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備戰臨會 民進黨共識營登場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02 AM

民進黨今明兩天舉行俗稱「共識營」的臨時會前政策擴大會議,針對本周四登場的立法院臨時會,就考試院及監察院兩院人事同意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的攻防策略,凝聚黨籍立委意見,這是蔡英文上任黨主席後首場黨內的重要會議。

民進黨執政期間,曾針對府院黨之間協調合作等問題,舉行過執政興革座談會等多次類似的會議,時隔多年之後,民進黨再度舉行大型的黨內會議。為此,蔡英文上周事先與幕僚、學者及公民團體開會研商,雙方仍有不少歧見,黨中央與黨團在策略上,也有不同看法。可以預見今明兩天的會議,勢必砲聲隆隆。

據了解,民進黨與公民團體之間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無論是主張或行動策略,步調並不一致,存在不少落差。

公民團體認為,民進黨應延續三一八學運時的主張,反對國民黨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要求民進黨不應在臨時會「放行」,而是堅持事前、進行中及事後都須經由國會審查的公民團體版本,否則就應讓監督條例繼續留在委員會,不應在臨時會通過。

不過,民進黨一再提醒公民團體,政治講求現實,採取議事抗爭並非上策,必須有所妥協;建議公民團體認知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劣勢的現況,公列舉優先順序,否則,國民黨仍可採取強行表決。因此,雙方並未就此達成共識。

自由經濟示範區情況類似。與會的公民團體指出,他們可以理解民進黨作為一個準執政黨,希望在兩年後重返執政,因此面對經濟自由化有其政策主張;對於民進黨內有人主張應「全區自由化」,公民團體可以理解,「但不可能和民進黨站同一邊」,民進黨在經濟的左、右路線上,必須有所抉擇或調整。

至於考監人事同意權,民進黨目前仍傾向反對的立場,但策略上能否可行,困難度極高,仍有待在下午進行的第一場會議的討論,才有初步定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