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評鑑至今最認真的國會!最多優秀立委!最少待觀察!第九屆第一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5:31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於10月21日星期五舉行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共有23位優系立委及黨團幹部出席領獎。頒獎典禮中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第九屆立委可以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創了最多優秀立委和最少待觀察的紀錄。各項指標都創新高,公督盟進入第九屆也有越來越多的公民參與評鑑,希望有更多的公民參與,讓社會更進步。也提出立法院環境、設備改善的建議,期許國會品質更佳、立委的表現讓更多人民檢視。

頒獎典禮中許多獲獎委員也發表了得獎感言,包含多次獲頒優秀立委獎的尤美女委員表示「感謝公督盟這幾年來的努力,可以看到立法院真的不一樣了,很感謝可以跟其他優秀立委一起領這個獎,真的是要有優秀的助理團隊才能拿到這個獎,我想這是國家之福、人民之福。」;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王定宇委員也說:「我覺得公督盟的評鑑指標像鬧鐘,把我們叫起來去執行應該做的事情,這一屆不分黨派的委員都很認真。謝謝公督盟做我們的鬧鐘,也謝謝這屆的同事一起努力,也希望好的國會帶來好的台灣。」;鄭寶清委員也肯定本屆委員的高品質表現,他說道「黃金在地上一定會發亮,只是當很多黃金的時候,就很難辨識純度最高的黃金。公督盟很用心花了很多精神找到純度最高的黃金,祝福遺珠的人下次可以得獎。」;無獨有偶,過去也曾為助理的吳思瑤委員感言當中亦感謝其優秀的團隊,公督盟期許在國會改革的路途中,保障國會助理的工作品質也會相對反映在委員的提案、監督能力及為民服務的品質。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持續進行三個屆國會評鑑,共17次立委評鑑。並於複審大會後,共選出國民黨4位優秀立委,3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22位優秀立委,1位優秀黨團幹部,1位待觀察立委;時代力量則有2位優秀黨團幹部。

公督盟主要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法案及預算在委員會的審查、公民評鑑(IVOD)及立委資訊揭露,與針對陽光公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本會期初審階段由學者、專家和NGO代表組成五個評鑑小組,本次評鑑歷時5個月,經12次初審會議共59人次,累計4,008人次的公民評鑑後,於10月15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最後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第九屆第一會期評鑑辦法:http://www.ccw.org.tw/p/25007)

共計26位委員獲頒優秀立委!3位優秀黨團幹部!
這是公督盟評鑑以來,第一次出現這麼多優秀立委名單及最少待觀察名單的紀錄。

委員會 內政
委員會
外交國防
委員會
經濟
委員會
財政
委員會
教育文化
委員會
交通
委員會
司法法制
委員會
社福衛環
委員會
優秀
立委
李俊俋 王定宇 邱志偉 江永昌 吳思瑤 李昆澤 尤美女 李彥秀
莊瑞雄 蔡適應 黃偉哲 曾銘宗 黃國書 趙正宇 周春米 黃秀芳
陳其邁   蘇治芬 盧秀燕 蘇巧慧 鄭寶清 蔡易餘 劉建國
賴瑞隆         蕭美琴   蔣萬安
待觀察
名單
楊鎮浯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陳雪生 許毓仁 林靜儀
優秀黨團幹部 洪慈庸、徐永明、陳亭妃

本會期整體出席97.92%、質詢狀況87.56%
平均開會時數:以內政及社福衛環委員會開會時數平均5個小時最高;依序下來則是平均開會時數4.5個小時的經濟、教育文化及司法法制委員會,和交通委員會平均4個小時、外交國防和財政委員會以平均3.5個小時作為最後

委員會出席率:所有委員會平均出席率皆逾九成五,最高的外交國防委員會甚至有99.40%的出席率。本會期共有76位立委在委員會的出席率達100%,已超過所有立委總數之一半。

委員會質詢率:全院平均委員會質詢率為87.56%,其中教育文化委員會平均質詢率最高,達九成以上;而經濟委員會平均質詢率最低僅78.73%。但是相較於上會期數值而言皆成長了20%以上,也是公督盟評鑑以來,出現最高的成績。在個別委員當中,則以楊鎮浯(35.48%)、邱議瑩(42.42%)、蔡培慧(45.45%)質詢率不到五成為最低。(表一)

綜觀而言,本會期整體出席率達到97.92%,成績較過往提升許多,本次平均出席率及平均質詢率墊底的委員會分別為司法法制委員會及經濟委員會。進一步去分析這些基本表現可以發現,本會期當中各個黨的平均出席率都在95%以上,反觀平均質詢率則以國民黨、親民黨偏低,不同於以往多數的在野黨較高質詢率的表現。

本會期新增指標,法案/預算審查會,62位委員全程參與討論
本會期新增「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的量化評鑑,採計所屬委員會之法案及預算審查中發言,統計所屬委員會中法案及預算審查之可發言場次為分母,法案及預算審查之實際發言場次為分子。

統計結果,內政委員會:7位委員全程參與;外交國防委員會:8位委員全程參與;經濟委員會:2位委員全程參與;財政委員會:12位;教育文化委員會:6位委員全程參與;交通委員會:13位委員全程參與;司法法制委員會:2位;最後,社福衛環委員會12位全程參與討論;財政、交通、社福衛環委員會成為一級戰區,最多委員全程參與討論。

同時我們發現許多待改善的問題,在「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審查時,每委員會僅有2支麥克風,法案及預算審查會時不敷使用,召委使用1支、其他委員輪流使用1支,造成逐條討論並不是每位委員都有麥克風使用,沒有使用麥克風的委員,不但公報無法記載,觀看國會頻道的民眾更無法了解其發言內容,法案/預算形成的原委也無從得知!

創新高!有68位委員繳交資訊揭露表
本會期繳交利益衝突迴避資訊揭露表委員共有68位,民進黨團委員49位、國民黨黨團14位、時代力量黨團委員5位。

公督盟自第八屆第四會期開始調查之加分項目「立法委員利益衝突迴避資訊揭露表」總共占總成績5%,資訊揭露項目共十題,每答一題以0.5分計,空白則不給分(目前暫無徵信正確與否,未來將公開讓外界共同檢視)。

本調查目的在於鼓勵立委公布自己的資訊,促進利益迴避,參考《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立法委員行為法》以及《專門職業技術人員之利益衝突迴避規則》中,對利益衝突的定義及禁止事項,並以此表檢視立法委員有無參與「會影響其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的工作;公布「助理聘用條件」促進助理的勞權改善,公督盟在2016/4/15與助理工會合作,希望能藉由收集助理的勞動現況,鼓勵立委公布助理的聘用條件,促使助理的勞動權益獲得改善,隨著立委正面表現的增進,我們甚至認為可以檢視助理經費是否足夠,讓國會也可以留下更多優秀助理!條列項目有:是否任用三等親屬、條件是否符合《勞基法》、助理每週工時、助理平均薪資……等項。

創新高!本會期75位立委繳交特殊事蹟
本會期共75位立委繳交特殊事蹟資料,國民黨團20位,民進黨團49位,親民黨團1位,時代力量黨團5位。

立委在質詢與審查之外,為了解民情與協助立法,還會有許多的行程與工作,因此於評鑑指標中設立「特殊事蹟」項目,立委可主動提供其特殊事蹟,作為評鑑額外加分之用,每筆0.2分,最高可採計至4分。特殊事蹟可供加分之類別包括:1.舉辦委員會公聽會、2.自辦具代表性及功能性之公聽會、3.記者會、座談會、會勘 4 爭取地方發展、5揭發政府不當施政(惟委員會內提案及質詢因已列入其它評鑑項目,故不予採計)。

特殊事蹟評定重點為「是否符合中央民代職權」部分,若該特殊事蹟之對口單位或主管機關為地方政府單位、地方議會或地方公營事業,則不予採計,不鼓勵立法委員議員化、里長化之現象。

累積4008人次參與公民評鑑
本會期評鑑委員包含大專院校學生、公督盟「公民評鑑立委活動」及「國會觀察團志工培訓」的參與者、國會觀察志工團志工及線上評鑑委員;共計744位公民參與公民評鑑,隨著立法院IVOD系統上架,大量提升了將近兩千人次的有效評鑑,至本會期截止已累積4008人次有效評鑑,平均每位委員被評鑑40次,比上次的平均被評鑑26次成長了將近一倍(詳見表二、表三)。

在公民評鑑得分中,內政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民進黨籍的吳琪銘委員得16.13分,外交國防委員會為民進黨籍蔡適應委員得16.25分,經濟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國民黨籍的孔文吉委員和張麗善委員得15.75分並列該委員會第一,財政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時代力量黨籍的黃國昌委員得16分;教育文化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時代力量黨籍的高潞.以用.巴魕剌委員得16.75分;交通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民進黨籍蕭美琴委員得16.63分;司法法制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國民黨籍許毓仁委員得16.25分;社福衛環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時代力量黨籍的洪慈庸委員得16.25分。

就各委員會的公民評鑑分數觀察,教育文化委員會16.75分最高,財政委員會12.75分最低,各委員會第一名中,國民黨籍者有3位(含並列人次)、民進黨籍者有3位,時代力量黨籍有3位,可見委員所屬黨派並不為得分高低的重要決定因素。

新就職與離職委員成績大解密
本會期委員當中在520總統就職之後成為內閣的委員有:財政委員會的李應元以及教育文化委員會的鄭麗君;而相對補上的兩位新科立委則是施義芳以及李麗芬。以上所提到的這四位委員皆不列入正式評鑑裡頭,但是可以發現李應元委員及鄭麗君委員在入閣之前也十分稱職,九成以上的出席率、數量足夠的法律提案,以及公民評鑑得分也都有約16分(滿分20分)的分數。而新上任的兩位委員,雖然僅僅有約兩個月的表現,李麗芬委員不論是出席率還是質詢率都是滿分的,而施義芳委員的質詢率也有七成以上。因此此四位委員即便不列入評鑑範圍,其表現仍可圈可點。

區域立委V.S不分區立委質詢率已無差別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公督盟評鑑的數據皆顯示區域立委的出席和質詢率皆較不分區立委低,例如第八屆第八會期隨著選舉日期逼近,各委員會透過考察自己選區來做選民服務或自我宣傳,其他時間則翹班跑行程。但是在本會期當中,不分區立委跟區域立委質詢率相差並不大,顯示區域立委已不同以往表現只專注於自己選區而忽略立法院中的職務,也算是公督盟多年來監督國會的一個里程碑。

表一: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質詢率、開會時數及公民評鑑比較表

委員會 委員會平均出席率 委員會平均質詢率 平均每場開會時數 公民評鑑(20%)
內政 97.67% 80.82% 04:59 14.96
外交國防 99.40% 84.73% 03:30 12.89
經濟 96.48% 78.73% 04:29 14.95
財政 98.21% 91.14% 03:25 14.59
教育文化 99.38% 97.44% 04:17 15.58
交通 98.47% 89.80% 03:51 15.43
司法法制 95.83% 84.13% 04:19 13.91
社福衛環 97.96% 94.34% 05:08 15.38

表二:本會期公民評鑑人次表

類別 來源 人次 類別 來源 人次
校園 夏季學院 220 公民 國會觀察志工 41
中國科技大學 286 台南IVOD巡迴場 5
台北大學 263    
淡江大學 1,362    
中原大學 663    
銘傳大學 774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182    
明志科技大學 212    
小計 3,962 小計 46
共計:4008人次

表三:公民評鑑各會期人數及人次比較表

第八屆第五會期 第八屆第六會期 第八屆第七會期 第八屆第八會期 第九屆第一會期
  人數 人次   人數 人次   人數 人次   人數 人次   人數 人次
公民 78 203 公民 143 550 公民 46 214 公民 31 144 公民 11 46
校園 552 2,378 校園 452 1,667 校園 451 2395 校園 681 2,462 校園 699 3,962
總計 625 2,581 總計 595 2,217 總計 797 2609 總計 712 2,606 總計 710 4,008

82位立法委員法律提案數滿分
本會期全體委員共有82位法律提案數滿分相較於第八屆第八會期僅有10位立委法律提案分數滿分的情況顯得十分踴躍,姑且不論其質與量是否相當,至少善盡立委提案之本職。扣除正副院長、黨團幹部及入閣或候補之委員則僅有兩位民進黨籍委員管碧玲及林靜儀法律提案不達10分(滿分20分),即代表其提出或共同簽署於主提案人之法律提案皆不到最低標準的五筆。

根據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的立法統計,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提案共1,223筆,平均每人提12.7主提案第一人,平均每人提7.9筆非主提案第一人(表四)。

主提案第一人平均筆數相較於第八屆第八會期2.22筆、第七會期3.89筆、第六會期4.2筆及第五會期3.96筆,數量幾乎是以倍數成長;主提案非第一人本會期平均筆數7.9筆,相較於第八會期3.1筆、第七會期6.97筆、第六會期7.08筆及第五會期的7.76筆,則幾乎持平。

表四:第八屆立委第五會期至第九屆會期委員平均提案數比較表(筆數)

  8-5 8-6 8-7 8-8 9-1
主提案第一人 3.96 4.20 3.89 2.22 12.70
非主提案第一人 7.76 7.08 6.97 3.1 7.9

法案評鑑質與量並重,116筆加分法案
為使法案評鑑質與量並重,立委所提之法案,若有助於民主改革、國家資源合理分配、環境保護、照顧弱勢團體、保障人權、促進公平正義、掃蕩貪腐弊端、促進利益迴避之「陽光公益(義)法案」,則予以加分。加分之多寡由初審法案小組依修法或立法之內容品質及幅度而定。若有可能圖利或傷害某一族群、侵害人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違反基本民主程序或不利環境永續發展等之「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法案」,則由初審法案小組審議後,給予減分。本會期經過法案小組多達六次會議的討論,共有116筆法案被評定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其中條文修正有84案,新立法有32案。

仔細瀏覽本會期立委所提法案,不難發現國會改革相關提案在本會期評鑑當中是重點之一,對於立法院內部組織所進行的修正相關法案較過去增加許多,不論是〈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都一步步實現立委當初對於國會改革的承諾,因此法案小組對於支持改革的提案皆視法案內容,加分幅度由0.1分/筆到0.8分/筆不等。相較於過去,符合陽光公益之法案也增加許多,不但突破傳統關注的議題,更擴及了立法保障或促進的層面,例如:〈難民法草案〉、〈食物銀行法草案〉、〈光害防治法草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法草案〉等等,都增進了立法的多元性。

非預算會期,仍舊替人民把關政府開銷
本會期非預算會期,主要審查105年度國營事業預算、發展基金及非營業特種基金,故與內政、財政和司法法制委員會的關聯性較低,因而沒有提出相關預算案刪減,因此預算刪減筆數較上會期低許多。

在經過預算案小組討論決議併案標準,並以「多筆預算提案決議合併統刪者,採計所有提案委員一筆,但不重覆計算」之標準統整筆數後,以經濟委員會提出最多筆刪減案。經濟委員會除了審議中央政府的經濟部、國發會、農委會、公平交易委員會,亦有許多國營事業如台電、中油、台糖、自來水公司等營業基金預算,及國發基金、經濟作業基金、農業特別收入基金、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等非營業基金預算,故有著較高的筆數。使得即使非預算會期,仍舊替人民把關政府開銷。

綜觀整會期的提案,大多數仍以預算凍結、政策建議、要求檢討改進等提案類型居多,如果未能就預算之實質內容進行審查,刪除不必要之預算,將會使政府財政困境更加雪上加霜,這也是一直以來委員對於預算刪減案會發生的情形。總結本非預算會期之預算案評鑑,在國家財政險峻的狀況下,無論是執政或在野都盡力為預算把關,期許在這個欣欣向榮的新會期新氣象之下,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別忘懷當初對人民的改革承諾,忘記替人民的荷包把關,更應該守護國家財政大門,別讓未來的下一代背負前人的負債。

國會透明為各黨團共識,各黨團幹部皆獲加分
在2016年公督盟感恩餐會上,蘇嘉全院長帶領第九屆國會透明邁大步,因國會議事委託轉播、黨團協商影音記錄公開上網兩項,獲公督盟頒【透明國會貢獻獎】。國會議事委託轉播、黨團協商影音記錄公開上網、設立國會議事轉播中心(亦有新聞稱公民記者室),皆能增進人民對國會議事的了解,也回應了人民對國會的期望。

無獨有偶,第九屆第一會期公督盟詢問各委員會召委開放旁聽意願,獲16位召委同意公督盟志工旁聽,亦為公督盟成立以來第一遭。上述所提之國會透明進展,無一不須各黨團表明同意,如黨團協商紀錄公開上網看似於第一次黨團協商中獲與會各黨團幹部同意,但欲推動的一方勢必於檯面下多次推演協調,尚能達成意見一致。16位召委同意旁聽,或多或少代表黨團對開放旁聽的不排斥立場及召委的正面態度。有鑑於此,本次評鑑就「國會頻道試播」、「朝野黨團協商公開」、「議事轉播中心成立」,給予各黨團幹部加分。

可惜的是,選前曾多次引起討論的「國會頻道」,可說為雷聲大雨點小的代表議題。第九屆第一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通過的法案版本中,僅授予國會議事轉播的法源,未就國會頻道之設立做進一步表態。對於黨團協商架空委員會審議,造成委員會無法專業化、委員會中心主義無法落實的狀況,則第九屆第一會期中未見制度改善(相關修法未於委員會獲得共識),可視為各黨團對該議題未有共識的證明。有鑑於此,本次評鑑就「國會頻道試播」、「朝野黨團協商公開」、「議事轉播中心成立」,給予各黨團幹部加分。

洪慈庸、徐永明、陳亭妃委員,獲評優秀黨團幹部!
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公督盟評選出洪慈庸、徐永明、陳亭妃(依姓氏筆畫排序)為本會期優秀黨團幹部,三位委員雖皆身兼黨幹仍於一般立委指標中表現突出,獲評選為本會期優秀黨團幹部,時代力量黨團與親民黨團所有委員皆身兼黨團職位(非黨職),依公督盟評鑑辦法,認為黨團幹部有其特殊執掌與權責,獨立於一般立委評鑑。

至於卸任院長王金平於公督盟內部討論中,其特殊角色的確與一般委員有些不相同,自國會全面改選後也無相似案例,雖無擔任實質黨團幹部,但第一會期就卸任院長身分,的確多次參與朝野協商並解決重大爭議,公督盟亦收到王前院長提交之特殊事蹟表現資料,考量後決議自本會期始,未來之卸任院長、副院長兼任之立委納入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小組評鑑,然隨著國會更加透明,已經可以更方便取得協商會議資料,社會各種揭弊能力更強,這些職務未來也有機會成為待觀察名單。

此外在目前黨團運作還未透明,公督盟之黨團幹部評選指標包括立委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優秀黨團幹部評選受個人分數影響,不諱言評分結果受個人表現影響,未來如何完整及真實的呈現黨團幹部表現,仍是公督盟評鑑努力目標。

第九屆第一會期立法院表現總回顧:以基本表現、法案審議結果來看
※基本表現整體提高,以發言率為例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單以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以基本表現為例(表五),第九屆的發言率已達到87.56%,比起前兩屆最高發言率的會期都還高出8.56%;第九屆第一會期的出席率維持於97.92%的高點,可說明從第八屆開始至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參與會議的狀況已經維持積極與穩定。

表五:立委基本表現(圖表為公督盟秘書處整理)

※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提案量提高,期許能夠提高完成審查法案比例
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提案量共達1,223筆,雖然仍無法計算完成審查法案比例,但以現有已完成審查程序的237筆,已有1.9%完成率,相較於自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問政專輯蒐集的資料顯示,第八屆立委提案完成比例為3.6%,第九屆第一會期完成審查法案比例並不差。立委的重要職責為立法、預算審議,針對重大議題提出自己的看法、提出專業法案,過程中透過辯證、溝通而立法完成。因此公督盟鼓勵立法委員提出法案,但立法委員不可因此愧對職責、胡亂提案衝量,立委應負責的對象為選民、全體納稅人!

立委評鑑指標:質與量並重
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初審評鑑由各學者、專家、團體及各領域之代表,組成「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為期兩個月之初審會議。最後,由開放給所有民眾參加的複審會議,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立委評鑑指標分為「基本表現指標」、「公民評鑑」、「資訊揭露」、「加分指標」、「減分指標」五大部分。基本表現指標包含出席率、質詢率、法律與預決算提案筆數。公民評鑑為一般民眾透過立法院線上視訊轉播系統(IVOD),評鑑立委的質詢品質。資訊揭露則為要求立委主動提高利益迴避及助理聘用等相關資料。另針對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基本人權之法案與預算提案或不當行徑,由評鑑小組給予加分或扣分。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有人以為評鑑是少數幾個人的決定,其實我們有量化、質化指標,也分有五個小組,包括基本表現小組、IVOD小組,最後還有複審大會,當然這是排除與立委相關的人員參與。所以這個評鑑非常地嚴謹,也有四千多人次的公民來看委員的質詢內容是不是真的給政府建議,是不是專業等等。

公督盟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指標量化與質化對照表

公督盟的立委評鑑指標,經常遭受只有量化的質疑。但如「公督盟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指標量化與質化對照表」所呈現的,質或量皆有其相對應的指標。例如,質詢方向有純粹計算次數的「質詢率」,亦就「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問題解決」、「問政態度與技巧」,四大面相及其16項的細項評鑑指標,給予立委質詢評分。立委評鑑指標的規劃,可謂質量皆並重。

判刑定讞及監院彈劾通過,公督盟將撤銷優秀立委
依過往慣例針對有司法案件判刑定讞及監院彈劾的委員,公督盟皆撤銷其優秀立委獎。曾銘宗委員於金管會主委任內,是否涉及與兆豐金融案的不當關係,曾在複審大會引發討論。最後,複審大會成員投票作成決定,此次評鑑是針對委員在第九屆第一會期的表現,而非曾銘宗委員在金管會的表現,因此公督盟仍會頒發優秀立委獎給曾委員。然而,若曾銘宗委員於擔任金管會主委任內,因涉及兆豐金融案,經監察院彈劾通過,則公督盟將撤銷其在本會期之優秀立委獎。

第九屆第一會期新科立委表現亮眼!
本次優秀立委及黨團幹部名單中,新科立委在28位名單中就以15位名單佔超過半數,其中不論區域或不分區立委都表現非凡,不同於以往只經營選區的陋習。加入新血過後的國會殿堂已產生良性競爭使人民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公督盟評鑑明顯推動國會改變!
因為待觀察委員的抱屈,讓新國會第一次評鑑更重要的意義反而沒被討論,這次評鑑待觀察已經大幅減少成4位(過去約為16~24位),優秀立委也是最高的26位(接近1/4),公督盟運用評鑑這樣手段,算是達成階段任務。幾乎已經沒有不來開會只做選服的立委,委員不只要專業還要「專任」。第九屆立委絕對是公督盟評鑑以來,最最認真的一屆,光出席率100%就有76位,而質詢、參與委員會討論全勤的委員也高達31位。雖然有人說評鑑讓立委亂提案,但從最後通過的法案來看,卻是歷屆第一會期最高!被公督盟評定加分的陽光、公益(義)法案多達116筆。平均開會時間由第七屆第一會期的3小時,提升至第九屆第一會期的4.2小時左右,質詢率也由第七屆第一會期44%提升至第九屆第一會期約88%。

面對不一樣的國會,原有評鑑的讓鑑別杜已經較不明顯,公督盟評鑑肯定必須要進行檢討調整。但公督盟這八年多所進行的17次評鑑,的確已經達成讓「立委回到立法院」的初步目標!本次優秀立委的評鑑已經呈現僅是認真出席還不夠,獲得優秀立委者多半在質詢分數、有無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不當預算刪減等質化項目有更好的表現,才有機會竄出。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希望民眾可以思考、建議,「公督盟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我在大學上課的時候會做思想實驗,如果沒有公督盟的話,我們立法院的表現會變得如何?會不會透明化變得沒有那麼強?其實我認為公督盟也可以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其實每一次評鑑都需要思考,其實各位委員、助理有意見都可以討論。

對於第九屆第二會期的新國會的評鑑運作,公督盟將會持續進行認真不懈怠,同時也虛心接受各界的寶貴建議,擬訂更趨於真實表現的評鑑辦法,期盼能繼續推動各項國會改革,促成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

此外,針對這幾日外界的疑問,公督盟有以下回應:
再次強調,不會因為沒有繳交資料而待觀察!
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公督盟評鑑,每會期都會選出「優秀」與「待觀察」立委。待觀察為了避免有組織與評委主觀的態度,所以我們所選定的項目,基本上委員是被動的接受評鑑,基本分一百分(出席率10%、質詢15%、參與自己所屬委員的法律及預算審查10%、法律提案20%(會期中提出5筆主提法案)、預算表現15%(刪減、凍結、行政監督)、決算審查5%、立委質詢品質讓公民評鑑20%、資訊揭露5%。以上這些資料立委都不需要提供資料給公督盟!這些資料隨著公督盟9年來的努力,立法院的透明度已經越來越高,所以公督盟已經可以從立法院取得,不需要立委辦公室提供資料!反而是我們怕立法院公報有疏漏或者錯誤,所以還會把統計資料表再寄交各委員辦公室做覆核,因此還多次幫委員協助更正公報的錯誤。第一會期評鑑共有國民黨18位未繳交資料給公督盟,民進黨也有16位不願意繳交,但本會期卻僅有4位待觀察,顯然沒交資料就會待觀察之謠言不攻自破!並非事實!繳交資料反而是讓他們補救基本表現不理想的加分而已!

●針對網友提問之黃國昌委員為何未獲評優秀立委一事,公督盟回應如下:

就黃國昌委員個人成績表現,在院會與委員會出席率為全勤,得到滿分10分,委員會每次質詢皆全出席,獲本項15滿分,參與所屬委員會法案預算審查也是全勤獲滿分10分,公民評鑑質詢表現獲16分為財委會最高(滿分20分),證明其質詢受民眾肯定。但個人法律主提案(20%)僅獲得8.8分,較為可惜。黃國昌委員本會期所提法案,多以黨團提案方式提出,由於黨團提案是由黨團共同起草,並無法將其採計為個人成績。同時,時代力量黨團主提陽光公益法案也獲得9.5分加分(時代力量黨團皆會加分)

由於公督盟評鑑辦法,界定黨團幹部與一般立委角色不同,黃國昌委員於第九屆第一會期擔任黨團副書記長一職,是在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小組中進行評鑑,黨團幹部評選指標包括立委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不諱言最終評分結果仍受個人分數表現影響,故未獲評優秀黨團幹部,未來如何完整及真實的呈現黨團幹部表現,仍是公督盟評鑑持續努力目標。

熱門文章