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憲政改革 林濁水:體制優於選制處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02:25 PM

杜兆倫 2014年12月26日 14:20

新北市長朱立倫提出內閣制的主張,後續討論憲改的議題持續發酵,公民監督國聯盟今天(26日)舉辦座談會,討論未來憲政改革和立法委員選制的方向,前立委林濁水主張應該將選制放到憲政體制的後面來選擇,先決定憲政體制,獲得在場學者的認同。

 

公督盟舉辦憲改座談會,出席的前立委林濁水強調,應該先確定中央政府體制後,再來決定要採取何種選制,否則會出現憲政運作扞格狀況。(余志偉攝)

林濁水表示,各種選舉制度的運作跟政黨體制息息相關,而政黨體制跟憲政體制同樣息息相關,因此必須要有配套。他說,太陽花學運期間提出的公民憲政會議,是要憲政改造,而選舉制度、憲政制度、政黨體制要一起配套處理,其中政府體制要優先處理。

林濁水說,中南美洲實行的總統制加比例代表選制是災難,所以現在反對內閣制又要推動接近比例代表制的聯立制,會是災難。
 

他說,如果一定要先改革選舉制度,只有小選區無比例代表制最適合每一種憲政體制,現在許多歐美國家都實行這種制度,除非是採用這個制度,否則不應該先改選制再改體制。
 

此外,林濁水說如果憲政體制不改革,推動國會改造的效果有限。國會選制被提出要修改,是因為現行並立制不符合比例的精神,林濁水認為應該根據具體數字加以細算再下結論。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則表示,他支持內閣制的原因是因為在議會主義的精神,而議會主義就是加強國會的決策權力。他說,即使不是改成內閣制,也應該討論如何加強國會的權力,議會應該是決策的核心,因此加強議會決策權力是改革的重要方向。

顏厥安和林濁水都傾向內閣制或準內閣制,顏厥安說,憲法不要明確訂定議會席次,詳細內容交由法律制定,是可以考慮的方向,讓立法者保有彈性,保留改變的空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