照顧弱勢,縮小貧富差距,尤其行動不便的人數已經達到109萬,現在已經跨過民國百年,期待下個百年,沒有障礙。

公督盟對於第八屆的新國會仍有很深的期待,期望新國會能為國會改革而努力,讓立法院在人民心中的印象能煥然一新,能肯定立法院並非行政院的立法局,也不是政黨惡鬥的戰場,而是更有效率的國會殿堂。除了要請立委們簽署第八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外,公督盟對第八屆國會改革亦有公開的聲明,也期望新國會也能夠真正落實將議事審議的過程(如:程序委員會、黨團協商)更透明,積極推動更有利於人民的公益法案及陽光法案、提升預算審議的品質、將委員會開會過程透過國會頻道收看、國會資料數位化及公開化及強化紀律委員會。公督盟也會堅守監督國會的立場,將極力推動承諾書的連署,也會積極運作國會改革,讓新的立法院成為更有效能、陽光、公益及透明的國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