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議會監督工作坊百人參與!呼籲議會透明、汰換不適任議員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08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上周六(10月6日),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舉辦「你是議員的老闆,自己選的自己管」地方議會監督工作坊,活動當天近百位學員參與,除了地方監督團體的實際監督經驗分享以外,當日更邀到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趙永茂老師及台北大學林恭正副教授,針對地方議會的運作及地方財政,為學員授課。希望於選前聚集全台對認同議會改革的公民,培養穩定監督議會的公民勢力。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開場時強調,從2014年以來公督盟持續關注地方議會的透明程度,並舉辦多場座談、記者會,希望複製國會的監督經驗,藉由提升地方議會透明度,解決議事黑箱的陋習。未來將持續要求地方議會,針對事先預告完整議程、開放公民記者進入採訪、開放民眾旁聽、並提供完整的會議記錄,大會、委員會全程錄影並開放直播等項目,進行改善,讓民眾可以直接檢視議員的表現。

趙永茂老師於課中將理論與政治實務做結合,譴責未盡教育責任之政黨,指出政黨必須反省,肩負起教育人才的責任,且政策的提出應考量的是「下一個世代」,而非「下一次的選舉」。最後,強調監督、透明議會之必要性,透過提高公民參與以及政治資訊的公開,才能夠降低腐化的可能。

林恭正老師則針對地方財政點出編列預算的重要性,當預算編列不確實,卻都執行完畢,便有消化預算之情勢產生。換句話說,預算的編列必須要有目標,並且有效的使用資源。透過預算,甚至能作為判斷候選人所提出之政見、承諾被兌現之可能性高低的標準。

此外,由各縣市監督團體成立的全國議會監督聯盟(全督盟),也預計在九合一選舉前再次召開記者會,公布奧議員指標、議會改革承諾書,與選民共同汰換不適任之議員。

 

贊助單位:開放社會基金會、2018公督盟「國會監督地方紮根」專案募款者(陳重典、顧忠華、王小玉、高純琇、李伸一、莊豐嘉、白省三、李三財、施信民、陳俶季、林宜玲、劉敬村、陳惠馨、陳南融、新台國際網路報業有限公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