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拿馬談公督盟推動國會透明化的經驗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5:58 PM

黃秀端 老師

此次應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赴巴拿馬參加2016年國際透明組織年會暨反貪大會。我們特別組織「Transparency in Taiwan」的 panel,希望各國能了解台灣在各方面推動透明化的努力。國際透明組織主席Jose Carlos Ugaz為了挺台灣,百忙之中特別來致詞,令人感動。該場次首先由陳俊明教授報告台灣的電子治理和透明化情況,接著由方凱弘教授談台北的參與式預算經驗。

最後由本人發表公督盟如何推動國會透明化的經驗。公督盟除了評鑑立委之外,對於國會之改革不遺餘力,我們花了八年的時間終於在透明化部分有明顯的改善。唯有透明與開放,才可能有廉潔;在沒有陽光照耀下的黑箱,是不可能有廉潔的。

在過去立法院雖然有院會和委員會錄影,但僅止於院內供委員辦公室使用。公督盟認為立法院應公開網際網路多媒體視訊系統,讓人民有知的權利。在幾度拜訪王院長以及各黨團幹部之後,王院長同意派員到美國考察,回國之後,成立跨黨派議事轉播推動小組。然而推動小組成立之後,又一陣子沒有下文。因此,公督盟於立法院門口召開「王金平開放IVOD承諾跳票」記者會,並由學生扮演行動劇。最後,公督盟決定再度造訪王院長。在2009年1月5日公督盟推動近一年之隨選視訊系統,終於完成朝野協商,待報請院會同意後十五天內正式上線。沒想到,民進黨團因為不滿程序委員會未在直播範圍,徹簽隨選視訊協商結論。公督盟因此拜會小英主席,民進黨終於同意讓IVOD先上路,後續再處理程序委員會轉播問題。

2009年2月20日第7屆第3會期第1次會議IVOD正式上路,播放院會及8個常設委員會議事內容。從此公督盟將IVOD列入評鑑,且到北、中、南、東各地區動員群眾觀看IVOD評鑑立委。在過程中,大家對於IVOD的品質迭有怨言,因此在大家不斷的努力下,品質逐漸改善,並且於2012年2月IVOD系統更進一步從原本只能透過電腦觀看,改版成手機也能觀賞。2012年3月特種委員會中的程序委員會也正式開放線上收看。

對於此種改變,公督盟雖然給予肯定,但是覺得仍有改進空間。在2016年選舉過程中,公督盟與其他團體更是利用選舉機會,要求各黨派候選人簽署第九屆國會改革承諾書,並與民視合辦國會改革辯論。而那些被公督盟評鑑表現最差的17位立委中,有11位不是不再參選就是落選。在這樣的強度壓力下,立委們皆感受到民間團體的壓力。

選後政黨輪替,公督盟更加快腳步與新任立法院蘇院長、蔡副院長以及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四個黨團討論透明或與評鑑問題,皆獲得相當正面回應。終於在4月8日開始於三家頻道(民視四季台、八大娛樂台與冠軍電視台)試播。除了電視轉播外,包括四季、台灣《蘋果日報》、中華電信、愛卡拉、中央社、公視、聯合新聞網、冠傳媒、壹電視、關鍵評論網、報橘、沃草,也都在網站上提供國會直播,從此上網就可以收看院會與委員會的全程實況轉播。此外,四季與《蘋果日報》還有APP,可以在手機上收看。同時,該會期開放公民記者入院採訪、開放委員會旁聽,不過朝野協商暫時只能錄音錄影,會後公開記錄,無法直播。在從巴拿馬訪問回國後,更欣聞最近通過法源,朝野協商已經開始直播,且通過國會頻道交由公視來執行。此種改變令人雀躍,代表八年來公督盟的推動透明化往前進了一大步。

此次Taiwan panel有來自巴拿馬、智利、哥倫比亞、委內瑞拉、泰國、祕魯、巴西等國代表來聆聽與討論,公督盟的推動透明化成就,讓在場有些國家代表覺得相當驚訝,另外也有智利代表會後表示該國也有不錯的國會透明化進程,或許將來可以進一步交流。

公督盟黃理事長報告公督盟推動國會透明化經過
在透明化台灣會場與台灣代表成員合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