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重演半分忠?張慶忠嗆監督條例逕付二讀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23 AM

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 朝野攻防再起

〔記者蘇芳禾、湯佳玲/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召開「兩岸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法制化」公聽會,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昨表示,該公聽會就是針對監督條例草案舉行,至於民進黨提復議杯葛,「那是院會的事」,朝野協商早就說要付委審查了,張並嗆說,民進黨破壞協商,豈不是給國民黨逕付二讀的理由?

 

高志鵬︰藍擬院會強行闖關

對於藍營嗆說將上述草案逕付二讀,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批說,國民黨已露出搶排監督條例的目的,就是要在委員會隨便審一審,然後到院會就靠國民黨的多數闖關,這也是民進黨爭取排審監督條例的理由,張慶忠曾用半分鐘將服貿送出委員會,民進黨絕對不可能讓張坐上主席台、讓出審查權。

立法院院會十一日將七個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不過民進黨團不滿復議期未過,藍營就違法搶排監督條例公聽會,當天就提出復議,把監督條例草案留在院會中。

根據立院議事規則等相關規定,院會最快要到十八日(週五)或廿二日(下週二)處理復議案,屆時就換成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擔任委員會的輪值召委,民進黨即可主導該條例的審議主導權。不過在實務操作上,提起復議後,大多由程序委員會重排法案,因此極有可能全部重新洗牌再來。

 

黃國昌批政院版︰黑箱法制化

此外,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在一場服貿座談會中,重申民間版兩岸協定監督條例草案以締結計劃當做中心,行政部門須提出衝擊影響評估報告,如果民間有疑慮,也可自提報告,若有巨大差異則舉行聽證會,否則政院版的「只是把黑箱作業法制化而已,張慶忠三十秒所做的事,完全有可能再發生而且合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