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 交換國會改革意見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7:54 PM

公督盟於2018年4月11日由理事長黃秀端偕同理事楊聰榮、執行長張宏林、政策部主任田君陽、專員甘順基,拜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並對國會改革的議題交換意見。

 

秘書長首先肯定公督盟長期以來對於國會改革的努力,表示公督盟的建議都是非常重要的。針對第九屆第四會期的公報,將預算審議的提案單以圖檔方式刊載,理事長黃秀端說明現在許多大數據的研究,都仰賴文字的搜尋,因此公報以圖檔方式刊載將會對於文獻的蒐集造成許多不便。秘書長表示非常認同公督盟的建議,除了修正第九屆第四會期公報的刊載,往後公報將會繼續要求不得以圖檔方式刊載。

 

在國會轉播的議題上,公督盟也感謝秘書長的努力,目前立法院轉播系統已經非常完善,讓立法院內的每一場會議都可以看到轉播。執行長張宏林建議,若能在轉播中呈現下次會議的會議預告,提醒社會大眾排審的議案,方便一般民眾就有興趣的內容預留時間收看,或許能吸引更多人觀看議事轉播。

 

公督盟同時關心「立法倡議平台」的成立,雖然很遺憾該平台的預算在第九屆第四會期時被刪除。但公督盟認為立法院既然是人民的國會,非常需要一個能讓公民有效參與的管道。因此期望立法院能成立倡議平台,讓國會不只透明,更能有效接收到人民的意見。

 

會中也談論到有關議場的規劃安排,期望在不影響會議進行的前提下,讓更多人能夠進到立法院旁聽,關心立法院的審議。理事楊聰榮也建議國會圖書館可以研擬開放一般民眾使用,借鏡美國與澳洲的國會圖書館,讓國會圖書館成為民眾蒐集資料的重要資源。

 

秘書長也給予公督盟有關評鑑指標的寶貴建議,並對於議事進行的效率交換意見。最後勉勵公督盟繼續用心監督立法院,因為公督盟許多的建議都是立法院進步的推力。期待我們都在國會改革的目標上繼續努力,讓國會更符合全國人民的期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