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蘇郝密談 溝通核四停建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20 AM

【綜合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明天起禁食,力促停建核四,黨主席蘇貞昌昨主動出擊,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郝說,他與蘇交換意見中,談到如能避免核四公投,也許可以透過立院院會做成停建決議。蘇本周將再拜會新北市長朱立倫,而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說,他願意盡快和蘇貞昌就核四問題溝通,江表示,公投門檻是否降低可以討論,但反對不設門檻,讓公投顯得草率。

總統府昨表示,馬總統對朝野合作持開放態度。據了解,總統府目前還未接到蘇貞昌聯絡要見面的事宜,但總統樂見江揆與蘇先開啟對話,若社會認為有需要與總統溝通,府方也持開放態度。 

 

郝:堅決反對營運

蘇貞昌昨早在祕書長林錫耀陪同下,拜會郝龍斌。郝龍斌表示,雖然核四問題決策圈在中央,但台北市在核四三十公里逃命圈範圍內,台北市之前做了八次民調,民調結果都是二比一或三比一,大多數人認為核四現在不能運轉,因此台北市政府不僅要關心,也要有發言權。郝當場表態說「目前看不到核四安全曙光,在核安沒有確切保障之前,我堅決反對核四營運」。

隨後雙方闢室密談約一個多小時,郝龍斌在會後記者會上三度強調解決核四問題刻不容緩,至於民進黨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他持開放立場,也會忠實把蘇貞昌對《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看法向國民黨內各階層反映,包括馬總統在內。 

 

蘇:要與時間賽跑

郝龍斌也透露,他與蘇貞昌交換意見中,也談到如能避免核四公投,應有其他處理方式。郝在受訪時進一步指出,由行政院與立法院協商解決,透過立法院院會做成決議,也可代表全體民意。對此,總統府昨不評論。
蘇貞昌表示,林義雄明天將禁食,目前是與時間賽跑,「如能透過郝龍斌發揮影響力,讓馬政府立刻宣布停建核四,是最直接的處理方式」,但也許馬政府有困難,所以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郝龍斌強調,學運讓他學習到一點,現在所有政策與看法,不是政治人物說了算,必須要透過謙卑傾聽與溝通。 

 

「行政院多此一舉」

江宜樺昨與青年學生對話時指出,台灣公投門檻在各國來說「中間偏嚴」,過去幾次公投都無法達到門檻,被批評為鳥籠公投,投票門檻是否降低可以再討論。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說,國民黨如果願意提出版本,門檻當然可以談。
至於透過立院決議停建,藍委李慶華說,要停的話,行政院可以直接停。藍委羅淑蕾說,行政院自己可以做的事,要靠立法院決議多此一舉。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表示,若行政院願尊重國會決議,由立院朝野共同決議核四停建,朝野共同承擔是可行的政治解決方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