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服貿公聽會》立委︰醫療專業人才 將流向中國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53 AM

財團法人醫院 中資比未設限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上午舉行第三場服貿協議公聽會,綠營立委質疑,小型社福機構都限制中資比例需小於一半,財團法人醫院僅限董事會席次低於三分之一,不限資金比例,屆時中資只要下重本,便可實質掌控醫院,將專業人才移往中國。

 

立委批王郁琦 把全民當肖仔

會議過程,立委許添財問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聆聽各界意見後,是否對何項協議有疑慮?王笑而不答。許添財忍不住大罵:「你是把全民當肖仔嗎?」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表示,醫院的非營利性質、醫事人力配置、醫療器材品質,都必須符合現行法規,衛福部也將訂定財團法人醫院的中資比例上限。此外,九十九年有四百多位台灣醫師申請赴中行醫,由於缺乏薪資誘因,一○一年申請者已降至兩百多人。

立委田秋堇怒批,連台灣人開的醫院,政府都無法確保非營利,難道幾千顆導彈對準台灣的中資,政府就有辦法查核嗎?她認為,王金平被馬英九「追殺」,就是因為簽名同意服貿協議可以到國會討論。這時公聽會主席、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田秋堇發言時間超過為由,關掉發言台的麥克風聲音。

立委陳其邁擔心,中資用重金、人頭董事控制醫院,再把醫師派到中國,台灣醫療一定會加速崩壞;立委段宜康砲轟,衛福部的報告內容空洞,對於台灣人將要承擔的風險,完全避而不談。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則認為,中國不屑台灣這個小市場。立委陳超明認為醫療並不神聖,應視為產業;立委王育敏說:「醫療這麼『政治』,是反對者危言聳聽。」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也表示,未來發生衝擊,再依第八條緊急磋商,尋求損害救濟機制即可。

現場醫界專家對國民黨立委的護航深表不以為然。醫勞盟副秘書長林秉鴻說,醫療為全民健康把關,不是服務業,是國安議題;台灣醫師不怕競爭,但中國對台灣的優勢項目,不是沒開放,就是諸多限制。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修儀認為,台灣護理人員充足,但執業率只有六成,政府應優先改善護理執業環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