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誰才違背黨意?(張宏林)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1.01.05, AT 10:17 AM

上圖左起劉建國、林淑芬、江永昌。資料照片(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立法院在去年(2020)底第二會期結束前,上演開放萊豬議案的表決大戰,在野黨透過《學校衛生法》等議案,希望修法直接禁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與產製品進入校園,執政的民進黨封殺反對,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劉建國選擇放棄投票。同時衛福部函送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有關牛豬在國外使用萊劑不受限,豬肉及內臟的萊劑殘留容許量、可以進口100天以上美國牛加拿大牛等9項行政命令,在野黨團提案不予備查或廢止行政命令,民進黨則下令護航通過,同黨立委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繼續選擇在表決時放棄投票。

綠黨團懲處3立委惹議
這引起了許多議論,到底是黨內良心還是黨的背叛者?幫了民進黨或害了民進黨?重懲?退黨?只需警告輕放的各種討論瞬時多了起來。

最後民進立院黨團開會做出決議,依據「黨團組織規程」第30條與第31條,針對3位立委祭出3萬元罰款,同時不得擔任黨團幹部及黨團內停權3年,並送中央黨部中評會作為未來提名資格參考。其他8位情節較輕的黨籍立委,包含按錯、更正、上廁所等,則會另行討論處理。

黨意重要還是民意重要?這問題實在不好回答,要看從哪一個角度來檢視,如果所謂的黨意是指每個政黨的「黨綱」,黨綱等於就是政黨的核心價值與「成分」,如同我們現在買東西已經會習慣看看製造日期、產地、成份、有效日期與製造日期、售價等,成分不實與標示不明的我們就會稱為黑心商品。而就民進黨「基本綱領」中,有關民主自由的法政秩序內容提到,維護人的尊嚴及基本人權、確立國民主權原則、建立權力分立與制衡制度、法律應追求與實現正義、肯定集會結社自由與自發性運動、建立中立負責的行政官僚制、監督國家緊急權。

民進黨「基本綱領」條文強調人民是國家一切權力的來源,對於各級議會僅定期授權付託,議會制定法律決定政策必須符合民意,各級公權力機關應彼此分立並相互水平制衡,而中央與地方之間更應建立均權制而相互垂直制衡,以確保地方的自治體制。人是國家及社會制度的中心。人並不是為國家及社會制度而生存,國家及社會制度才是為人而存在。在政府的職能擴大,行政部門權力膨脹下,行政官僚制除應接受其他部門嚴格制衡外,尤須建立保持政治中立的制度和行動倫理,以免淪為政黨的統治工具。

黨紀懲罰不同價值的人
所以今天立委積極扮演監督制衡行政的角色,對高風險族群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無萊劑標示、邊境管制依法裁罰、完備國內市場稽查能量等,質疑行政部門提出開放後的管理疑慮和建議,無論是標示、稽查或執行面的問題,以及幼兒園的管制配套是否能落實,到底違背了什麼「黨意」?嚴格來說,只能稱為違黨「決議」,但萬一這個決議是違背黨意的價值精神呢?

我同意黨紀非常重要,有人說是必要之惡!組織要有紀律,才能作戰,才能有效的完成目標。但黨紀可以用來處理怠惰、操守、違反法律等相關事宜,展現自己政黨高於法律的道德標準,但適合來懲罰黨內不同價值的人嗎?更何況這些立委並沒有違反黨綱價值啊?黨內提出不同觀點的人,未來自然會透過黨的初選機制,與內部支持者的壓力來汰換,或者他們也可以選擇離開這個政黨,這是民主國家再自然不過的狀況。

有人說,你是這個政黨代表,當然要服從這個政黨的決議呀!這也是,剛性與柔性政黨的運作本就不同,只不過按照這邏輯,以後台灣別再用「只聽黨意不聽民意」這句話來批評別的政黨了,因為要當官一定要聽話的!選舉公報未來也不用放候選人頭像,只要寫編號123,人民也不用管這個人是誰有什麼專業,反正一定要聽黨意的,不是嗎?

而違背民意也很籠統,別忘了有些政黨主張的價值及訴求,一開始也是違背主流民意,但他們有勇氣,繼續堅持,直到最後社會輿情改變,重點在不是為了選舉騙票,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寫些冠冕堂皇的黨綱就好。人家說,怎樣的人民選出這樣的政府,真的一點都沒錯!什麼樣的雙標支持者,就會縱容怎麼樣的雙標政黨!無論你是哪個政黨支持者,請省思自己有沒有雙標過?

 

原文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