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苗議員提案刪除議長主導審查會組成權力 表決未過關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0, AT 12:50 PM

苗栗縣議會4個審查會成員及召集人都由議長擬定,民進黨團、議會改革連線等今天聯手提臨時動議案,建請修正議事規則,改為議員自主登記及推舉召集人,意味刪除議長這項權力,引起支持與反對陣營攻防,最後動用本屆議會首次表決,結果僅10席支持,未能通過。

縣議會設民政、財政、教育與建設4個分組審查會議,所有議案經分組審查後才會大會2、3讀,過去以建設組最熱門,近年縣府財政不佳,民政組變成搶手,依縣議會議事規則第59條規定,各審查會人數、人選及召集人都由議長擬定,提出大會通過。

民進黨議員陳光軒提臨時動議案,建請修改議事規則,各審查會成員改為每年第1次定期會由議員自行登記,人數超過則在大會抽籤,並由委員會成員推舉召集人,民進黨團、議會改革連線及國民黨議員張淑芬共8名議員附議。

陳光軒、黎煥強、曾玟學等議員認為,全省有多個縣市議會都是由議員依自身的專業、興趣等自行加入審查會,額滿則採抽籤,立法院各委員會也是如此,並強調提案並非針對議長鍾東錦,而是希望能建立制度,符合公平、民主及問政更透明公開;無黨籍縣議員禹耀東也主張現行規定不符合民主程序,也未尊重議員,支持修法。

縣議員徐功凡、林寶珠、徐功凡、徐永煌及張顧礫等則認為,議長是經過半議員投票支持產生,且各分組委員會組成前,也徵詢各黨團、議員意見,組成後議員可以互換或到不同的委員會列席觀摩學習;原住民議員黃月娥、楊文昌則強調原住民事務都在民政組,他們一定要在民政組,都主張維持現行方式,余文忠則提議表決。

議長鍾東錦裁示終止討論進行表決,經舉手表決僅10人支持陳光軒的提案,未過半並未能通過,鍾東錦也表明立場說,此議題他也願意討論, 該怎麼修正,歡迎年輕議員到議長室坐,再花點時間討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