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示範區 揮不掉反服貿「陰影」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24 AM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特稿】


上午立法院舉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攸關土地取得的公聽會,與會學者可說是一面倒地反對,要求政策急踩剎車;從都市更新條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屢生爭議,顯示政府不斷強調的經濟開發主義,恐已面臨修正空間。儼然「反服貿」的陰影,已移往示範區上空。

三月學潮雖暫時落幕,但過去近一個月成功引發民眾關注公共政策,立法院四周的人民會議,探討的主題從服貿協議本身,延伸到憲政民主、世代正義、所得分配不均、貧富差距加大等層面。上午立院討論示範區條文,亦有部分學者認為,示範區鬆綁土地管理,簡化既有程序,形同國家制度淪為只為經濟發展服務,受惠對象只有資本家,「農民窮得只剩下土地,也要被政府搶走。」

持平而論,台灣經濟成長陷於停頓,國家發展面臨困局,內部產業轉型動能欠缺點火機制;受限於外交處境,拓展經貿關係一再受阻,財經部會長期面臨極大的壓力。不少財經官員一方面有企業、台商的抱怨,又要面對公民怒火,可謂腹背受敵。

有學者說,正義,始於程序,終於程序,國家由人民授權,程序正義,包括公開和透明,絕對是只達最低標;各項政策都不是零和遊戲,應該透過政策微調或相關配套,降低社會疑慮,例如備受批評的土地浮濫徵收,是否收回區段徵收的做法;又如兩岸服貿爭議中,已有人提出服貿捐,由受益產業回饋補償受害產業,而非全民納稅承擔,行政機關都不能迴避,正面且快速回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