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拼選舉不開會! 公開哪些立委提前放大假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2:27 PM

拼選舉不開會!

公開哪些立委提前放大假

(圖一,左至右為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

記者會發布統計表單:https://reurl.cc/md4XY1

  距離2020立法委員大選不到45天,但不少立委為了拼選舉、勤跑攤,上台發言質詢次數寥寥可數,公督盟調查立法院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委員發言影片統計截至11月22日(五)13:00。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表示:「能夠理解現任立委需至所屬選區拜票、跑行程,以期連任,惟立委進入到立法院即是要為民喉舌,若皆未至立法院開會,那麼人民期望選出優質國會的目標可能就此落空!倘若選舉必須讓國家運作停擺,那麼每兩年就有一次的選舉使國家空轉,是全民都不樂見的。希望透過這些統計數據,提供給選民作為投票參考。」

  透過統計表格,發現第八會期所屬委員會發言影片低於5則的委員共有6位,分別為余天(民)0則、沈智慧(國)1則、林岱樺(民)3則、邱議瑩(民)4則、許淑華(國) 4則、徐志榮(國) 4則。而第八會期最後一次發言距離統計截止前,最久的立委為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沈智慧(國)委員,上次發言日為10月9日。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公督盟呼籲立法委員們應當一天和尚,便敲一天鐘,第八會期尤其是審理明年度預算的重要會期,中央政府兩兆多的總預算、國營事業營業及非營業部份五兆多的預算,至今仍未審查完竣,且已接近法定應審理完畢的11月底,是否擺明了要將預算交由新的國會審議呢!這是相當嚴重,需嚴肅面對的問題。」

  公督盟希望藉由公布各委員會委員發言影片數統計表(詳見新聞稿附件),讓民眾可以清楚知道,113位立委中有哪些立委已經放大假,一舉揭露這些無法做好做滿的立委!並且嚴正呼籲,這6席不發言的立委請儘速回立法院工作!

  另外,昨日11月25號一大早經濟委員會議就因人數不足,導致流會,剩下的7個常設委員會有3個安排選區考察,剩下的4個委員會議事時間皆不超過中午,足以證明選舉會期,立法院已淪為空城,雖說量不是絕對標準,但如此低落的參與程度,本會期的立法及預算審議品質,令人十分憂心!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說明:「第八會期於9/17正式開議,至預定休會的12/18前,剛好三個月的時間,相比過往會期已經較短。且在本會期中,竟出現因法定人數不足導致流會的情形,那麼亦有可能出現僅少數人開會草率通過議案的情形,這是相當嚴重的事!」

  雖說立委翹班放選舉假已不是新鮮事,但公督盟認為國會空轉的問題,絕對不可輕忽!離選舉仍有一個半月的時間,不少朝野立委本會期已消失在立法院,但仍有部分立委認真履行於本委員會之職責外,仍積極關注非所屬委員會主辦之會議。

  根據統計資料各委員於非所屬委員會之發言影片計次最高者依序為黃國昌(時)29則、鄭天財(國)20則、陳曼麗(民)19則、鍾孔炤(民)18則、鄭秀玲(時)12則、蕭美琴(民)11則、鍾佳濱(民)8則、王育敏(國)6則,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指出:「其中仍可見花蓮、屏東等地的區域立委,代表拚選舉、顧選區等相關論述,絕不是棄職參選的藉口!」

  公督盟希望朝野立委們不要只是選舉開支票、喊口號,卻連最基本的出席、發言都做不到,然後還大唱改革大戲,絕非全民之福!現在離法定休會時間應有一個月,公督盟要提醒這些「消失立委」儘快回立法院,否則選民就會讓這些立委未來四年也不用到立法院上班。

  公督盟也將在選前持續地追蹤這些「消失立委」的行蹤,讓全國選民檢視哪些立委領錢不做事,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呼籲:「根據現行規定,立委每月可支領19萬餘的薪資,倘若立院決議將提早休會拚選舉,公督盟在此要求立委應依比例捐出半個月薪資做公益!」

(圖二,左至右為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

完整表格詳見下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