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九屆第三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7:20 PM

立法院第九屆第三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公督盟今日(29日)於立法院舉辦第九屆第三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典禮一開始黃秀端理事長致詞說明公督盟自 2007 年成立以來,持續10年,跨越三屆國會共19次立委評鑑,以持續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公督盟評鑑一直以來採實名制評鑑委員參與,依委員會中心主義將立法院之8個委員會各自為評鑑組別,並於第八屆起增加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組別。評鑑辦法依據每次檢討會議以及諮詢立委意見後,亦舉辦助理座談會和與助理公會研討後增修每會期之評鑑作業辦法。

黃秀端理事長指出,公督盟評鑑過程相當嚴謹,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前後共歷時5個月,經18次初審會議共95人次,累計4,054人次公民評鑑後,共召開2次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最終於9月23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55位公民),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對於公督盟在每會期評鑑辦法修正過程中,總能虛心接受外界意見,不斷修正、調整,盡量達到外界期待的公平公正。許多委員於頒獎典禮後也給予相當高的評價。民進黨籍陳曼麗委員表示「我以為我在成為立委之前是公督盟的一份子,應該了解如何符合評鑑標準,然而,我發現其實得優秀立委奬真的很不容易,公督盟的評鑑方式是很公平的。」第三會期是陳曼麗委員第一次獲頒優秀立委。國民黨籍柯志恩委員也表示「公督盟這會期評鑑是最公平的,即便外界常質疑公督盟對公督盟的藍營委員不公平,但其實公督盟的指標有非常清楚標準,當立委有信心將立院的表現於民眾前呈現,是委員與公督盟間很良好的互動。」柯志恩委員更稱讚公督盟對立法院的約制是居功厥偉,對立法院的約制已經產生很大的影響。

第九屆第一位民進黨原住民籍優秀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委員也提到「雖然犧牲一點選民服務時間,將多數時間保留在立法院執行立委職責,但發現有賴於網路的發達,在立法院的表現還是可以被選民看見,選民還是可以接受的」。另外,國民黨籍蔣萬安委員則在感言中提到「雖然外界對於公督盟有許多不同聲音,然而任何評鑑方式無法十全十美,自從我開始擔任委員後,我發現公督盟是願意聽從外界聲音,進行改進、調整。」蔣萬安委員也與公督盟分享「堅持作對的事情」只要是對的事情就堅持,一定會有許多立委、民眾願意支持。

最後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感謝委員讓第三會期整個立法院都透明化了,讓人民更了解立法院的運作,電視台是24小時重播的,讓民眾可以直接了解立法院,而非僅是透過媒體的轉播。當然也希望未來言行官司小組沒有機會扣分,委員透過討論、辯論的方式好好問政,用更文明的方式顯現,作為人民的表率。

第九屆第三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6位!1位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第九屆第三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 26位優秀立委及 1 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團共有21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2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從第九屆評鑑至今更是有4位新科立委獲得3連霸!連續三個會期獲得優秀立委的肯定,分別為賴瑞隆委員、蔣萬安委員、蔡適應委員、徐永明委員。盧秀燕委員截至本會期已經第14次獲頒優秀立委,委員認為立委監督行政部門,本身也需要被監督。因此盧秀燕委員表示支持公督盟,因為評鑑制度讓國會議員得到監督使公民的選擇有所依循。同樣獲頒第九次優秀立委的尤美女委員感謝公督盟多年努力做出的成績,讓委員們都能更競爭表現更好,是全民之福!江永昌委員也在感言中提到公督盟評鑑有如期中考,每位委員和助理都戰戰兢兢,得獎可說是彌足珍貴,也是給委員最高的榮譽及榮耀。

此外針對有司法案件判刑定讞及監察院彈劾之委員,依慣例皆撤銷其優秀立委獎。本會期吳琪銘委員因遠雄海山煤礦案被檢調約談,若吳琪銘委員於該案件經判刑定讞,公督盟將依往例追回其優秀立委獎項。

評鑑結果名單如下表:

立法院第九屆三會期立委評鑑結果(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政

外交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

文化

交通

司法

法制

社福

衛環

黨團

幹部

優秀

立委

吳琪銘

谷辣斯‧尤達卡

陳其邁

賴瑞隆

莊瑞雄

劉世芳

蔡適應

羅致政

邱志偉

徐永明

黃偉哲

蕭美琴

江永昌

黃國昌

盧秀燕

吳思瑤

柯志恩

張廖萬堅

蘇巧慧

李昆澤

黃國書

尤美女

李俊俋

吳玉琴

陳曼麗

蔣萬安

 

 

從缺

待觀察

名單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陳雪生

從缺

從缺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候選人提名從缺

這次會期以黨團協商來達到緩和議事杯葛衝突、恢復理性討論秩序的成效不彰,所以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本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因各政黨無法形成理性討論有效的秩序,令國人感覺失望,因此第三會期不頒發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獎項,希望後續會期中各黨團幹部可以提升改進。

經調查李俊俋、徐永明與黃國昌自願加入委員會評鑑

第九屆以來,由於小黨慣性上每位委員皆須兼任黨團幹部,所以其黨幹立委皆被納入黨團幹部評鑑,導致表現不錯的黨團幹部在評鑑中希望爭取在委員會中評鑑,公督盟多次會議中研擬其可行性,由第二會期開始讓身兼幹部的立委能夠參與一般委員會評鑑。而此次民進黨團李俊俋、時代力量黨團徐永明與黃國昌參加一般委員會評鑑。

國會頻道定頻開播!公督盟肯定正副院長及朝野黨團!

台灣的國會透明化已經超越許多民主國家,「國會頻道」從第九屆第一會期司通過的法案版本中,授予國會議事轉播的法源,朝野各黨團再修「有線廣播電視法」,指定公廣集團定頻播放。於今年2月1日正式開播,隨即定頻在無線21及22台、有線頻道123及124台播出,會議事電視直播與新媒體直播開通後,至今已創下2000萬人次收視率。國會頻道手機也9月15日正式上線,提供全國民眾無所不在且零時差的國會議事行動即時轉播。

在此特別肯定蘇嘉全院長、蔡其昌副院長、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團對於國會透明的貢獻!國會的透明度提升到新階段,未來公民對立法委員的問政可以更加直接並即時性瞭解,有利於對立委進行更全面質化的監督!

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推動國會改變!

自 2007 年以來公督盟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單以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以基本表現為例,第九屆第三會期的發言率已達到89.50%,是統計資料當中最高的發言率;而出席率和第二會期比較也是小幅成長0.2%至98.13%,可發現從第八屆開始至本會期立委參與會議的狀況已經維持積極與穩定。另一方面,雖然開會平均時數稍微減少,各委員會的平均發言率已經從第七屆第一會期起的44%,至今提升到達89.50%為歷次評鑑結果最高,法案及預算平均審查率更是達到91.35%高峰,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推動國會改變。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委員也表示希望透過公督盟的制度,讓立院的生態可以改變,讓選民可以看見立委在國會的表現。

連續10年評鑑國會!35項指標質量兼具!

公督盟利用35項指標,包含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以及利用立法院公開資料,包含量化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參與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增刪成案,進行立委評鑑。

立委評鑑作業辦法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前後共歷時5個月,經18次初審會議共95人次,累計4,054人次公民評鑑後,共召開2次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最終於9月23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55位公民),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類別

評鑑項目

比重

類別

評鑑項目

比重

基本表現指標

出      席

院會

3%

加分指標

立委資訊揭露(利益迴避及助理聘用狀況)

Max+5

委員會

7%

陽光法案/公益(義)法案

新立

Max+10

委員會表現

質詢

15%

修正及廢止

Max+5

法案/預算審查

15%

特殊事蹟

Max+4

被聯席會加分

Max+1

提      案

法律主提案

20%

預算案

預算刪減案符合重大公益(義)價值

Max+10

預算審查提案

5%

預算合理刪減成案

15%

預算案特殊事蹟加分

Max+10

公民評鑑指標

主指標一

問政專業(含4項次指標)

20%

減分指標

侵害基本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法案/提案與連署

Max-10

主指標二

價值立場(含4項次指標)

侵害基本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預算案

Max-5

主指標三

問題解決(含4項次指標)

司法案件

Max-5

主指標四

問政態度與技巧

(含4項次指標)

脫序表現/院內與院外

院內:Max-2/筆

院外:Max-1/筆

 

 

第九屆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累積次數表:

黨籍

姓名

委員會

黨團

幹部

總計獲獎次數

黨籍

姓名

委員會

黨團

幹部

總計獲獎次數

賴瑞隆

3

 

3

尤美女

2

 

2

莊瑞雄

3

 

3

周春米

2

 

2

蔡適應

3

 

3

李彥秀

2

 

2

邱志偉

3

 

3

黃秀芳

2

 

2

黃偉哲

3

 

3

吳琪銘

1

 

1

盧秀燕

3

 

3

谷辣斯‧尤達卡

1

 

1

黃國書

3

 

3

劉世芳

1

 

1

李昆澤

3

 

3

蘇治芬

1

 

1

蕭美琴

3

 

3

張麗善

1

 

1

蔣萬安

3

 

3

柯志恩

1

 

1

徐永明

1

2

3

林俊憲

1

 

1

王定宇

2

 

2

蔡易餘

1

 

1

羅致政

2

 

2

許淑華

1

 

1

曾銘宗

2

 

2

吳玉琴

1

 

1

黃國昌

2

 

2

陳曼麗

1

 

1

江永昌

2

 

2

劉建國

1

 

1

吳思瑤

2

 

2

陳宜民

1

 

1

張廖萬堅

2

 

2

洪慈庸

 

1

1

蘇巧慧

2

 

2

陳亭妃

 

1

1

趙正宇

2

 

2

林昶佐

 

1

1

鄭寶清

2

 

2

陳怡潔

 

1

1

 

 

 

 

立法院第九屆第三會期評鑑總評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單以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以基本表現為例,第九屆第三會期的發言率已達到89.50%,是統計資料當中最高的發言率;而出席率和第二會期比較也是小幅成長0.2%至98.13%,可發現從第八屆開始至本會期立委參與會議的狀況已經維持積極與穩定。另一方面,雖然開會平均時數稍微減少,各委員會的平均發言率已經從第七屆第一會期起的44%,至今提升到達89.50%為歷次評鑑結果最高,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推動國會改變!針對開會時數的部分,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指出這會期的開會時數變短是因為尖銳議題的對抗,最後的院會、程序委員會沒有辦法召開。而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也同意整體而言委員出席、質詢、參與法案審查狀況都越來越佳,對於法案審查越來越關心,不像過去簽完名就離開,值得鼓勵。(詳見表一)

表一:歷屆委員會出席率、開會時間和發言率比較表

第七屆立委基本表現(委員會平均)

 

出席率(%)

開會時間(小時)

發言率(%)

通過法律(案)

第一會期

93%

3.0

44%

50

第二會期

98%

3.7

56%

67

第三會期

98%

3.7

62%

113

第四會期

95%

4.4

57%

83

第五會期

97%

3.6

58%

65

第六會期

95%

3.6

67%

73

第七會期

95%

3.9

63%

92

第八會期

86%

4.4

57%

94

第八屆立委基本表現(委員會平均)

 

出席率(%)

開會時間(小時)

發言率(%)

通過法律(案)

第一會期

97%

4.37

76%

11

第二會期

96%

5.00

79%

69

第三會期

95%

5.08

69%

51

第四會期

95%

4.62

65%

101

第五會期

89%

3.82

65%

70

第六會期

90%

3.47

65%

88

第七會期

95%

3.42

73%

85

第八會期

95%

3.13

60%

71

 

                                                                  

第九屆立委基本表現(委員會平均)

 

出席率(%)

開會時間(小時)

發言率(%)

法案及預算平均審查率(%)

通過法律

(案)

第一會期

97.92%

4.25

87.56%

無統計資料

52

第二會期

98.11%

4.60

88.19%

88.64%

93

第三會期

98.13%

4.19

89.50%

91.35%

54

 

18位委員四料冠軍!積極參與值得肯定!

   第三會期院會及委員會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審查民進黨團共有15位;國民黨團共有2位;時代力量黨團共有1位。亦可發現不少優秀立委者在此名單之中,顯示若要成為優秀立委的前提必須更投入立院的問政工作。

立委已從過去兼職身分轉變為專任,人民更期許未來委員們能共同建立專業、理性的問政生態,雖然當中經濟和教育文化委員會無四項(院會及委員會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審查參與)全勤者,但整體表現而言皆比過去有明顯成長(詳見表二)

 

表二:院會及委員會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審查參與皆全勤名單

委員會

全勤人數

委員姓名

內政

3

吳琪銘、陳其邁、曾銘宗

外交國防

4

莊瑞雄、劉世芳、蔡適應、江啟臣

經濟

0

從缺

財政

2

江永昌、黃國昌

教育文化

0

從缺

交通

6

李昆澤、周春米、陳歐珀、黃國書、鍾佳濱、

鄭運鵬

司法法制

1

尤美女

社福衛環

2

吳玉琴、陳曼麗

 

法案及預算不只提案! 共 41 位委員全程參與審查討論

本會期共有 41 位委員全程參與討論「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的評鑑會議。此評鑑指標採計委員於所屬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會議中的發言次數,並將該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的可發言場次為分母,委員實際發言場次為分子進行評鑑。本次41位委員中全程參與審查討論的民進黨團委員有 28 位;時代力量黨團有 3 位;國民黨團有 10 位,而親民黨團則未有委員全程參與討論。

各委員會狀況來看內政委員會有 5 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有 12 位;經濟委員會有 1 位;財政委員會有 3 位;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有 5 位;交通委員會有 7 位;司法法制委員會有 4 位;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有 4 位委員全程參與討論。其中外交國防委員會為一級戰區,最多委員全程參與討論,其法案及預算平均審查率也達到100%。相反地,經濟委員會的會議較不密切,僅有1位委員達到全勤,審查及預算平均率也是所有委員會最低81.25% ,將第三會期與第二會期比較來看外交、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社福衛環的委員參與討論率略為提高,內政、經濟、財政則是下降(詳見表三、四)。

表三:各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參與全勤名單

委員會

全勤人數

委員姓名

內政

5

吳琪銘、姚文智、陳其邁、曾銘宗、陳怡潔

外交國防

12

王定宇、吳焜裕、呂孫綾、莊瑞雄、劉世芳、蔡適應、羅致政、林昶佐、江啟臣、呂玉玲、馬文君、許毓仁

經濟

1

陳超明

財政

3

江永昌、費鴻泰、黃國昌

教育文化

5

吳思瑤、李麗芬、張廖萬堅、蘇巧慧、柯志恩

交通

7

李昆澤、周春米、陳歐珀、黃國書、鍾佳濱、鄭運鵬、趙正宇

司法法制

4

尤美女、李俊俋、蔡易餘、吳志揚

社福衛環

4

吳玉琴、陳曼麗、陳瑩、李彥秀

 

 

表四:各委員會審查比率比較表

委員會

第三會期

第二會期

內政

87.30%(降)

91.49%

外交國防

100.00%(升)

90.48%

經濟

81.25%(降)

83.61%

財政

92.30%(降)

93.62%

教育文化

94.54%(升)

88.99%

交通

89.94%(升)

87.88%

司法法制

93.75%(升)

86.81%

社福衛環

91.69%(升)

86.27%

 

內政、經濟委員會開會時數居冠!

本會期各委員會中,外交國防、交通、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平均出席率相當接近,分別是99.68%、99.45%和99.33%。另外,雖然平均質詢率也是外交國防委員會93.60%最高,開會時數卻是最低只有3.40小時。相較而言,內政委員會最願意花時間在開會,時數為4.98小時和經濟委員會4.40小時不相上下(詳見表五)。

表五: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質詢率、開會時數比較表

委員會

委員會平均出席率

委員會平均質詢率

平均開會時數

內政

98.52%

88.03%

4.98

外交國防

99.68%

93.60%

3.40

經濟

94.36%

79.12%

4.40

財政

97.90%

90.53%

3.77

教育文化

99.33%

93.18%

4.02

交通

99.45%

89.74%

3.93

司法法制

98.44%

83.50%

4.23

社福衛環

97.24%

92.14%

4.77

 

暴力事件再起!年改、前瞻國會淪為武鬥場

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本會期共召開6次會議。本會期的決議基於人民對第九屆國會有更高的期待,其中包含文明的國會,故對於立委言行脫序等行為,將以更高的標準檢視。因此,針對本會期議事攻防之外的暴力等行為,本小組認為理性溝通為國會議員問政時之最高原則,以暴力行為作勢或拋擲物品行為不足取,皆依行為之嚴重性予以扣分,例如打巴掌攻擊他人扣2分,丟擲水球扣1.5分等,另外根據《立法院議場安全維護及管理要點》第7條,委員攜帶與議事無關之物品進入會場,使用汽笛及哨子製造噪音,破壞議事進行,違反議事規則,故使用汽笛及哨子者予以扣0.2分。本會期議事攻防狀況激烈,國民黨團廖國棟總召於年金改革法案審查會議議事攻防時,以熱水作勢潑灑議事人員,因政黨間正當攻防不違法但卻絕不應累及議事人員,故予以扣廖國棟委員0.5分。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認為這些亂象即便是議事攻防,國會始終是人民議事民主的表率,委員應注意言行,例如作勢潑熱水已經太過分,都是不應該的出現在國會殿堂。

  本次針對涉及關說案之討論共有兩案,一為林岱樺委員,另一則為蔡其昌副院長。本小組經開會後決議,認為林岱樺委員為經濟委員會成員,曾擔任召委,擁有國營事業預算審查權,對於所監督之國營事業人事請託,尤其需考慮利益迴避原則。而蔡其昌身為副院長,對於所監督之獄政進行關說,雖事後道歉,但仍嚴重踰越立法委員職權。

最後針對國民黨籍立委簡東明涉賄一審遭判刑案,本小組認為待終審判決後再議。建議未來賄選結果確認後皆應列入待觀察立委名單。第三會期審查許多攸關國家未來的許多重大法案,如年金改革、前瞻條例與預算等,而朝野間的議事攻防可視為少數黨在議題上與大黨之間的政治博弈,但是倘若逾越了民主議事的紅線,出現暴力、威脅議事人員等行為,則早已超越分際,公督盟在此譴責所有暴力行為,並要求立法院依法送交紀律委員會懲處。

現行《立法委員行為法》,做為規範立委行為與倫理規範僅有31條。相較於美國眾議院動輒4-500頁與英國40頁的行為規範,顯得不足與薄弱,行為法偏向原則性的行為規範,無法有效地遏阻立委脫序行為。本會期立院再傳暴力與違紀事件,公督盟要求紀律委員會,盡速的畫出議事攻防的紅線,秉公懲處違紀之委員,立法院也應效法英美國會建立立法委員行為規範才能有效的解決問題,否則暴力行為只會不斷的重現!

表六:第三會期言行官司小組表(前三名):

委員姓名

被扣分

本會期脫序扣分行為

林為洲

-5.5

抬桌衝撞、搬抽屜衝撞、丟水球、丟雞蛋等行為。

賴士葆

-4.5

抬桌衝撞、搬抽屜衝撞、丟水球、勒脖子等行為。

曾銘宗

 

-4.4

肢體衝突、丟擲水球、未依規則於會議前一天更改議程,既已變更議程等行為。

77位委員主動揭露利益迴避與助理勞動條件!

本次評鑑就主動提供之資訊揭露資料,未提供資訊揭露資料者,民進黨團委員有16位(23.19%)、時代力量黨團委員有1位(20.00%)、國民黨團委員有17位(50.72%)、親民黨團委員有2位(50.00%),繳交資料之資訊揭露的表單僅限於調查立法委員利益迴避與助理勞動條件的項目並由委員辦公室提供,公督盟認為這些利益迴避等資料應公布予以民眾得知。

主動提供之資料除了77位委員提供的的資訊揭露之外,還有共78位委員主動提供特殊事蹟資料,內容包含其在第九屆第三會期所舉辦符合多數公眾重大利益、符合中央民代職權的公聽會、記者會等,或是揭發政府不當施政,以及跨委員會重大議題質詢之表現。為確保基本指標資料之準確度,公督盟亦會於每會期資料統整完畢後,函請各委員辦公室覆核確認是否公報刊仔與其實際表現有出入,其中出缺席及質詢之統計資料彙整完畢後,皆以掛號方式寄至立委辦公室覆核,本次收到80餘位委員辦公室覆核確認資料。另外,委員所提供之加分指標採計聯席會質詢加分本次亦提供各委員辦公室確認,本會期60餘位委員辦公室回覆。

法案評鑑小組重質不重量!208筆法律案評為陽光公益(義)法案

本會期經過法案小組多達七次會議的討論,共有208筆法律案被評定為「陽光公益(義)法案,三讀通過法案亦列入陽光公益之討論,例如:本會期提出本會期便三讀之高效率陽光公益法案《殯葬管理條例增訂第二十一條之一條文草案》有效保障社會經濟能力弱勢者亡歿後之喪葬事務協助。以及其他例如《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落實偵查階段武器平等,有助於實質辯護,保障被告人權,提供重罪及弱勢被告偵查中受強制辯護保障,有助公益。亦有針對近年來組織犯罪之猖獗本會期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加重組織犯罪之刑責,完整規範組織犯罪行為等,都增進了三讀通過之立法的多元性。

會議討論過程中發現,針對本會期中《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百三十條條文修正草案》降低投票門檻至18歲公民案,自第九屆以來不同委員已連續三個會期提出;也發現盧秀燕委員《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提案內容與第一會期提案內容相同,故不再予以加分討論。另外,也發現楊曜委員同一天針對《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條文進行兩次不同內容之修正,無法確定其修法目的為何。

另外,本會期由於許多法律修正案、草案,因議事程序等因素,出程序委員會後遲遲未完成一讀,亦造成第四會期開議後發生「千案一讀」之事件,為詳實證明委員之法律提案表現,公督盟亦行文至各委員辦公室提供受影響之法律案以及議事日程草案為佐證資料。

最後相反地,公督盟常務監事和法案評鑑小組召集人謝東儒也表示行政部門也需要檢討是否不夠積極,導致許多法案都是立委在提,行政單位失去該有的責任,本末倒置。

表七:第九屆每會期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數:

         會期

項目

第一會期

第二會期

第三會期

陽光公益(義)法案數

231

123

208

委員當會期所提案數

1227

668

754

 

預算監督提案強度各委員會差異大!教育文化監督預算高強度!

當評鑑小組逐一審查預算提案是否符合重大公益時,評委們觀察各委員會對行政單位的要求也不ㄧ致。例如,教育文化委員會在提案時,大部份會強烈要求行政單位於特定時限內繳交書面報告或專案報告。相較之下,交通委員會的附帶條件較薄弱,有些甚至無任何具體附帶條件,導致督促較不周備和嚴密。

第三會期預算刪減由交通委員會提案最多,金額也是最高。交通委員會提案方式大多採以併案的方式,因此各委員的刪減金額較無鑑別度。例如,除了鐘佳濱委員的增刪金額較少以外,所有民進黨委員的增刪金額都相當相近,最高和最低的差距只有2億。反觀,經濟委員會的民進黨委員增刪金額範圍5,000,000元到119,507,278元不等,差距相當大。就質化而言,各委員會的不一致性是值得反思,畢竟即便交通委員會提案筆數相當龐大,品質卻有待商榷。最後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副召集人高如萍也提醒立委不該因為國營事業的預算尚未通過,而對未來的選舉自暴自棄,還是要記得當立委該有的問政職責。

本會期首次加入「黨團協商參與指標」 柯建銘委員參與最多場!

本會期首次增列參考黨/政團幹部於黨團協商時的表現,本會期由蘇嘉全院長召集28場、蔡其昌副院長召集1場的黨團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參與24場、其次為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及以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為21場、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為20場、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委員則19場、時代力量黃國昌委員為18場。黨團協商其目的不外乎解決少數立委利用杯葛、癱瘓議事等行為,達到阻撓法案通過的目的。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表示雖然朝野協商的制度成為立法院另類化解衝突、減少對立的工具之一,但各黨團並非皆有義務出席,本指標僅能呈現各黨團幹部參與協商之次數多寡以及各黨團參與協商之分工狀況。

表八:第三會期黨團幹部餐與黨團協商參與次數表

院長

副院長

民進黨團

民進黨團

民進黨團

國民黨團

國民黨團

國民黨團

卸任院長

蘇嘉全

蔡其昌

柯建銘

李俊俋

葉宜津

廖國棟

王育敏

林為洲

王金平

28/28

1/1

24/29

21/29

19/29

14/29

13/29

13/29

0/29

 

時力黨團

時力黨團

時力黨團

時力黨團

時力黨團

親民黨團

親民黨團

親民黨團

徐永明

黃國昌

高潞·以用·巴魕剌

林昶佐

洪慈庸

李鴻鈞

陳怡潔

周陳秀霞

21/29

18/29

15/29

6/29

4/29

20/29

10/29

10/29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