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違憲休會」不開會就捐錢!第七屆立委1~8會期成績總體檢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36 PM

改造無能國會系列記者會(五)

「違憲休會」,不開會就捐錢!
第七屆立委1~8會期,出席率、開會時間、發言率、通過法案數總體檢

恭喜第七屆立法委員延續過去學長姐的成績,繼續蟬聯無效能寶座!

第七屆立委任內最後的第八會期,同樣延續混亂加班中草率通過立法結束。正當大家怒罵該通過的法案延宕,或者有爭議的法案卻貿然粗糙通過時。公督盟特別在立委評鑑之前,先針對本屆立委1~8會期之出席率、開會時間、發言率、通過法案數總體檢,並表達看法。

資料顯示,第四屆立法院(三年任期)通過522案(一年174案)、第五屆(三年任期)則是462案(一年154案)、第六屆(三年任期)有386案(一年129案),第七屆(四年任期)638條法案(一年約160案)。法案審理的效能令人憂心,尤其當初期待立委減半後,可以選出更優秀的立委來專心立法,讓立法院效能更好。但結果顯然並不理想。

從出席率就可以看出第八會期已經降到90%以下,也是本屆最糟的會期。更有近半數的委員出席卻不發言質詢,八會期平均發言率不到五成,不知道是簽到就落跑,還是都坐在椅子想其它事情?還是純發呆?

除法案效能與爭議法案的通過外,預算的審查也是荒槍走板!在政府1兆9390億預算中,創下只砍1.3億的歷史新低,過去三年平均每年刪除200億(98年203億、99年200億、100年198億)。

又再次證明,第八會期,因近選舉,拼連任者忙於選舉,不再連任者也無心問政。甚至導致部份委員會因人數不足而流會。最糟的是,原本應該開會至12月底的立法院院會,還被立委自肥擅自縮短半個月。讓已經效率不彰的立法品質更加惡化!

依照憲法第68條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兩次,自行集會,第一次自二月至五月底,第二次自九月至十二月底,必要時得延長之。」,本會期開頭按「慣例」已經拖了半個月開議,直至9月16日才正式開議,沒想到最後半個月還被縮減。本會期是標準的「遲到加早退」!

國家每個月可是編列給每位立委18萬月薪,與近50萬的助理薪資與加班費。至少可聘請8至14人,來協助立委各項服務。這就是想讓立委善用有限開會時間,更專心細心於法案與行政監督!

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議決法律案、預決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提出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及總統、副總統彈劾或罷免案;對於總統提名的司法院院長、副院長、大法官、考試院院長、副院長、考試委員、監察院院長、副院長、審計長及監察委員行使同意權;及於每年集會時,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上述職權攸關著台灣社會進步與安定,一個國家是由許多的遊戲規則所組成,規則不公與傾斜,就會造成民怨。而立法委員就是最終審查與制定規則的人。這真的比跑婚喪喜慶、裝燈、清水溝、與關說爆料要重要多了!

別忘了我們還有縣市首長、鄉鎮長、議員、鄉代及里長等,可以協助處理這些生活上的選民服務,整個台灣社會與立委本身,似乎都把最高國會議員給搞小了!

另外,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5條規訂,立法委員競選活動期間為投票日起前十天。立法院為競選而提前於12月14日休會,然第八屆立委的選舉為明年1月14日,顯然又是個提早20天就投入競選的違法決議!何況現任立委已經享有較高的媒體關注、各項國家資源挹注及工作表現機會,再提前放假拼選舉絕對是不公平的!

因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再次強烈譴責立法院「違憲」的提前休會!監察院更應該主動調察。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憲法規定立委要上班到十二月底,就該上班到十二月底,否則就請修憲與修改選罷法相關規定。再不然就請立法委員自行發起公投,問問選民贊不贊成立委提早放假拼選舉。

但在不能改變已經違憲休會的事實下,保守算了一算,自肥提早休會的12天,113席立委續領7萬多元,國庫將支付792萬的人民血汗錢。且立委還將領每28萬的年終獎金,大家都過的苦哈哈,你們的表現還好意思領嗎?這麼高的年終獎金,肯定讓還在為三餐辛苦打拼的市井小民聽了吐血。

公督盟強烈要求現任立法委員,應該要至少把這段時間每天6000元,共12日不開會的所得,總共約七百萬元,捐助給公益團體!扮演「聖誕立委」,讓今年因為日本核災被擠壓的捐款,可以渡過辛苦寒冬添點溫馨柴火。

今天下午在立法院的記者會上,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呼籲:「立法院違憲休會,應該把這幾天不開會的薪水捐出來做公益!」。而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提到:「本次立法院會期應該是要在年底休會,但是卻因應選舉而提前休會,立委每月拿18萬的薪資,這幾天的薪水應該捐給公益團體,而本會期立法院仍是預算浮濫,爭議性法案也是趕在最後一會期就立刻闖關通過,例如這幾天通過的土徵法,之前也說要一個月協商時間,但是(執政黨)還是以相對多數趕在最後幾天闖關成功,而本屆委員數雖然下降一半,但是立委助理人數卻比起之前更多,公督盟認為這是非常不及格的,希望下屆(第八屆)立委能痛改前非」。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同樣提到:「希望立委能把錢交出來,應該交由民間團體來做有效妥善的運用,不要只會浪費人民的納稅錢,而卻去通過一些類似土徵法的法案,只會讓民眾對於立委們有尸位素餐的感覺。」
 

時間:2011年12月15日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附件參考資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