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馬總統、江揆作證 司法史頭一遭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52 AM

台北地檢署偵辦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檢方昨天採分合進擊方式,兵分四路大動作偵訊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及檢察總長黃世銘四人,創下司法首例;其中黃世銘是被告,其他三人是證人,全案近日偵結。北檢考量馬英九總統的安全,安排他從總統府走祕密通道,前往對街博愛大樓北檢第四辦公室應訊,江宜樺安排在辛亥路北檢第三辦公室,黃世銘與羅智強在第一辦公室。

馬英九經過一個小時四十分偵訊,昨晚九點四十分再從密道返回總統府,過程保密到家,完全不讓媒體拍攝;江宜樺則搭上車隊離去。黃世銘與羅智強各自從地檢署離開。黃世銘離開地檢署時簡短發表「問心無愧」的談話,羅智強則說,為表示對檢方的尊重,不會表達意見。

檢察總長黃世銘在八月卅一日晚間,前往總統官邸報告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立委柯建銘全民電通上訴案,並拿出關說報告及監聽譯文給馬看,馬旋即急召江宜樺與羅智強進入官邸,將關說內容轉述給江、羅知悉。

由於當時關說案尚未簽結,黃世銘遭告發涉嫌洩密;北檢主任檢察官張介欽為調查黃世銘向馬英九報告前,是否已決定將刑案簽結,還有給馬英九看的監聽譯文有無涉及洩密、江宜樺與羅智強有無看過監聽譯文?昨天大動作傳喚四人。

據了解,黃世銘由張介欽偵訊,馬英九由檢察官張智堯偵訊、江宜樺由檢察官陳舒怡偵訊、羅智強由檢察官陳玉萍偵訊,四人供詞漏夜比對有無出入。

據了解,檢方昨天主要釐清八月卅一日那一晚詳細過程,馬英九證稱,與黃世銘見面時不知黃要報告什麼,黃呈報的書面資料就是關說案經過,也有監聽柯建銘譯文,他未做任何指示。

馬英九說,第二次見面是九月一日下午,黃世銘將書面報告略作修正,更改錯字並附表,區分監聽譯文和通聯紀錄說明;馬說,九月六日到廿八日,他打過多次電話給黃,是因外界質疑特偵組監聽國會,希望黃對外說明。

據了解,江宜樺及羅智強證稱,看過黃世銘留在官邸的關說報告及監聽譯文;黃世銘則說,偵訊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後,就決定全案未涉及刑事不法,準備簽結移送行政調查,作此決定後才向總統報告。

北檢為傳喚馬英九出庭作證,近日多次沙盤推演討論,最後決定以「遍地開花」方式完成偵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