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江揆:停工不代表停建 不會廢棄核四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19 AM

國民黨昨宣布核四1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面停工,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江揆指出,本月24日召開黨團大會時,就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燃料棒、不運轉,運轉由公投決定,昨天國民黨會議也展現執政團隊的善意,出現2共識,這2場會議獲得的結論行政部門全力支持。江宜樺強調,目前並無重大政策的變更,基礎的封存和停工不是停建核四,更不是廢棄核四,只是在還沒有最高民意的決定之前,先採取這樣做法,保留選擇空間。

江揆特別闢謠,指出今年6月台電即將完成安檢報告強行放置燃料棒說法不實,「沒有這回事!」且無追加核四預算,「所謂多花400多億完工再來安檢,是錯誤的說法!」

江揆表示,知道反核民眾的要求,是無法信賴核四,若立即廢除核四,甚至核一、核二、核三都停止運轉,這對台灣能源供給非常大。核四若不建,可能導致多年後有限電風險,加上核一、核二如果到時停工,電價高漲是無可避免。江揆希望國人暫時擱置疑慮,冷靜思考台灣能源政策,究竟是否有辦法發展多穩健的再生能源,成本轉嫁出來,要負擔多少電價調整,這都應好好討論,而非討論廢除核四,認為所有都做的到。

談及公投爭議,是否為核四專作特別條例?江揆回應,《公投法》應適用於全國,公投題目都是關乎全國、具高度爭議,不認為應特別訂立特別條例,否則將出現多種特別條例,《公投法》將形同虛文。至於是否修法降低門檻?江揆認為雙1/2門檻是各種大小會議的要求,有人認為過去6次公投已證明無法達成,但這要去看題目國人如何看待,斥之前的題目「根本不是解決爭議,而是創造選舉的議題!」江揆認為台灣公投門檻和許多國家相似,「比我們寬鬆是瑞士、法國,但其他很多國家跟我們一樣,甚至比我們嚴格!」

記者提問封存成本多少?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未直接回答,指1號機封存他的狀態比較好,2號機土建跟設備都完成,仍在評估是否封存,要再啟動、要再投資的成本也不一樣,就現狀停工並沒有去談去廢或什麼問題。江揆重申,核四是停工封存,絕不是停工或廢棄核四,未來不管是要改成其他發電或是要改建成博物館,都不是現在要考慮的,畢竟現在大眾有疑慮,政府不會貿然推動公投或放置燃料棒。(劉邠如、盧麗蓮/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