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家祝:敏感產業稅無解 不簽貨貿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09 AM

經濟部長張家祝與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在2014APEC經貿部長會議期間,曾針對兩岸經貿舉行雙邊會談。張家祝昨強調,貨貿協議涉及敏感產業的實質問題必先解決,後續程序很快就可完成,敏感產業的關稅如無法解決,「即使沒有服貿問題,貨貿協議現在也簽不下去!」

 

高:不接受暗藏台獨

2014APEC經貿部長會議昨在青島閉幕。張家祝證實,他在16日抵達青島後,隨即與陸方舉行雙邊會談,高虎城對立法院正審議多版本的兩岸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能否及時完成審查非常關切,對部分監督條例內容的台獨條款、歧視性條款,高虎城表示「完全不能接受」。

這是雙方在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後首次會面。對服貿問題,張家祝說,如服貿審查涉及內容修改,這是大問題。希望能先完成生效,如有需要再調整,再磋商,這是比較合理方式;但如果無法完成生效程序,要重啟談判,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對方也沒表達能不能接受。

 

質疑貨貿能及時生效

由於受到服貿生效受阻的影響,大陸產業界近來對兩岸商談貨貿協議已出現各種疑慮。據張家祝轉述,高虎城曾提到,大陸產業界在內部溝通時表達疑慮說,現在如果簽了兩岸貨貿協議,能不能及時生效,是不是也要修改?

高虎城並反映稱,「大陸產業界抱怨說,現在要我調整出價,或重新出價,或要價,能算數嗎?」張家祝則表明,如果台灣的石化、汽車、面板、工具機等敏感產業「要的東西要不到」,實質問題無法釐清,貨貿就很難解決。

 

促加強產業互補合作

張家祝說,陸方在談到貨貿協議時,明顯都以大陸的產業利益為主要考慮,對方不可能犧牲大陸的產業利益,讓利給台灣。他說,「大陸產業有很多意見,我們發現,陸方很重視大陸產業反映的意見,並不是商務部說了算!」

高虎城並強調,過去兩岸產業互動「合作大於競爭」,目前已出現結構性的改變,兩岸產業關係已變成「競爭替代合作」,或「競爭大於合作」,他促請雙方必須因應調整,加強產業互補合作,而不是持續往競爭方向發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