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立院開審公衛師法 應考資格仍是討論焦點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5.05, AT 09:05 AM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本週審議「公共衛生師法草案」,應考資格仍是討論焦點。(記者呂伊萱攝)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本週審議「公共衛生師法草案」,應考資格仍是討論焦點。(記者呂伊萱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本週審議「公共衛生師法草案」,應考資格仍是討論焦點。衛福部版本為減少爭議,將「相關學系」應考資格白紙黑字列入草案,不過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主張規定但不列入母法,時代力量黨團則主張不限相關科系,符合應修學分和專業實務等就能應考,仍待逐條討論審查。

我國公衛學系每年畢業生約500名,迄今培育數萬名公衛專業人員,從事擘劃衛生醫療政策、社區衛生服務、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健康保險及衛生教育等工作。公衛專業在此次疫情中更凸顯重要性,朝野政黨與公衛學界力推「公衛師法」立法,盼完整防疫網最後一塊拼圖。

朝野四黨立委均支持「公共衛生師法」立法,惟各版本草案內容有所差異。政院版本草案明定應考資格「公衛相關系所或學位學程畢業者得應公共衛生師考試」。衛福部今並表示,參考立委提案和醫事團體建議,未來可研議擴大至教育部採認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醫事或公衛學系等。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公共衛生師法」討論了20年一直沒有過,最大爭點應是在應考資格和執業範圍。蘇巧慧認為,應考資格隨著時間走向會變動,入母法的話、未來修改就須經過嚴格的修法程序,「會變得很硬」,詢問衛福部將應考資格納入母法的考量為何?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表示,的確這是20年來無法立法的爭議之一,所以討論後想在這次立法講清楚,認為白紙黑字寫進去較好,並不是說所有的立法都必須要這樣,但是以「公共衛生師法」也許這樣會比較好。

蘇所提版本參考國內立法例中應考資格沒有入母法的版本,但同時強烈要求仍須有專業門檻。另多位立委和黨團也提出修正提案,例時代力量版本和政院版差異在於主張,應考資格不限於相關科系,只要符合應修習學分和專業實務經驗就能應考。

其他修正提案內容包括增訂有罪確定者不得充任公共衛生師之規定;執行業務範圍不限於社區與場域,增列高齡健康、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服務方案規劃;及刪除院版有關公共衛生師違反倫理規範應移付懲戒,改增定散布不實訊息懲處之行政處分規定,相關討論仍待委員會逐條審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