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黑箱進行式〉不願表態的立委,失格!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31 AM

◎ 張宏林

民主政治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公開透明」,除了是施政過程能被全民監督,還有個重要的指標,就是政治人物對於社會關注議題的「態度」。既為代議,自然就要負責任的讓民眾知道你對重大議題的看法,不論贊成或反對,有條件支持或沒意見,投廢票或不出席投票,至少都是民意代表對選民負責的表現。

學生占領議場已經兩週,然而不管是馬總統與王金平院長之間還在隔空交手,或立院的朝野協商不斷破局,都讓人明顯感受台灣政黨政治的崩解。此時解決辦法之一,自然就是跳過這些紛爭,直接問問台灣最高的民意殿堂裡的立法委員態度。畢竟立委是監督行政權的重要代表,甚至可以發動倒閣與總統罷免,這麼重要角色,若可以清楚表態最好不過。

悲哀的是,每遇重大議案,民間團體想要了解個別立委的態度時,國民黨團就會下令不准回覆,以隱瞞態度來規避責任政治,是標準的反民主行為!這次學運,學生希望藉由調查國會議員的真實態度,做為如何盡快解決紛擾的參考,很遺憾的,國民黨團又嚴厲要求黨籍立委噤口。

表態本就是民主政治人物的「基本義務」,怎可以不斷用黨紀箝制意見表達?這不也是另一種國民黨對服貿協議的黑箱控制嗎?

有些國民黨立委上節目激昂批判,但黨中央祭出黨紀後,就乖乖噤聲、聽話投票。這也是態度反覆,欺騙選民的行為!慘的是,最不敢表態與挑戰黨團者,幾乎都是不分區立委。

猶記得第八屆立委選舉時,國民黨對外宣傳是有史以來,最廣納各界優秀人才的完美不分區名單。但從瘦肉精案、食管法、會計法、核四,到現在的服貿協議來看,幾乎全是乖乖聽話的橡皮圖章!遇重大爭議幾乎不敢提出自己專業領域的見解,更沒站在憲法賦予最高權力,代表人民獨立無私監督政府,與爭取人民最大福利表達態度。

再次呼籲,國民黨籍立委不論贊成與否,負責任的表態吧!對於不表態的民代,選民下次一定要拒投!(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秘書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