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論網】立法院通過華航、護照「正名決議」:要求行政部門提升「台灣」辨識度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7.22, AT 02:11 PM

立法院臨時會今(22)日最後一天,院會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所提的「護照與華航正名公決案」。提案要求交通部應積極研擬強化華航的國際識別,避免與中國籍航空公司混淆;另針對護照正名,要求行政部門應研擬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的「台灣」、「TAIWAN」辨識度具體作法。

公決案講了什麼?

民進黨團版本的決議案提及,近來,因中國隱匿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導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至今已造成數百萬人確診、數十萬人死亡,進而使得全球經濟大衰退,也讓世界各國對中國大加撻伐,更有些亞裔人士因此遭受歧視。國人入境他國時,也常因護照封面文字「CHINA」造成他國無法清楚辨識,被誤認為來自中國。

公決案指出,為避免與中國混淆或被國際社會誤認來自中國而遭刁難,要求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中,「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包括短、中、長期措施,以維護國人尊嚴,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

護照正名公決案則提到,為避免與中國混淆或被國際社會誤認來自中國而遭刁難,爰請作成以下決議:「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以維護國人尊嚴,以及確保國際旅行之便利與安全。」

經表決後,出席64人中,贊成64人、反對0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

各黨立委怎麼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應該在護照上標示清楚台灣的意象,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另外時代力量提出的華航正名案,也包含分為短、中、長期計畫,邱顯智強調「絕對有可行性」,希望朝野黨團能支持。不過後來民進黨還是以人數優勢通過自己的版本。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廣泛討論時表示,希望「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概念能被彰顯,所以應該將國名寫作「台灣」而不是ROC,期待未來修憲委員會也可就國名議題做討論,並向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等在野黨團呼籲支持其提案。不過後來民進黨還是以人數優勢通過自己的版本。

民眾黨今天則並未對通過華航、護照正名案一事表達意見。不過他們日前曾指出,華航正名的開銷不小,如果行政院能提出可行方案,民眾黨當然會支持。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日前則對此公決案感到不以為然,他強調,華航或護照改名的公決案不是法案,不用經過三讀,僅只是督促行政機關的聲明。國民黨對於要正名沒意見,但他們要把民進黨「作秀」的心態告訴國人,讓大家知道,即便公決案通過,但交通部、外交部「沒做也不會怎麼樣」,林為洲說,「國民黨團不陪民進黨演戲」。

公決案就是決議案。立法院有一般提案、法律提案、臨時提案;法律提案的效力最強,行政機關依定要遵守,決議案則屬於一般提案,一般提案的決議可視為立法院整體對一件事的看法。其提案門檻沒有像法律提案那麽高,內容屬於建議性質,並無強制力,而行政機關是否遵行立法院決議,則端看行政機關的自由意志。

華航正名可能會有什麼後果?

《中國時報》日前曾引述《中評社》社評指出,因國際民航組織(ICAO)現任秘書長柳芳是中國人,「華航若是硬要改名,在國際上將寸步難行,很多航線將不能飛」,威脅全面「斷航」意味濃厚。

對此,專精航空法的清大教授黃居正日前接受《沃草》專訪指出,關於航權的談判及許可,是由國家之間的官方機構來進行,也有機場對機場的案例,這是主權國家的權利,ICAO沒有直接介入臺灣跟對飛國之間航權的空間。他強調,如果說華航改名會遭遇斷航危機,唯一可能是中國政府對臺灣斷航作為報復,但臺灣跟其他國家的國際航線不會受到影響。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