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第四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01 PM

立法院第九屆第四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連續10年評鑑國,跨越三屆國會,累積共20次立委評鑑,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更於今年列入大學學測社會科命題,持續以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

公督盟第九屆第四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24位優秀立委及1 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團共有15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4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5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在開場時表示,評鑑不會完美,未來我們希望可以做調整,有更好的呈現。本次評鑑待觀察只有一位,說明現在都是專職的立委,未來如何成為專業的立委,公督盟要持續推動。

評鑑結果名單如下表:

立法院第九屆四會期立委評鑑結果(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政

外交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

文化

交通

司法

法制

社福

衛環

黨團

幹部

 

優秀

立委

吳琪銘

賴瑞隆

林昶佐

莊瑞雄

蔡適應

劉世芳

徐永明

張麗善

蘇治芬

江永昌

黃國昌

吳思瑤

柯志恩

蘇巧慧

蔣乃辛

李昆澤

林俊憲

洪慈庸

鄭寶清

尤美女

李俊俋

李彥秀

蔣萬安

劉建國

從缺

 

待觀察

名單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廖國棟

從缺

 

 

 

 

連續10年評鑑國會!34項指標質量兼具!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首先恭喜所有得獎的委員,也強調理事長無法改變評鑑的結果。因為這五個月來有不同的評鑑小組會議,評鑑小組是來自各地的志工跟專家來參與,最後把各小組會議的結論加總起來,才得出評鑑的結果。並表示立法院已經成為政治的中心,立法院原本就是各種勢力角力的場所,讓各種聲音得以出現,公督盟希望立法院成為理性辯證的場所。

 

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5個月,其間舉辦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並經18次初審會議討論,累計1,869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於4月14日舉辦邀請一般公民參與的複審大會,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四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評鑑具有34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參與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增刪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

 

 

類別

評鑑項目

比重

類別

評鑑項目

比重

基本表現指標

出      席

院會

3%

加分指標

立委資訊揭露(利益迴避及助理聘用狀況)

Max+5

委員會

7%

陽光法案/公益(義)法案

新立

Max+10

委員會表現

質詢

15%

修正及廢止

Max+5

法案/預算審查

15%

特殊事蹟

Max+4

被聯席會加分

Max+1

提      案

法律主提案

20%

預算案

預算刪減案符合重大公益(義)價值

Max+5

預算審查提案

5%

預算合理刪減成案

15%

預算案特殊事蹟加分

Max+5

公民評鑑指標

主指標一

問政專業(含4項次指標)

20%

減分指標

侵害基本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法案/提案與連署

Max-10

主指標二

價值立場(含4項次指標)

侵害基本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預算案

Max-5

主指標三

問題解決(含4項次指標)

司法案件

Max-5

主指標四

問政態度與技巧

(含4項次指標)

脫序表現/院內與院外

院內:Max-2/筆

院外:Max-1/筆

 

本次觀察名單為司法法制委員會國民黨籍的廖國棟委員,於司法法制委員會中雖出席(簽到)狀況不差,但被評為待觀察委員的主要原因在於口頭質詢及參與法案和預算會議審查的狀況皆是該委員會最低。

立委監督行政部門一項重大利器就是在各專業委員會質詢官員,這不只是人民授予民意代表的權利,更該是立委們的應盡義務。透過一次有效的質詢,可以揪出行政部門的施政缺失或是爭議弊端,很可惜這次廖委員於其所屬委員會的口頭質詢率甚至不到三成。公督盟認為法案及預算不是光提案就好,實質的參與法案及預算的審查才能真的落實立委專業審查的精神!明顯廖國棟委員在本身職務之執行上有待觀察之必要。

針對國民黨立委簡東明涉賄選案二審遭判刑案,言行官司初審依往例決議,待終審判決後再議,並建議未來賄選結果確認後,應直接列入待觀察立委名單。第四會期內政、外交國防、經濟、財政、教育文化、司法法制以及社福衛環委員會待觀察立委名單皆從缺

下列表格為待觀察委員之基本表現:

黨籍/待觀察委員姓名

國民黨 廖國棟

出席數(簽到)/該委員會應出席數

25/27

出席率/該委員會平均

92.6/97

實際口頭質詢次數/可口頭質詢次數

7/26

口頭質詢率/該委員會平均

26.9/85.9

參與審查數/該委員會法案預算審查數

14/26

參與審查率/該委員會平均

53.8/91.9

 

第四期會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

這次會期以黨團協商來達到緩和議事杯葛衝突、恢復理性討論秩序的成效不彰,所以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本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因各政黨無法於重大爭議法案修法過程中,形成理性討論有效的秩序,令國人感覺失望,因此第四會期不頒發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獎項,希望後續會期中各黨團幹部可以提升改進。   

17位委員,院會及委員會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審查四料冠軍!

第四會期院會及委員會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審查皆全勤參與者,民進黨團共有10位;國民黨團共有5位;時代力量黨團共有2位。亦可發現不少優秀立委者在此名單之中,顯示若要成為優秀立委的前提必須更投入立院的問政工作,公督盟認為參與院會及委員會、質詢、法案及預算審查指標是立委最基本應盡的義務,倘若連基本的監督行政單位、參與法律及預算的審查都做不到,根本談不上是稱職的立委。

 

四料冠軍中有15位委員來至區域,2位不分區立委,其中亦有需通勤之中南部區域立委,本次統計同時證明了,區域立委是有能力兼顧立院與選區,一舉打破過去認為區域立委就必須在選區與立院抉擇的錯誤觀念,立委已從過去兼職身分轉變為專職,人民更期許未來委員們能共同建立專業、理性的問政生態,雖然當中經濟和社福衛環委員會無四項(院會及委員會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審查參與)全勤者,但總體表現而言皆比過去有明顯進步(詳見表二)

 

表二:院會及委員會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審查參與皆全勤名單

委員會

全勤人數

委員姓名

內政

4

吳琪銘(民)、張宏陸(民)、賴瑞隆(民)、鄭天財(國)

外交國防

3

蔡適應(民)、呂玉玲(國)、馬文君(國)

經濟

0

財政

4

江永昌(民)、黃國昌(時)、費鴻泰(國)、賴士葆(國)

教育文化

1

李麗芬(民)

交通

4

李昆澤(民)、陳素月(民)、鄭寶清(民)、洪慈庸(時)

司法法制

1

尤美女(民)

社福衛環

0

 

 

法案及預算不光提案! 共38位委員全程參與審查討論

本會期共有38位委員全程參與討論「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的評鑑會議。此評鑑指標採計委員於所屬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會議中的發言次數,並將該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的可發言場次為分母,委員實際發言場次為分子進行評鑑。

 

本次38位委員中全程參與審查討論的民進黨團委員有23位;時代力量黨團有3位;國民黨團有12位,而親民黨團則未有委員全程參與討論。各委員會狀況來看內政委員會有5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有8位;經濟委員會有0位;財政委員會有5位;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有5位;交通委員會有6位;司法法制委員會有6位;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有3位委員全程參與討論。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以統計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以基本表現為例,第九屆第四會期的發言率為89.01%維持積極與穩定,而出席率已達到98.63%,是統計資料當中最高的出席率,另一方面,本會期的開會平均時數4.64小時為第九屆最高,不僅如此,法案及預算平均審查率亦維持87.63%的水準,可見這屆立委參與法案預算的程度是越來越理想!總體而言,各委員會的平均發言率已經從第七屆第一會期起的44%,至今提升到達89.01%,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推動國會正向改變!(詳見附表一)

立委尤美女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認同公督盟的努力,讓立委出席率增加,尤委員表示在公督盟的鞭策下,大家都戰戰兢兢,雖然嘴巴上說不要理公督盟,但大家還是很努力,並指出台灣有公督盟,立委更認真!

蘇巧慧委員也認同獲頒優秀立委獎項的確是需付出很大的心力,才不會愧對人民。吳思瑤委員和鄭寶清委員同樣也說公督盟是立委前進的動力,跟她在當助理時的立法院生態相比,現在的確是越來越理性。

最後,江永昌委員也說希望助理法制化,讓立法院的品質同步提升,優秀立委得獎的話,助理薪資也提升,更有幫助。蔣萬安委員則感謝公督盟的用心,未來會更快速的回應勞工團體以及醫療界朋友們的心聲。

       

        雖然立委們在量的參與上表現比過去進步許多,但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也提醒得獎的立委們,深度還不太夠,需要立法院有改革的機制,讓民意可以到裡面來溝通。最後公督盟前理事長施信民也說人民對立法院的期待很高,立法院把人民的意見做好的處理,街頭上面、陳情活動就能減少。如何建立理性溝通的平台,是未來大家對立法院的期待。

 

 

 

附表一:歷屆委員會基本表現比較表

第七屆立委基本表現(委員會平均)

 

出席率(%)

開會時間(小時)

發言率(%)

法案及預算

平均審查率(%)

通過法律(案)

第一會期

93

3.0

44

無統計資料

50

第二會期

98

3.7

56

無統計資料

67

第三會期

98

3.7

62

無統計資料

113

第四會期

95

4.4

57

無統計資料

83

第五會期

97

3.6

58

無統計資料

65

第六會期

95

3.6

67

無統計資料

73

第七會期

95

3.9

63

無統計資料

92

第八會期

86

4.4

57

無統計資料

94

第八屆立委基本表現(委員會平均)

 

出席率(%)

開會時間(小時)

發言率(%)

法案及預算

平均審查率(%)

通過法律(案)

第一會期

97

4.37

76

無統計資料

11

第二會期

96

5.00

79

無統計資料

69

第三會期

95

5.08

69

無統計資料

51

第四會期

95

4.62

65

無統計資料

101

第五會期

89

3.82

65

無統計資料

70

第六會期

90

3.47

65

無統計資料

88

第七會期

95

3.42

73

無統計資料

85

第八會期

95

3.13

60

無統計資料

71

第九屆立委基本表現(委員會平均)

 

出席率(%)

開會時間(小時)

發言率(%)

法案及預算

平均審查率(%)

通過法律(案)

第一會期

97.92

4.25

87.56

無統計資料

52

第二會期

 

98.11

4.60

88.19

88.64

93

第三會期

98.13

4.19

89.50

91.35

54

第四會期

98.63

4.64

89.01

87.63

69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