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學者首推選舉分析網站 幫選民配對立委候選人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40 PM

學者首推選舉分析網站幫選民配對立委候選人

(選舉網站上線 幫選民配對立委)

立委候選人那麼多,你不知道哪一位才能代表你的心聲嗎?學者架網站當紅娘,幫選民配對立委!由台大、中央研究院、中山、清華等校與歐洲大學教授共同架設的『iVoter議題立場分析測驗』網站http://ivoternet.org/,今日﹝2011年12月16日﹞於立法院舉辦上線記者會。網站上目前已提供超過80位第8屆各政黨各選區的立委候選人,對於我國21個重大政策議題的支持或反對程度、以及相關的發言或提案。最獨特的是,iVoter網站是第一個提供選舉候選人配對分析測驗,讓選民線上填答對於我國21個議題的看法後,自動幫選民配對立場最接近的立委候選人。網站內容多以圖形化與數字展示,讓選民可以更快速的吸收與了解政治資訊。

中山政治系廖達琪教授指出,網站自上個月上線測試以來,至今已超過五千人次的瀏覽量,也持續獲得更多立委候選人的響應與支持。今日網站正式上線,將提供超過80位本屆立委候選人的政策立場供選民參考,其中不乏例如核四、廢死、房屋實價課稅、兩岸和平協議等全民關注的重大議題。網站不但讓各立委候選人將其政策立場在網路上推廣,也有助於選民清楚瞭解各立委候選人對於重大政策的立場,是讓我國選舉可以超脫藍綠、重視政見的重要民主里程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表示,iVoter網站提供的資訊就好像民眾買食品時要看產品標示,『大家都知道不要買來路不明、成份標示不清的食品,以免吃壞肚子』。選民透過iVoter網站,就可以看到各個候選人的政策立場,進而決定支持最能代表自己發聲的人進入立法院。同時,網站收錄的候選人資訊並不只包括兩大黨,同時也包括各小黨與無黨參選人,有助於獨立參選人投入選舉、深化民主。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陳建甫教授表示,iVoter對於立法委員的調查,不只事前提供選民更多資訊,在事後也有利於公民團體與全民的監督,觀察候選人們選上後是否會如實履行政見,還是只是在選前騙選票。

身為首投族的台大政治系王宏恩同學認為,網站提供的配對功能『很像心理測驗、很好玩』、『許多同學在使用過後,才驚呼原來自己跟某些知名立委的立場差距甚遠,反而跟一些默默無名的小黨候選人接近』。他也認為這些資訊有助於選民投票、並認識更多候選人。

時間:2011年12月16日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