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公布 公佈30位優秀、7位待觀察立委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0.09.29, AT 03:35 PM

?公督盟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表現大表:點擊連結

?公督盟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立法委員評鑑作業辦法:點擊連結

本會期平均出席與質詢率創下史上新高!

本會期平均出席率創下史上新高,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皆在98%以上,尤其是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和財政委員會的出席率更達到100%,此二委員會成員在本會期皆表現出全勤的好成績。各委員會的質詢率及審查參與率大部分皆高於九成,質詢率較低的有內政委員會86.42%,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較低的則有財政委員會79.52%、交通委員會85.71%、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84.26%,但這樣的成績相較於第九屆,甚至更早的屆期,在質詢率及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亦創下歷史新高!除出席率、質詢率及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創下新高外,各委員會的平均開會時間相較過往亦拉長不少,各委員會平均開會時間約在4小時左右,開會時間最長與最短的分別是社福衛環的5小時14分鐘和外交國防委員會的3小時24分鐘。

表一、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質詢率、法案及預算審查參與率比較表

委員會

委員會平均出席率

委員會平均質詢率

平均法案及預算參與率

平均開會時間

內政

99.73%

95.36%

95.93%

4小時23分鐘

外交國防

100.00%

99.00%

95.14%

3小時24分鐘

經濟

99.20%

91.33%

92.11%

3小時53分鐘

財政

100.00%

93.21%

79.52%

4小時25分鐘

教育文化

99.00%

95.24%

96.43%

3小時48分鐘

交通

98.64%

93.18%

85.71%

3小時25分鐘

司法法制

98.12%

86.42%

84.26%

3小時59分鐘

社福衛環

98.47%

97.14%

90.00%

5小時14分鐘

 

81位立委不分黨派提供評鑑資料,再創歷史新高!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表示:「立法院在公督盟的監督之下越來越走上正軌,從出席的要求、職權行使的要求都能達到一定的目標,從第七屆到第十屆的表現可以告訴大家,立委專職化的目標已經達成。另外立委也不分藍綠政黨,願意提共給公督盟評鑑資料的也達到歷史新高,有81位立委,願意協助提供資料,也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進一步說明:「現在第二會期是預算會期,將要處理三大預算,中央政府總預算、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以及紓困振興預算,合計高達八兆。以現在立法院開會的時間來看,大部分都只有開半天會議,所以在第二會期的觀察重點是立法院有沒有如期完成預算的審查,有沒有如選前的承諾替人民把關預算,不要再像過去的立院一樣,選前顧荷包,選後只剩半天班,所以第二會期我們會更注重各委員會以及委員在預算上的表現。」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以統計數據來看,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九屆更好,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比較前三個屆期各委員會的平均質詢率已經從第七屆的58%、第八屆的69%、第九屆85.29%,第十屆第一會期更提高到93.86%。委員會平均出席率也創下新高,從第七屆的94.63%、第八屆的94%、第九屆97.15%,第十屆第一會期達到99.15%!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期許第十屆國會持續維持如此優異的表現,公督盟也將緊盯立委表現,動態修正評鑑指標,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

表二、各屆期委員會平均出席率、質詢率各屆比較表(排除正副院長)

 

第七屆平均

第八屆平均

第九屆平均

第十屆第一會期

委員會平均出席率

94.63%

94%

97.15%

99.15%

委員會平均質詢率

58%

69%

85.3%

93.86%

 

公督盟第十屆第一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30位!待觀察立委共7位!

民眾黨共有2位優秀立委;民進黨共有22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2位優秀立委;基進黨有1位優秀立委。在待觀察名單部分,民進黨為余天委員、蘇震清委員;國民黨為陳超明委員、廖國棟委員、傅崐萁委員;無黨籍則有高金素梅委員、趙正宇委員。

表三、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優秀立委及待觀察名單

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政

外交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

文化

交通

司法

法制

社福

衛環

黨團

幹部

優秀

立委

林思銘

張宏陸

張其祿

黃世杰

賴惠員

陳柏惟

趙天麟

蔡適應

羅致政

邱臣遠

邱志偉

陳亭妃

賴瑞隆

江永昌

莊瑞雄

郭國文

陳椒華

林奕華

范雲

張廖萬堅

李昆澤

邱顯智

許智傑

陳素月

吳玉琴

周春米

王婉諭

邱泰源

劉建國

蘇巧慧

從缺

待觀察

名單

從缺

從缺

陳超明

廖國棟

蘇震清

余天

高金素梅

傅崐萁

趙正宇

從缺

從缺

-

 

公督盟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個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半年,經17次嚴謹的初審會議討論,累計1739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並於9月27日舉辦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十屆第一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評鑑共有24大項,更可細分為49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張宏林執行長說明: 「出缺席是委員最基本的部分,一般的員工也要先談正常上班再談他的績效,過去一直有誤解好像沒有繳交公督盟資料就會待觀察,或只是單純出缺席的統計。事實上公督盟在我們25次的評鑑以來,隨著立法院透明的改善,我們已經做了許多的轉變。評鑑有基本分100分,的確主要80分是以量化為主,包含出缺席、院會委員會的質詢、參與法案預算審議,有沒有最基本的法律提案,不當預算的糾舉刪減。另外20分是他的質詢讓社會公民評鑑所打的分數。待觀察的委員就是連前面比較基本的分數都沒有達到。」

藍綠皆有待觀察立委 余天、高金素梅、陳超明、傅崐萁、廖國棟、趙正宇、蘇震清上榜!

本會期的待觀察名單有七位委員,為第九屆以來待觀察立委最多的會期,分別是:經濟委員會民進黨籍的蘇震清委員、國民黨籍的陳超明委員及廖國棟委員;財政委員會民進黨籍的余天委員;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無黨籍的高金素梅委員;交通委員會國民黨籍的傅崐萁委員、無黨籍的趙正宇委員。

余天委員雖於財政委員會出席率達100%,惟其僅口頭質詢5次、質詢率僅25%,參與審查率亦與所屬委員會平均相差19.52%,相差甚遠。余委員並非首次就任立法委員,如此表現未展現出立院熟手的姿態,未能發揮立委職能相當可惜。

傅崐萁委員無論出席率、口頭,質詢率,亦或參與審查率皆與所屬委員會相差甚遠。其出席率雖達81%,但仍與所屬委員會出席率98.64%相差17.64%,又口頭質詢率僅77%、參與審查率53.33%亦與其他委員,顯見傅委員僅參與半數的立院工作,並未全力扮演好監督者的角色,絲毫不像是在野黨立委應展現的戰力。

高金素梅委員係本次待觀察名單中實質參與較多的一位,但仍未能符合公眾期待。其委員會出席率100%高於其所屬委員會的99%,但其口頭質詢率僅62%、參與審查率僅50%,亦即高金委員大部分會議都有簽到或與會,但並未實質參與討論或提出質詢,難以滿足社會對立法委員的期待,故墜入待觀察名單。

上述三位委員在法律領銜提案方面表現低落,此結果不禁令人質疑身為立法委員,每月享有40餘萬的公費助理補助,為何卻未反映在立委職權行使之上?公督盟強調法案及預算絕不是遞交提案而已,實質的參與法案及預算的審查才能真的落實立委專業審查的精神!相互制衡(check and balance)是民主法治國家的主要精神,立法權的三大職責即是監督行政權、預算審議和立法修法。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說明:「在言行的部分因為這會期有許多朝野衝突的事件,包含人事同意權的審查,所以我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確認言行的扣分。另外本會期也有需多的司法案件出現,也是影響到評鑑最後結果的一個因素。」

民進黨蘇震清委員、國民黨陳超明委員與廖國棟委員、無黨籍趙正宇委員因目前檢方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對上述委員提起公訴中,雖公訴案件仍待司法最終判決,但該等委員已明顯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有關倫理規範的第四條、第五條條文。同時皆未遵守遊說法之規定,顯有規避之嫌。在貪污零容忍的原則下,列為本會期待觀察名單。

人民選出立法委員,即是期望委員們能夠代表人民監督行政部門,揪出施政缺失以及改進行政效率,這才是立委身為代議士之職責所在。立委怠於行使法律所賦予其質詢及法案、預算審查之權力,等於變相護航執政黨,這不是失職,什麼才是失職!

表四、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待觀察立委與所屬委員會比較表

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待觀察立委與所屬委員會比較表

黨籍/

待觀察委員姓名

民進黨

余天

國民黨

傅崐萁

無黨籍

高金素梅

國民黨

陳超明

國民黨

廖國棟

無黨籍

趙正宇

民進黨

蘇震清

出席數(簽到)/

該委員會應出席數

23/23

13/16

14/14

因目前檢方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對上述委員提起公訴中,雖公訴案件仍待司法最終判決,但該等委員已明顯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有關倫理規範的第四條、第五條條文,明顯有損公共利益,亦違反不追求私利的基本原則。同時皆未遵守遊說法之規定,顯有規避之嫌。在貪污零容忍的原則下,列為本會期待觀察名單。

出席率/

該委員會平均(%)

100.00/

100.00

81.00/

98.64

100.00/

99.00

實際口頭質詢次數/可口頭質詢次數

5/20

17/22

13/21

口頭質詢率/

該委員會平均(%)

25.00/

93.21

77.00/

93.18

62.00/

95.24

參與審查數/該委員會法案預算審查數

9/15

8/15

4/8

參與審查率/

該委員會平均(%)

60.00/

79.52

53.33/

85.71

50.00/

96.43

法律主提案第一人/

非第一人

3/6

3/13

1/3

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成案數/該委員會平均成案數

0/1.23

-

-

 

第一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

第九屆以來,由於小黨慣由其成員兼任黨團幹部,所以其大部分黨團委員皆被納入黨團幹部評鑑,導致許多表現不錯的黨團幹部無法爭取優秀立委(委員會)。

因此多位黨團幹部盼爭取在委員會中一同評鑑的資格,公督盟經多次會議研擬其可行性,讓身兼幹部的立委能夠參與一般委員會評鑑,並由公督盟行文至各黨團辦公室,各黨團自行提出三名黨團幹部納入優秀立委(黨團幹部)評選組別,其餘黨團幹部則列入該委員會當中參與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委員會)評鑑。

第十屆第一會期共有8位黨團幹部參加一般委員會的評鑑,分別是國民黨黨團林奕華、蔣萬安,民眾黨黨團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時代力量黨團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委員自願參加一般委員會評鑑。參加一般委員會評鑑的委員,多數在一般委員會評鑑中獲得佳績。

第十屆第一會期因爭議事項過多,黨團幹部未能善盡協商之角色,造成立院大小衝突不斷,(例如:監察院人事同意權之行使)。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本會期經評鑑小組決議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

法案評鑑拚質化!高達212筆法案獲評陽光公益(義)法案!

第九屆至第十屆第一會期符合陽光公益(義)之法案數量統計結果如表五,本會期被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多達212筆法案,較第九屆第八會期多了106案,陽光公益(義)提案數佔總體提案比率達21%。第一會期的提案數會較其他會期的提案數多,因此陽光公益(義)案數量也隨之增加。而若與上屆第一會期(231筆)相比,則稍微少了19筆,相去不遠。又本會期的總提案筆數為1017筆,因此陽光公益(義)法案約佔總體提案數21%,與第九屆陽光公益(義)法案整體佔比(20%)相比並無明顯突出或退步。

法案評鑑小組委員廖振洲律師說明: 「法案小組本會期一共召開了九次的評鑑會議,根據我們的討論,其實委員們一致認為這個會期通過了許多陽光公益的法案。不過本會期我們發現有將近一半的法律案是依照過去的提案再重新提出的。當然我們因為知道屆期不連續的原則,所有的法案都必須要重提,但我們的立位可以聘8-14位的助理,其實立委只要有心在法案的品質上,應該可以有更多好的法案提出,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在第一會期中,法案小組的評鑑委員們認為陽光公益性較高的三讀法案包括如:《勞動檢查法》、《農業保險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法案。本會期尚有許多法案的通過相當重要,在此未一一點出,但可見第一會期立委們於立院的努力!

表五、第九屆-第十屆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提案筆數

第九屆

第十屆

會期

項目

第一

會期

第二

會期

第三

會期

第四

會期

第五

會期

第六

會期

第七

會期

第八

會期

第一

會期

陽光公益(義)提案筆數

231

123

208

125

59

130

116

106

212

委員當會期所提案筆數

1227

668

754

665

587

544

639

423

1017

陽光公益(義)提案數佔總體提案比率(%)

19%

18%

28%

19%

10%

24%

18%

25%

21%

資料來源:立法院議事及發言系統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邱臣遠、高虹安、賴香伶全院最高!

本會期在公民評鑑的指標中,共有1754人次的評鑑問卷,志工836人次、校園評委918人次。本項滿分為20分,113位委員的平均得分為15.73。各委員會平均分數非常接近,每一個委員會的最高分立委,若以黨籍來標示,有4位民眾黨、3位民進黨,1位國民黨。民眾黨的5席立委除了財政的蔡壁如委員,其他4席民眾黨立委的公民評鑑分數都是各該委員會的最高分,實屬不易。

公督盟理事馮智能說明:「各個黨團都有非常優秀的表現,平均都有超過百分之75以上的分數,各黨團前幾名的委員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也謝謝媒體朋友的關注,讓國會更加正常化。」

公督盟常務理事:「專業的人士進到立法院裡面,對我們國家的立法品質來講,其實是非常有幫助的,許多的優秀立委可能不是出身傳統的政治人物,也讓他們的專業可以在立法院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中,表六呈現各委員會得分最高委員,內政:張其祿(民眾黨)、外交國防:趙天麟(民進黨)、經濟:邱臣遠(民眾黨)、財政:林楚茵(民進黨)、教文:高虹安(民眾黨)、交通:許淑華(國民黨)、司法:賴香伶(民眾黨)、衛環:劉建國(民進黨)。

表七以政黨內部的比較來看,民進黨的前三名分別是劉建國、趙天麟、張廖萬堅與鍾佳濱(並列第三);國民黨的前三名是張育美、許淑華、鄭正鈐;民眾黨前三名是邱臣遠、高虹安、賴香伶(三位同分),時代力量剛好三席立委,排名依序為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

表六、第十屆第一會期各委員會公民評鑑最高分者

委員會

委員會平均分數(20%)

該委員會得分最高委員/黨籍

分數

內政

15.3

張其祿(民眾黨)

17.25

外交國防

16.26

趙天麟(民進黨)

18

經濟

15.73

邱臣遠(民眾黨)

18.5

財政

15.31

林楚茵(民進黨)

16.5

教育文化

16.17

高虹安(民眾黨)

18.5

交通

15.74

許淑華(國民黨)

17.375

司法法制

15.61

賴香伶(民眾黨)

18.5

社福衛環

15.85

劉建國(民進黨)

18.25

 

 

排名

民進黨

分數

國民黨

分數

民眾黨

分數

時代力量

分數

1

劉建國

18.25

張育美

17.5

邱臣遠

18.5

邱顯智

17

2

趙天麟

18

許淑華

17.375

高虹安

18.5

王婉諭

16.25

3

張廖萬堅/
鍾佳濱

17.75

鄭正鈐

17.125

賴香伶

18.5

陳椒華

14.5

 

第一會期81位立委自主揭露兼任狀況!史上最高揭露率!

本會期共有81位委員主動繳交資訊揭露,公開率為71.68%,較第九屆第八會期提升18位。非常感謝這81位的立委,讓立法院更加陽光與透明,也邀請所有民眾一起來檢視立委揭露的資料是否屬實。其中僅有4位委員未獲得滿分。另外,32位未提供資訊揭露表之委員,公督盟期待委員可以向人民主動於自己的管道揭發相關利益衝突迴避資訊。

表八、第十屆第一會期與各屆平均繳交資訊揭露概況表:

 

繳交筆數

全體委員占比(%)

第八屆(5-8會期)平均

37.00

32.74

第九屆平均

71.63

63.38

第十屆第一會期

81

71.68

註:資訊揭露概況表自第八屆第五會期開始採計

表九、第十屆第一會期資訊揭露各黨籍繳交比例 :

 

民進黨

國民黨

民眾黨

時代力量

基進黨

無黨籍

繳交

50

20

5

3

1

2

總數

62

38

5

3

1

4

百分比

80.65%

52.63%

100.00%

100.00%

100.00%

50.00%

 

立委資訊揭露屬立委們主動繳交資料的部分。因本項指標皆是立委自行填答,公督盟皆循往例在公布評鑑結果前,將填答資料上網公開,並未進行任何實質審查,公督盟未來將持續以公開資料的方式,讓各界共同檢視立委兼任職務的情況。

時間:2020年9月29日(二)09:20-10:00

地點:立法院委員研究大樓101室

09:20~09:30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09:30~09:40公布10-1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名單、立委問政表現總表與各項指標統計數據、第七、八、九、十屆立委基本表現比較

09:40~09:50綜合評析

09:50~10:00公布統計資料及Q&A

 

出席來賓:

吳鯤魯(公督盟理事長)

楊聰榮(公督盟常務理事)

曾建元(公督盟常務理事)

馮智能(公督盟理事)

廖振洲(法案小組評鑑委員)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副執行長)

甘順基(公督盟政策部主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